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行业正在巨变

原标题:光伏行业正在巨变

光伏行业正在巨变

本报讯 在产品价格探底、行业整体复苏显著、下半年需求即将爆发、政策明朗等多方因素影响下,光伏板块昨日集中爆发。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硅料价格在海内外都相对稳定,尽管国内价格有些微波动,但基本都在上周的区间范围,目前看来八月的供需仍处于较平衡的状态。海外部分,根据目前海外市场的情况来看,需求相对稳定,短期内如果汇率没有太大变化,价格应该可以止稳。另外,多晶硅片价格终于止跌,尽管部分价格落在1.8元以下,但主流价格基本已经稳定,主要大厂价格与上周持平。

光伏方面,多晶硅片价格止跌,电池片端有较大幅度从单晶产线切换到多晶,因此多晶硅片的下跌趋势预计可以稍缓。PERC电池片上周成交价大多在每瓦0.90-0.92元人民币,由于已经跌破旧PERC产线的现金成本水位,预期价格已经接近今年度低点,难以不断下探。国内组件需求可能需至九月才能够明显的拉动,海外市场也将步入旺季,四季度或将是今年需求最旺盛的时刻。

今年5月,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将对2019年度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实施分类管理,对需要国家补贴的项目采取竞争配置,积极推进平价上网项目建设,优先建设补贴强度低、退坡力度大的项目。

这项光伏新政的落地,为2019年国内光伏建设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政策支持,光伏行业也由此进入市场机制决定资源配置的新阶段,行业未来发展确定性大幅提升。

新时代证券表示,下半年光伏增长趋势明确,国内平价、竞价项目由于政策启动较晚,7、8月份仍在前期准备阶段,预计9月份国内需求会逐步启动,四季度迎来装机高峰。事实上,经历了7月份以来需求的阶段性下行,目前价格已接近底部,产业内对于价格的预期已经不再悲观。9月份国内外需求将陆续启动,光伏产业链价格有望迎来拐点。

证金汇金数亿资金新进深圳+华为+5G龙头

本报讯 伴随着上市公司2019年半年报陆续公布,机构二季度持仓动向也逐渐浮出水面。截至8月20日,已有250多只个股半年报显示获得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合并简称证金汇金)等机构持仓。从持股动向看,大部分个股持股没有变化,14只个股为新进重仓,1股为增持,两股被减持。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最新,证金汇金期末持股市值超过2300亿元。具体到个股看,证金汇金持有中国平安期末市值达到913.8亿元,位居首位;持有贵州茅台期末市值达到185.26亿元位居次席;持有平安银行期末市值达88.94亿元位居第三位。此外,持有保利地产万科A上港集团等个股期末市值均超过40亿元。

从持仓比例来看,证金汇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最高的仍是中国平安,合计持股10.31亿股,占流通A股比达到9.52%。万华化学位居次席,期末持股9894.71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6.95%。鲁泰A位居第三位,持股3862.87万股,占比6.88%。此外,持有悦达投资青岛啤酒小商品城等个股占比均超6%,经纬辉开梅花生物攀钢钒钛等个股均超5%。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的梅花生物成为目前唯一被加仓的个股。数据显示,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金资管)二季度新进该股1929.27万股,使得整体获得加仓。莱茵生物*ST大控被减持。其中,汇金资管二季度减持莱茵生物超500万股,退出*ST大控前十大,退出前持股达1164.5万股。

新进个股方面,截至最新,证金汇金新进个股数量已达14只。期末持股市值方面,工业富联中金环境二三四五等个股较高,分别达3.5亿元、0.98亿元、0.85亿元。持股比例方面,工业富联、长青股份、中金环境、康跃科技康强电子等个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均超过1%。值得一提的是,工业富联身兼多重热门概念,包括深圳板块、华为概念、5G概念、智能机器、工业互联等。此外,康强电子则是知名的徐翔概念股。

大部分持股未变的股票,均是证金汇金重仓持有时间较长的股票。数据统计显示,榜单中近200股获得持仓时间达4年之久。而在这些持续重仓的股票中,有29只个股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超10%且动态市盈率低于20倍。

上述29只股票中,上半年净利增速最高的是东吴证券,同比增长超过27倍。兰生股份增速位居次席,接近10倍。此外,贵州轮胎永高股份祁连山等个股上半年净利增速均超过100%。从市盈率角度看,华夏幸福动态市盈率最低,不到5倍。此外,荣盛发展、祁连山、西山煤电等个股市盈率较低。市场表现方面,良信电器7月以来大涨26.77%位居涨幅榜首位,丽珠集团、保利地产、永高股份等个股涨幅均超过10%。

这些公司今年赚翻了

本报讯 今年上半年,部分原材料及农牧产品的涨价潮大幅提振了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民和股份发布的半年报显示,由于雏鸡价格的上涨,公司上半年毛利率由去年年报的34.31%飙升至60.2%,带动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增46倍,若与去年同期中报对比,公司毛利率已翻两番。

民和股份的毛利率大幅改善带动业绩上涨并非个例,截至当前两市已有近千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半年报,544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同比上涨。518家上市公司销售毛利率较去年年报有所改善,116家上市公司毛利率改善幅度超过20%。

根据销售毛利率大于30%;毛利率较去年年报提升20%以上且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增速均大于0;中报实现盈利四个条件对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进行筛选,23只毛利率和业绩均大幅提升的个股进入视野。

在毛利率提升幅度最大的5只个股中,农林牧渔个股占据4席。除民和股份外,益生股份圣农发展也受益于养鸡行业景气度的提升而业绩暴增。其中,鸡苗价格的上涨使益生股份的毛利率较去年全年上升28个百分点。涨价因素的驱动使得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大增188%,净利润暴增26倍,净利润改善幅度为23股中最高。

沃施股份中报毛利率较去年全年增长超30个百分点,毛利率增长幅度最高。公司毛利率的提升主要来源于公司收购的控股子公司天然气项目的贡献。并表作用下,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上升441%,远高于营业成本同期的增速215%,期间费用率下降,财务质量提升。

原材料价格的波动是导致化工行业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变化的重要因素之一。在已披露了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三维股份因橡胶制品毛利率上升和轨枕产业景气度提升的多重影响提高了公司当期业绩。集泰股份由于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公司产品销售毛利率逐步进而使净利润暴增270%。

在已披露了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22家上市公司的毛利率超过80%,医药生物行业占据半壁江山,且多数公司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仍有进一步提升。我武生物毛利率最高,达96.46%,净利率46.91%。公司主营为过敏性疾病诊断及治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具体产品包括“粉尘螨滴剂”以及“粉尘螨皮肤点刺诊断试剂盒”。近期医药生物板块表现活跃,公司近五个交易日内股价创下历史新高。除我武生物外,微芯生物华创阳安、贵州茅台、二三四五等8家上市公司毛利率均超过90%,其中,贵州茅台、吉比特净资产收益率超过15%。

光伏行业 毛利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