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赛尔》:足尖上的“芭蕾之冠”

《吉赛尔》:足尖上的“芭蕾之冠”
2019年08月23日 01:50 北京商报

原标题:《吉赛尔》:足尖上的“芭蕾之冠”

  享誉国际的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于日前携镇团之作《吉赛尔》,以全明星阵容首度亮相国家大剧院。有着“芭蕾之冠”美誉的《吉赛尔》自1841年首演至今,一直是世界各国芭蕾舞团演出场次最多、上座率最高的经典舞剧之一。作为浪漫主义芭蕾的巅峰之作,《吉赛尔》不仅需要舞者展现出轻盈精湛的足尖碎步,更需要具备非凡的戏剧表演能力以及对浪漫主义风格的精准拿捏。

  百年舞团二度访京

  作为意大利最为著名的芭蕾舞团,创立于1778年的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以其跨越世纪的悠久历史、蜚声国际的明星演员、深厚的艺术造诣而闻名于世。

  在过去的百年间,一代代颇具影响力的欧洲编舞家,如著名芭蕾改革家让·乔治·诺维尔、芭蕾舞界的“一代宗师”乔治·巴兰钦、法国编舞大师罗兰·佩蒂等,都曾为舞团编创过作品,为其享誉世界做出了杰出贡献。此外,舞团也为世界芭蕾舞坛输送了大批芭蕾巨星,如斯韦特兰娜·扎哈洛娃、罗伯托·伯雷等。

  此次访华,不仅是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时隔13年再次到访京城,更是舞团首次登台国家大剧院,而本次演出也是该团亚洲巡演的唯一一站,此次斯卡拉带来了《海盗》和《吉赛尔》两部作品表演。

  作为今年舞蹈节的开幕演出团体,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成立至今已有241年,这个殿堂级芭蕾名团,被誉为“意大利芭蕾学派的最佳代言”。国家大剧院演出部部长王威表示:“此次演出,不但能让中国观众一睹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精湛的艺术水准,更能让大家欣赏到意大利芭蕾学派的独特风格和魅力!”

  明星阵容双首席登台

  “该用什么样的语言文字来形容这场斯卡拉剧院的芭蕾舞剧《吉赛尔》的精彩呢。 ”这是网友“太行山脉”在公众号“走进走出”上写的观后感的第一句,他认为,这个版本在所有角度都最大限度地展示了斯卡拉芭蕾最突出的艺术亮点,作为舞伴兼情侣的男女主角表演者更是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此次的《吉赛尔》表演有两场,第一场由高颜值双首席情侣尼科莱塔·曼尼和季莫菲·安德里亚申科分别饰演吉赛尔和阿尔伯特;第二场则将由独舞演员维多利亚·瓦莱里奥,搭档被誉为“罗伯托·伯雷后继者”的首席明星克劳迪奥·科维耶洛出演吉赛尔、阿尔伯特。

  首席舞者尼科莱塔·曼尼说:“上演的两部舞剧都是舞团的经典之作,对我个人来说,也将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在《海盗》中饰演的梅多拉,是一个奴隶的形象,但《吉赛尔》中却是天真烂漫、热恋中的女孩,这两者在表现形式上有很大区别,尽管有难度,但还是十分期待。”

  其实对于许多芭蕾舞女演员而言,“吉尔赛”是一个梦寐以求的角色,《吉赛尔》更是成为了芭蕾舞演员的试金石。这部舞剧不仅富有传奇性,又具爱情悲剧的世俗性,可以同时看到浪漫主义的两个侧面:光明和黑暗,生存和死亡。

  美国旧金山芭蕾舞团首席演员谭元元曾在微博上发文说这是她最喜欢的芭蕾舞剧之一,她认为:“这部舞剧第一次使芭蕾的女主角同时面临表演技能和舞蹈技巧两个方面的严峻挑战。”

  保留原味还原经典

  《吉赛尔》取材于德国诗人海涅诗集《自然界中的精灵》和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东方集》中的诗篇《幽灵》,由阿道夫·亚当作曲、让·科拉里和朱尔·佩罗编舞, 1841年6月在巴黎歌剧院首演后便引起轰动。

  故事讲述了一个名叫“吉赛尔”的姑娘与扮成农民来乡村郊游的阿尔伯特伯爵相爱的故事,后来吉尔赛得知了伯爵有婚约,备受打击离开了人间,无比痛悔的阿尔伯特在吉尔赛的墓前倾诉,受到了幽灵们的惩罚,不断跳舞至筋疲力尽,最后在吉尔赛的保护下才得以幸存。

  故事分两幕,以吉尔赛的死亡为分界线,第一幕充满田园风光,第二幕空灵诡异。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艺术总监弗雷德里克·奥利维耶里表示:“《吉赛尔》是舞团最优秀的作品之一,第一幕非常欢快,但结尾非常悲剧,我们的诠释十分原始,尤其是第二幕,无论是服装还是编舞,都保留了经典版本。”此次的演出,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原汁原味”地再现了178年前的经典原版,并沿用1950年法国芭蕾巨星伊薇特·肖维雷对作品的改良,在作品结构、动作风格、舞美服装等方面最大程度还原经典。

  同时,在音乐上也需要维持着最好的配合状态,斯卡拉歌剧院指挥大卫·科尔曼说道:“《吉赛尔》中的每个角色都有特定的音乐动机,音乐非常具有戏剧性,同时也很清晰地表明了人物关系,和前一天《海盗》中的音乐非常不同。”中国国家芭蕾舞交响乐团参与了此次音乐表演,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他们在三天内进行了六场彩排,大卫·科尔曼表示:“排练压力很大,但乐手都很享受,这是个非常棒的乐团!”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杨雅

吉赛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