海上风电热引发产业链“供小于求”担忧风电龙头得利 业绩全面提升

海上风电热引发产业链“供小于求”担忧风电龙头得利 业绩全面提升
2019年08月23日 06:03 证券日报

原标题:海上风电热引发产业链“供小于求”担忧风电龙头得利 业绩全面提升

  ■本报记者 于 南

  

  近期,海上风电一度成为业界、资本市场备受关注的热词。

  究其原因,根据官方最新发布的数据,截止2018年底,我国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为445万千瓦,在建装机达647万千瓦,促使我国成为仅次于英国和德国的世界第三大海上风电国家。

  紧随其后,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广东院主编的国家标准《海上风力发电场设计标准》正式出版发行,并宣布将于2019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国家标准的出台,填补了我国海上风力发电场设计标准的空白,加之在能源结构转型的背景下,我国海上风电资源丰富,且海上风电具有“靠近东部负荷中心便于消纳”等特点,市场依此推测,发展海上风电将成为我国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战略支撑。

  不过,在海上风电政策利好频出,资本热情高涨的另一面,部分业界人士也提醒,我国海上风电发展仍然处于初期阶段,其中,产能、成本制约着平价征程,甚至就连海上风电安装船的运力也限制了海上风电的发展。

  不过,一波由政策推动的“抢装潮”,的确正在推动海上风电产业上下游的繁荣。

  不久前,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明确,于2018年底前已核准海上风电项目,必须在2021年底之前建成并网,方可拿到0.85元/千瓦时的上网电价。

  根据相关报道,2018年底(11月份至12月份),我国多个省份突击核准了大量风电项目(广东、江苏、福建、浙江等较突出)。《证券日报》记者整理较为公允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6月底,我国海上风电并网装机403万千瓦,其中上半年新增40万千瓦,开工在建724万千瓦。预计到2020年底,并网装机约为790万千瓦,开工在建1000万千瓦左右。

  尽管这一数据并不如坊间流传的那般惊人,但介于2018年底前已核准海上风电项目,必须在2021年底之前建成并网,方可拿到0.85元/千瓦时的上网电价的规定,2021年底大概率会出现的抢装潮,以及由此引发的海上风电热,还是引发了业界对国内并不算强大的产业链难以支撑海上风电快速发展的担忧。

  例如,方正证券就曾发布叶片行业研究报告称,由于大叶片制造难度相对更大,研发时间相对更长,生产、库存也需要更大空间,目前大叶片产能短期内将难以跟上市场需求。

  此外,有数据显示,2019年应用于海上风电领域的海缆市场需求同比增长幅度将达到53.7%。

  甚至,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曾坦言,“由于海上作业窗口期较小,即使是理想情况下,我国每年海上施工吊装能力也只有400万千瓦,远小于目前需求量。”他同时认为,广东海域因地质条件复杂,打桩难度较大,按照目前的施工水平,项目推进难度大。

  但与此同时,海上风电的发展,及“抢装潮”预期实实在在为风电龙头们带来了好处。例如风机叶片龙头企业中材科技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所有业务板块全面实现盈利,报告期间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较2018年同期上涨60%至80%;东方电缆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4.9亿元,同比增长7.45%;风电主轴龙头企业金雷股份今年上半年营业较去年同期增长70.08%;明阳智能发布的半年报预告显示2019年1-6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达2.9亿元至3.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99.19%到140.40%。对此,明阳智能分析称,净利润增长主要因2019 年上半年风电行业整体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公司今年来在手订单增加及公司风机交付规模上升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增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