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锐风电陷诉讼风波 7000万元遭冻结

华锐风电陷诉讼风波 7000万元遭冻结
2019年08月23日 12:33 界面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华锐风电陷诉讼风波,7000万元遭冻结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 席菁华

  因买卖合同纠纷,老牌风电企业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锐风电,601558.SH)被供应商起诉。

  8月22日,华锐风电发布公告称,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下发的《应诉通知书》及《民事裁定书》。

  公告显示,瓦房店轴承集团风电轴承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瓦房店轴承公司)要求华锐风电立即偿还货款及利息共约6974万元。

  目前,法院已冻结华锐风电一个银行账户,冻结金额7000万元。

  瓦房店轴承公司是华锐风电第一大股东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重工起重)实际控制人的控股公司,与华锐风电有长期业务往来,为其供应变桨轴承、偏航轴承等产品。

  重工起重的实际控制人为大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天眼查信息显示,瓦房店轴承公司成立于2007年6月,经营轴承制造、风电轴承技术研发与批发、风机运营维护等业务。

  对于上述起诉,华锐风电向法院提出反诉讼请求。

  华锐风电在公告中称,瓦房店轴承公司提供的轴承产品存在严重质量问题,造成公司巨大经济损失。

  华锐风电请求法院判令瓦房店轴承公司支付轴承产品质量损失约1.66亿元,并判定其将有质量问题的68台轴承产品予以退货。

  华锐风电表示,诉讼尚未开庭审理,目前无法判断本次诉讼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

  华锐风电第一大股东重工起重成立于2001年,是由大连重工集团与大起集团联合、搬迁重组改造而成的大型企业集团,后者曾是全国起重运输行业龙头企业。

  2006年,重工起重的间接控制公司大连重工机电设备成套有限公司(下称大重成套),会同四家法人单位出资设立华锐风电,并持有华锐风电20%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

  2008年,华锐风电紧跟国家推进风电国产化进程的政策,推出1.5兆瓦大功率机组,采用价格战的低价战略一举拿下国内风电厂商头号交椅。

  2009年,大重成套将所持华锐风电股份无偿划转给重工起重,后者成为华锐风电第一大股东。

  陪跑十年,重工起重正逐步抽离华锐风电,减少所持股份。

  8月15日,重工起重将所持有的约3.02万股华锐风电股份,转让给北京中顺宜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顺宜鑫)。

  这部分股份占华锐风电股份总数的5.01%。转让价格为1.1元/股,转让总价款约3.32亿元。

  此次转让完成后,重工起重持股比例占华锐风电总股本的10.5%,仍为华锐风电第一大股东。中顺宜鑫将成为华锐风电的第三大股东。第二大股东为北京天华中泰投资有限公司。

  按照协议,中顺宜鑫意向购买重工起重持有的股权比例为10%-15.51%。但因不具备一次性购买全部意向股份的条件,采取分两次交易的方式购买。六个月内,中顺宜鑫将购买剩余部分股份,比例为5%-10.5%。

  中顺宜鑫于今年7月30日成立,法定代表人为李沐,注册资本3.38亿元,经营范围为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推广、技术服务、技术咨询;软件开发、咨询等。

  根据8月20日的公告,重工起重协议转让所持华锐风电部分或全部股份,引入战略投资者,是为推动华锐风电可持续发展,优化组合上市公司长远发展所需的各项资源。

  重工起重表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存在继续减持华锐风电股份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张恒

大连重工 风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