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恒信息高级副总裁刘志乐:更多AI模型正提高安全运营效率

安恒信息高级副总裁刘志乐:更多AI模型正提高安全运营效率
2019年08月23日 20:25 每经网

原标题:安恒信息高级副总裁刘志乐:更多AI模型正提高安全运营效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8月23日下午,由成都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联合主办的“2019蜀山论剑·网络安全大会”在成都举行。会后,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恒信息)首席安全官、高级副总裁刘志乐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

安恒信息是国内较为知名的网络安全公司。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为6.4亿元,净利润8349万元。6月19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召开第6次审议会,安恒信息科创板上市申请获通过。

刘志乐表示,目前国内网络安全行业发展迅速,而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兴起对网络安全行业产生了巨大影响。一方面,这些新技术的应用,让网络空间安全防护手段更加多样化和智能化;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AI模型也提高了安全运营效率。

安恒信息首席安全官、高级副总裁刘志乐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人工智能等成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关键

国内的网络安全市场正处于快速成长期。山西证券的一份研报曾提及,2016年~2018年,中国网络安全市场规模分别达到336.2亿元、409.6亿元和495.2亿元,增速分别达到21.5%、21.8%和20.9%。山西证券称,“预计到2021年,国内网络安全市场规模将达到926.8亿元”。

在刘志乐看来,国内网络安全行业发展如火如荼,与如今网络空间的对抗与博弈不断升级有关。近年来,全球网络攻击事件层出不穷,包括乌克兰、委内瑞拉、阿根廷等国先后出现大范围断电。“这背后都有国家级网络攻击的影子。”刘志乐称,网络空间已成为各国争夺的重要战略空间。

如何应对网络战?刘志乐认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将是其中的关键。在他看来,只有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发现各类攻击行为,并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构建多层次联动的安全大脑治理体系,实现安全防御的智能化,才能最大限度地打赢网络安全博弈战。

国内网络安全市场这块“肥肉”,也引来了众多巨头。安恒信息招股书显示,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360集团、绿盟科技启明星辰(002439,SZ)、深信服(300454,SZ)、蓝盾股份(300297,SZ)等。

如何面对行业巨头的竞争?刘志乐表示,公司自成立以来就较为注重在技术方面的投入,经过多年发展后在技术储备上是较为雄厚,因此不惧巨头的竞争。

安恒信息招股书(注册稿,下同)也显示,在研发投入上,近年来公司投入力度确实较大。2016年~2018年,安恒信息的研发费用分别达到6586.39万元、9592.94万元和1.52亿元,占同期营收的比重分别为20.80%、22.29%和23.73%。 

欲与成都加强合作

今年6月19日,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第6次审议会上,安恒信息的上市申请也获得了通过。据安恒信息招股书披露,本次IPO公司的募投项目将围绕着云安全、大数据安全、物联网安全和智慧城市安全的方向展开,对公司已有的网络信息安全产品进一步升级。

在刘志乐看来,未来城市、产业的数字化发展将势不可挡,而在这个时代,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但在数字产业化过程中,数据安全、隐私保护问题成为新的挑战,安恒信息便致力于解决这些问题。

谈及成都,刘志乐表示,成都是我国西南地区重镇,安恒信息很早便在成都建立了研发团队,目前公司在成都的研发队伍,已是除杭州外的最大研发团队之一。未来,安恒信息愿意进一步与成都加强合作。

近年来,成都大力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并已迈入网络安全领域第一梯队。目前,成都已成为国内网络安全人才最为集中的城市之一。而在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也汇聚了海康威视、亚信安全、启明星辰等一大批与网络安全产业相关的龙头企业,一个网络安全产业高地正在崛起。

网络安全 大数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