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耳76亿美元剥离动物保健业务,聚焦生命科学

拜耳76亿美元剥离动物保健业务,聚焦生命科学
2019年08月23日 23:19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拜耳76亿美元剥离动物保健业务,聚焦生命科学

近日,德国医药和农化巨头拜耳宣布,以76亿美元将动物保健业务出售给美国礼来制药旗下动物保健部门Elanco。

根据拜耳公司当天发布的新闻公告,Elanco已与拜耳签订正式收购协议,将向拜耳支付53亿美元现金和23亿美元Elanco股票。

76亿美元的交易规模相当于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拜耳公司除特殊项目外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DA)的18.8倍。整个交易预计2020年年中完成。之后拜耳公司计划逐步出售其持有的Elanco的股份。

剥离动物保健业务标志着拜耳完成了2018年11月发起的一系列投资组合措施中最大的一笔交易。此前,拜耳还曾宣布剥离其消费健康品牌Coppertone和Dr. Scholl’s,并出售其持有的德国基地服务提供商Currenta 60%的股份。

聚焦生命科学

拜耳是一家拥有150多年历史的生命科学企业,其动物保健业务单元是全球范围内该领域的创新领军者之一,主要针对宠物和农场动物开发营销创新产品,以预防和治疗动物疾病。2018年动物保健业务销售额约18亿美元。同时,拜耳集团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健康与营养方面具有核心竞争力。

拜耳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委员会主席沃纳•保曼(Werner Baumann)表示,“出售动物保健巩固了拜耳作为生命科学领域全球领导者的主营业务。这一调整决定旨在让拜耳能够聚焦于核心的生命科学业务以、提高生产力和创新,同时显著增强竞争力。通过这些措施,我们将拜耳的未来定位成一家生命科学公司。”

根据拜耳与Elanco的协议,拜耳动物保健的所有员工将获得至少一年的就业保护,以防单方面终止雇佣关系。然而,外媒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拜耳此次出售动物保健业务是为了降低成本和卸载资产,以便在收购孟山都后重新获得投资者信心。

记者了解到,2018年6月拜耳收购全球最大的转基因作物种子供应商孟都山。这本应该是一个 “强强联合”的收入,然而孟山都草甘膦潜在的致癌风险令拜耳陷入一系列诉讼风波。

加强研发管线

拜耳当前还在加速转型。公司已宣布剥离旗下健康消费品牌确美同和爽健,并出售了德国科伦塔化工园区60%的股权。

据悉,拜耳和BlueRock Therapeutics在本月上旬联合宣布,拜耳将以6亿美元收购其投资创立的专注利用诱导性多能干细胞(iPSC)平台,研发神经病学、心脏病学和免疫学领域干细胞疗法的BlueRock公司的剩余股份,进一步研发基因工程化细胞疗法。

通过此次并购,拜耳将拥有BlueRock的CELL+GENE平台,包括广泛的知识产权和相应的技术平台,其中包含专有的iPSC技术、基因工程技术和细胞分化技术。

今年7月,拜耳还牵头投资了另一家Versant ventures创办的公司Century Therapeutics。Century 目前正在使用iPSC开发同种异体的或现成的免疫细胞癌症治疗。

根据拜耳集团公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其集团销售额达114.85亿欧元,同比增长0.9%;处方药业务销售额增长3.9%,达到44.22亿欧元;拜耳的口服抗凝药物拜瑞妥和眼科药物艾力雅继续实现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其中国业务保持强劲。拜瑞妥的销售额增长12.5%,主要得益于中国以及欧洲、中东、非洲市场的销量提升。

为了推动基础研究和药物发现前沿突破,拜耳还长期与全球顶级学术机构开展战略合作。在中国,拜耳不断加深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等本土学术机构的战略伙伴关系,助力中国医药研发创新能力的提升。2018年3月,拜耳与清华大学第三度续签三年战略研发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在未来3年内继续扩展在疾病生物学、结构生物学和药物化学领域的联合研究。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黄华   实习生 金旻)

拜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