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豹“失速” 转型AI求豹变

猎豹“失速” 转型AI求豹变
2019年08月23日 21:10 华夏时报

原标题:猎豹“失速” 转型AI求豹变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卢晓 见习记者 何青汉 北京报道

“必须承认,猎豹的工具产品业务正面临一些困境。”在8月20日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猎豹移动(NYSE:CMCM)董事长兼CEO傅盛大方地承认了猎豹转型期所面临的阵痛。

8月20日,猎豹移动公布了第二季度未经审核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猎豹2019年第二季度营收为9.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2.1%。其中“实用产品与服务”收入4.24亿元,同比下跌44%。跌幅也在扩大,上一季度猎豹移动此项营收为4.979亿元,同比下跌33.1%。

对于下跌原因,猎豹方面解释为“主要是由于公司海外移动实用程序的放缓以及2019年国内广告业的疲软导致的业务下滑。”

主营业务疲软 派息提振股价

“猎豹失速了”,在财报发出后,这是外界对于猎豹的普遍看法。对于公司第二季度的表现,猎豹则表示“达到公司此前给出的收入指引高值”。

“使用产品与服务业务主要依靠广告变现,市场也都在海外,此部分营收下降主要是海外市场的动荡和宏观经济影响下的广告业务疲软。”接近猎豹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实际上,以广告业务为主要营收的互联网公司最近“都不好过”。对于互联网广告行业的整体不景气,大厂尚能抵御,毕竟能通过其他业务收入来弥补此块业务的疲态。但对于转型期的猎豹来说,无疑动摇了其根基。

去年11月,美国一家移动应用公司检举猎豹移动利用用户权限牟利,虽然猎豹迅速回应,指出对方检举不实,但仍然对其造成重大影响。数据显示,从2018年第三季度至今,猎豹移动的全球移动月活数量不断下降,分别为5.35亿、4.7亿、4.35亿、3.77亿。实际上,猎豹移动来自中国以外市场或海外市场的移动MAU数量占移动总数的74.2% 。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负面新闻对于猎豹的影响会逐渐消弭,但用户数量下降则会对其工具产品的营收造成长时间影响。猎豹对此并不否认,“2019年下半年,工具产品相关收入会面临同比增长和维稳的困境。工具产品业务的放缓会导致公司2019年收入下降。”傅盛在分析师电话会上表示。

相比于工具产品的“失速”,猎豹移动游戏业务表现亮眼。第二季度,猎豹移动娱乐业务收入4.98亿元,同比增长49.6%。该业务主要分为游戏与直播业务,其中游戏业务增长迅速,据了解,2019年上半年,猎豹移动手机游戏收入同比增长88%至5.91亿,“这得益于海外市场移动休闲游戏的用户规模持续增长。”猎豹移动方面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猎豹移动宣布派发特别股息,每股ADS派发0.5美元股息。受派息提振,猎豹移动在财报发布后收盘价大涨36.67%。

猎豹的新“猎物”

主营业务下行,猎豹也在积极转型,以AI驱动的智能机器人和AI赋能业务,成为了猎豹移动的新“猎物”。猎豹移动方面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在保持原有业务优势的基础上,猎豹移动正在从移动互联网向以AI驱动的产业互联网进行战略升级。”

相较于传统互联网业务的轻资产模式,智能机器人等业务则有些“重”,但猎豹移动还算“家底殷实”。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猎豹移动持有总计4.88亿美元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和短期投资,以及总计2.87亿美元的长期投资。

第二季度,猎豹移动人工智能和其他收入同比增长236.2%至人民币4860万元,增长主要系人工智能翻译产品小豹翻译棒所带动。实际上,早在2016年,猎豹移动就开始转型AI业务,对于入场较早的猎豹移动,其翻译棒等产品已经占得了一定的市场。

8月23日,在北京亦庄举办的世界机器人博览会猎豹移动展区内,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猎豹移动的AI业务研运由其孵化出的猎户星空负责。“猎户星空目前在400人左右,负责豹小秘等智能机器人的研运以及智能语音、智能视觉等服务的研发。”

目前AI领域的发展仍属蓝海,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专题研究报告》显示,预计到2020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年销售额将超过300亿元。

然而现实却是国内AI领域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服务机器人局限于单一场景、单一任务,与人们期望的能够执行通用复杂任务的“智慧管家”服务机器人存在不小差距。当然,这也是未来市场增长的突破口。记者在世界机器人博览会会场发现,猎豹移动已有送货机器人、贩卖机机器人等多种适应不同场景的机器人,现场工作人员透露,目前猎豹移动基于AI技术闭环,已具备为客户定制特定需求机器人的能力。

人工智能业务带来的业绩增长和新产品迭代,为猎豹移动带来了信心,“我们将继续大力投资人工智能相关业务,以在新技术时代长期建立我们的增长引擎。”傅盛表示。

只是随着AI行业的发展,互联网巨头们必定纷纷布局,华为、美的等终端厂商也开始AI的研发和布局,群雄环伺下猎豹移动能否捕获猎物,还需要时间给出答案。

责任编辑:黄兴利 主编:寒丰

猎豹移动 傅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