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半导体产业园开工,为重庆智能产业造“芯”

两江新区半导体产业园开工,为重庆智能产业造“芯”
2019年08月23日 18:00 界面

原标题:两江新区半导体产业园开工,为重庆智能产业造“芯” 来源:界面新闻

文|界面重庆 肖腾 

8月23日,总投资18亿元的重庆两江新区半导体产业园(重庆芯中心)项目(下简称“重庆芯中心”)在两江新区水土园区开工,预计2021年建成投用。

近年来,随着两江新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脚步,智能产业与汽车产业、高端装备产业、生物医药产业一起,组成了两江新区四大产业集群。该项目的落成,将进一步促进两江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壮大,并带动上下游智能产业链条,形成重庆智能产业的“核芯”。

“芯”引擎 2025年园区总产值达30亿元

在项目开工仪式上,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在致辞中表示,此次重庆芯中心项目的开工,将与两江新区现有产业形成协同共振,为重庆半导体产业发展提供新引擎、增加新动能。

杨涛在致辞中表示,重庆芯中心定位为中国西部半导体发展新引擎、重庆半导体产业创新示范基地,东湖高新集团将利用自身产业运营经验,促进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信息共享、经验交流,搭建助力城市与企业跨区域合作、协同发展的平台,促进两江新区产业发展。

界面重庆获悉,按照武汉东湖高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两江新区达成的投资协议,重庆芯中心建设总占地377亩、建筑面积44万平米,将建成为以半导体产业为核心、IC设计为重点,辐射汽车电子、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终端等产业,承载公共服务平台、产业创新孵化、研发设计总部、产业应用延伸等功能的特色园区。

据悉,该项目全面建成后预计将引进企业200余家,提供5000个就业机会,到2025年预计园区总产值将达到30亿元。

“芯”集群 两江电子信息集聚高地加速形成

近年来,两江新区大力发展智能产业,围绕“芯屏器核网”发展方向,狠抓龙头企业引进、补链强链壮链,已形成了以集成电路、显示面板、智能终端三大产业集群为主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其中,奥特斯、万国、超硅、恩智浦、紫光等一批重点集成电路企业相继落户。

今年7月,全球领先的高端半导体封装载板和高密度互连印制电路板制造商——奥特斯与重庆两江新区签署投资协议,计划在未来5年投资近10亿欧元,在奥特斯重庆工厂现有厂区内新建一座工厂,生产用于高性能计算模组的高端半导体封装载板。工厂即将动工建设,预计于2021年底投产。

该公司董事长葛思迈表示,奥特斯将发挥自身优势,助推重庆及两江新区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重要的半导体产业聚集地,实现共赢发展。

界面重庆获悉,重庆芯中心目前刚刚开工,已有北京国芯微电科技、深圳发掘科技、凌阳科技、浙江众辰半导体等知名半导体企业达成入驻意向,园区将继续加快招商力度,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园区,打造两江电子信息产业集聚高地。

“芯”动力 半年增长8倍带动智能产业共舞

智能产业,代表着产业发展的未来方向,而俗称“芯片”的半导体集成电路,无疑是智能产业的“核心”与“大脑”。

随着两江新区半导体产业集群的发展壮大,大数据、人工智能、汽车电子等上下游智能产业链,也随之翩翩起舞,加快智能产业补链成群的步伐。

2019年7月,长安汽车实现了L4级无人驾驶的国内首次示范运营。据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李伟介绍,长安汽车已经攻克了100多项智能化核心技术,70余项智慧产品和服务已走进用户生活,其中15项为国内首发。

2019年8月,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优必选商用服务机器人科鲁泽,在两江新区正式下线,助推两江新区在人工智能与服务机器人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率先抢占战略高地。

2019年8月21日,重庆两江新区礼嘉智慧体验园一期开园并对外试运营,以25个场景、50个项目,带领参观者感受科技魅力,体验智慧生活。

在“重庆芯”带动下,产业链条的不断完善,带动了智能产业的高速发展,两江新区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营收702亿元,同比增长35%。其中,集成电路产业增长达8倍,人工智能产业和智能网联汽车增长2倍,智能硬件产业和软件服务产业增长1倍。

人工智能 半导体产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