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本田原执行副总付守杰一审被判七年半,福日、庞大均涉行贿

广汽本田原执行副总付守杰一审被判七年半,福日、庞大均涉行贿
2019年08月23日 00:15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广汽本田原执行副总付守杰一审被判七年半,福日、庞大均涉行贿

2018年7月,广州万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及广汽本田原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通报。

2019年8月21日,付守杰涉嫌受贿的一审刑事判决书正式公开,公众也终于可以一探这起受贿案的细节。

判决书显示,2006年至2017年间,付守杰在先后担任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董事长、广汽三菱董事、执行副总经理以及广州万力集团董事长等职务期间,非法受贿财物共计1072万元,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00万元,追缴其违法所得1072万元。

从2018年3月由群众举报,到如今一审判决书公开,付守杰受贿案终于尘埃落定。

借接入经销商揽财

《国际金融报》记者整理判决书中付守杰受贿细节发现,付守杰5项受贿记录中,有4项发生在其任职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期间,这或与其当时所任职务的权限有关。

据悉,付守杰于2006年1月出任中日合资公司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在广汽本田的职务体系内,总经理由日方出任,中方出任执行副总经理,两者权责相等,都拥有全面经营管理的权限,因此付守杰的职务相当于中方总经理,也可以看作是广汽本田的“一把手”。

就在付守杰出任广汽本田“一把手”时,2006年,已在中国发展8年的广汽本田,产能从最初的1万辆增长到24万辆,当年年销量超20万辆,还开拓性地在中国引入了4S店模式,飞度、花冠、雅阁等走量型汽车也已落地,可以说,付守杰的上位是“梦幻型”的开局。

或由于成绩出色,2008年6月,付守杰出任广汽本田董事长,在工程项目承接、经销商渠道接入方面有审批大权。

在广汽本田汽车热销的背景下,掌握了经销商接入审批大权的付守杰开始大肆利用其职务权利揽财。

在2006年-2008年间,付守杰批准青岛福日汽车集团和河北庞大汽车贸易两家企业多家经销商成为广汽本田特约店,并接受了两家企业董事长曾显波和庞庆华的行贿,分别为价值67.8万元的手表四块、价值100万元的购物卡以及现金80万元。

靠工程审批多次谋利

2012年4月,付守杰调任至广汽三菱出任董事和执行副总经理,同样拥有对公司全面经营管理的权限。

2012年,广汽三菱刚刚成立,国产化进程迫在眉睫,于是广汽三菱规划了长沙工厂。得到新工厂消息的广东南奥交通设备黄骏“眼红”了,通过中间人肖某认识了付守杰,并顺利获得了广汽三菱长沙汽车工厂钢结构项目。项目中标后,黄骏向付守杰行贿200万元,其中付守杰分得130万元,中间人肖某分得70万元。

尝到甜头的付守杰在2015年任职万力集团董事长期间仍未停手。黄骏在得知付守杰从广汽集团转任到万力集团担任董事长,并且万力集团即将在合肥扩建轮胎厂房后,又通过肖某找到付守杰,帮杭萧钢构的戎某拿到了该项目。事后,戎某给黄骏转账800万元,黄骏将其中600万元转给肖某,付守杰分得了400万元。

黄骏在证词中直言,付守杰作为广汽集团和万力集团的领导掌握一定的权力和话语权,可以帮助其承接到这些项目,所以才送钱给他们作为回报和感谢。

除依靠工程项目以及经销商接入审批权限受贿外,付守杰还利用其在广汽本田以及万力集团期间所掌握的融资以及存款方面的话语权,帮助其外甥孙某成功进入招商银行,并通过付守杰所在公司与招商银行之间的业务合作提升孙某业绩,使其顺利坐上了广州招商银行环市路支行行长的位置。

▼付守杰受贿详情

(国际金融报记者 肖逸思)

招商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