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关键指标亮红灯 这一比率预示着金价走势

全球经济关键指标亮红灯 这一比率预示着金价走势
2019年08月23日 01:06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全球经济关键指标亮红灯 这一比率预示着金价走势 来源:金十数据

  除了人尽皆知的美债收益率,还有一个被很多人忽视的指标也正闪烁着红灯……

  近来,说到经济衰退,大部分人关注的指标都是美债收益率曲线。而一些被人们忽视的指标往往可以帮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整体经济的状况,比如铜金比。

  如下图所示,我们可以看到铜金比自2018年初以来一直处于下降趋势中,这个比率和美债收益率的走势大体上一致。当这个比率下降时,通常不是什么好兆头。

  铜作为繁荣萧条的指标,其价格往往会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波动做出反应,因此具有“铜博士”的称号,而黄金在经济衰退期间被视为避险工具,因此铜金比往往被人们用来预测经济增长前景。如果市场认为经济正在萎缩,交易者们会抛售铜而购买黄金。在之前的每次经济衰退中,铜金比都会下滑。

  接下来这一比率是否还会继续下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球经济周期是否已经结束,或者说经济周期是否还能延续下去。目前来看,市场普遍认为出现经济衰退的可能性要更大一点,因此后续它可能会继续下滑。

  从铜和黄金期货的投机性仓位来看,市场情绪比较悲观。下图显示了铜与黄金的比率以及两者期货投机性持仓的对比,可以看到,它已经跌至极低水平。也就是说,铜的投机性期货定位处于多年低点,而黄金则处于多年高位。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比率跟美联储降息周期也有一些联系。比如在1989年、2000年以及2006年的三次降息周期中,铜的价格分别下跌了6%、6%和52%。而在这三次降息周期中,黄金仅在第一次下跌,后面两次都大幅上涨,涨幅达到30%。

  降息周期的前期,往往意味着经济见顶,之后随着经济不断下滑,铜价会逐步下跌。因此,在降息周期的前期,铜价往往就会面临压力。之后如果经济恶化,那么铜价也会加剧下跌。

  就像美债收益率曲线一样,虽然铜金比虽然是一个很好的预测经济衰退的指标,但它也没办法做到百分百准确。比如2016年1月,当时铜金比大幅下滑至历史低点,但是并没有发生经济危机。反而是到达低点之后,该比率一直在回升,并且回到了26年来的平均水平。

  不过,当这一比率发出信号的时候,人们还是应该谨慎,因为铜金比如果继续下滑,则意味着全球经济环境在恶化。但对于黄金多头来说,这可能是个好消息。

责任编辑:唐婧

经济 铜价 黄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