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刚刚开出11张罚单 让工行招行平安都"上榜"

银保监刚刚开出11张罚单 让工行招行平安都"上榜"
2019年08月22日 19:00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银保监刚刚开出11张罚单 让工行招行平安都"上榜" 来源:券商中国

强监管态势仍在继续,罚单依旧纷至沓来。

8月21日,上海银保监局一口气开出11张罚单,涉及国内商业银行、外资行、金融租赁公司、信托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其中包括5家银行、2家金融租赁公司、1家信托机构及个人罚单一张。

从此次所公布的罚单情况看,主要有以下两个特点:

特点一:检查更细化,注重贷后管理的合规性。

11张罚单中被处罚的缘由不再像此前多聚焦在票据、同业、违规放贷等“重灾区”,机构被罚原因五花八门,如招行上海天山支行因2018年9月至2019年1月未在该支行营业场所公示《金融许可证》被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平安银行资金运营中心因信息科技风险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责令整改并罚20万。

贷后管理的合规性也更为受重视,工行上海市宝山支行和第一支行均因对借款人违背借款合同约定的资金使用情况,应发现而未发现,被监管共计处罚100万元。中泰信托则是在2014年12月至2018年7月对某业务合同未能做到全过程、动态化尽职管理,被责令其改正,并罚款50万元。

特点二:多家机构“中招”违规提供政府性融资。

11张罚单中,有3张罚单涉及违规提供政府性融资,因此受罚的金融机构包括招银金融租赁公司、浦银金融租赁公司和上海银行市北分行。

又一外资行被罚

此次11张罚单共计处罚670万元,其中,除上海银行外,其它几家机构主要因1-2个违规问题被罚20万-100万元不等。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受罚的金融机构中还有外资行的身影。德国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因在2017年8月至2018年9月期间,在办理某贷款业务时,存在以贷收费的行为,被责令改正,并处罚款50万元。

以贷收费是银行变相违规乱收费的一种方式,违规乱收费也是银保监会近年来重点检查的领域。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近日就指出,下一步将督促银行规范服务收费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银行服务收费自查自纠和监管检查,并组织明查暗访,严肃查处违规收费和变相抬高企业融资成本的行为。“这种现象还是有,但是我们发现一起就查处一起”。

今年以来,外资行被罚的情况有所增多,且多是上海银保监局开出:

3月28日,上海银保监局公布了对华侨永亨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的处罚,这是今年首家上海地区被罚的外资行。不过根据案由来看,该行违法违规情况发生的时期较为久远。针对华侨永亨银行的罚单有两张,一张的当事人为华侨永亨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被罚金额100万元;另外一张的当事人为华侨永亨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罚没合计125.56万元。

5月14日,上海银保监局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被罚100万元,这是今年以来被上海银保监局处罚的第二家外资行。信息显示,汇丰银行的违规事实在于,2016年12月、2017年6月,该行贷款自主支付事后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2017年2月至8月部分信用卡资金用于非消费领域。对此,上海银保监局责令其改正,罚款共计100万元。

7月初,继2017年8月花旗银行(中国)领取千万罚单之后,上海银保监局对意大利裕信银行上海分行开出1030万元的罚单,因该行某员工无指令办理部分账户资金的对外支付、未对个别不相容岗位实施分离措施等6项违法违规行为。与此同时,该行一位董事被取消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2年。

670万罚款中上海银行两支行占近一半

在此次11张罚单中,上海银行的两家支行违规行为较为严重,主要集中在授信、贷款、虚增资产负债规模、违规转移不良等,受罚金额最多,2张罚单合计处罚金额高达350万元。

其中,上海银行市北分行主要违法违规行为有5点,被处以250万元罚款:

1.2016年7月至2019年3月末,该分行办理某黄金租赁业务时,授信管理严重不审慎;

2.2017年7月至12月,该分行未将某授信企业纳入集团客户统一授信管理;

3.2017年6月至2019年3月末,该分行部分流动资金贷款业务的贷前调查、贷后管理严重不审慎;

4.2018年2月,该分行超过借款人实际资金需求发放某流动资金贷款;

5.2018年3月,该分行违规发放某政府融资平台贷款。

上海银行浦东分行主要违法违规行为有2两点,被处以100万元罚款:

1.2016年4月,该分行违规滚动签发部分银行承兑汇票,虚增资产负债规模;

2.2015年3月至2018年3月,该分行掩盖某不良贷款,贷款分类不准确。

违规发放政府性融资成重灾区

从被查处的违法违规行为看,此次受罚的机构中,有3家机构被牵涉到同一个违规行为——违规发放政府性融资,足见这一领域也是银行违规的重灾区。

除上海银行市北分行因违规发放某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被罚外,还有两家金融租赁公司“中招”。

招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因在2016年4月至2018年6月期间,违规向某地方政府提供融资,被处以50万罚款。此外,此违规行为负有直接管理责任的一名公司员工也被处以警告处分。

浦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同样是因在2016年5月至2018年3月期间,违规提供政府性融资,被罚50万元。

实际上,近两年来,随着财政部严查地方政府违法违规举债的问题,金融机构作为地方政府重要的“输血”渠道,亦因此被带上“紧箍咒”。2018年以来各地银保监局就陆续对部分金融租赁公司违规提供政府性融资开出罚单。

2018年3月,财政部发布《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对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融资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财金〔2018〕23号),明确指出金融机构参与地方政府违法违规和变相举债的七大常见模式,包括投资基金、资产管理业务、政策性开发金融、统一授信、金融中介业务、PPP和融资担保等。

有业内分析认为,金融租赁公司是为投资公司和地方牵线,简单来说,它的模式就是把一个地方的基础设施打包成租赁资产,比如道路管网、医院等,然后寻找投资方。金融租赁公司的资产端和资金端往往存在期限错配的问题,也易积累流动性风险隐患。

招行 工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