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逊为脱欧拟“公关”德法首脑,却被泼冷水……

约翰逊为脱欧拟“公关”德法首脑,却被泼冷水……
2019年08月22日 08:10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约翰逊为脱欧拟“公关”德法首脑,却被泼冷水……

鲍里斯·约翰逊入主唐宁街10号已近一月,但与欧盟在“脱欧”上的沟通仅停留在“隔空喊话”上。

不过,接下来的几天,约翰逊将走出国门,与欧盟各方进行实质性接触,以帮助英国摆脱目前因“脱欧”陷入的困局。

根据行程安排,约翰逊将于8月21日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22日与法国总统马克龙见面,24日至26日则会在于法国举办的G7峰会上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见面。

而在当地时间8月19日,约翰逊就已提前致信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正式提出新的脱欧协议谈判条件。不过12个小时后,图斯克就在社交平台上回绝了约翰逊的提议。

而英国内部也在加紧避免“硬脱欧”所带来的风险。据BBC 8月21日报道,英国政府正在调整海关系统,以保障英国公司可以在“脱欧”后继续与欧盟国家开展贸易往来。

出师不利?

爱尔兰边界问题一直是英国与欧盟、英国首相与英国议会之间难以达成一致的主题。

约翰逊在给容克的信中,再次提到了英国对于欧盟给出的所谓“备份安排”的不接受与不满意。所谓的“备份安排”是指,根据英国前首相特雷莎·梅与欧盟商议好的脱欧协议,即10月31日的脱欧大限一到,北爱尔兰将会因欧盟贸易规则的限制“留在”欧盟。

图斯克于当地时间8月20日回应称,这份“备份安排”的本质是为了避免爱尔兰与北爱尔兰“硬边界”的出现,如果英国想要推翻这份“备份安排”,那么英国就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替代方案。

图片来源:图斯克的回信

一名欧盟成员国的外交官甚至直言,约翰逊的信只是“纯粹的公关”,并不是真心诚意的想要推动有建设性的谈判,而是为了创造更多指责欧盟的机会。

彭博社在8月21日的报道中为约翰逊指出了一条明路,称如果约翰逊要想摆脱这份“备份安排”就要先说服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马克龙。

CNBC也在同日的报道中指出,此次约翰逊与默克尔的会面,就是希望能借用默克尔的影响力去改变欧盟对现有脱欧协议的态度。

不过,默克尔看似并不会配合约翰逊的“大计”。

路透社8月21日报道称,约翰逊还没到德国,默克尔就已经泼了冷水。默克尔表示,欧盟将考虑“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但不需要修改包含爱尔兰边境保障条款的脱欧协议。

为“硬脱欧”准备

且不论约翰逊的欧洲之旅能否有成果,英国政府还是决定针对“硬脱欧”提前准备紧急预案。

此前,英国政府推出了一个名为“翠鸟行动”(Operation Kingfisher)的救助计划,旨在帮助那些在“硬脱欧”后暂时面临现金流及其他问题的受困企业渡过难关,不过被帮扶企业必须满足“基本面良好”的要求。

为了解决贸易问题,英国政府还将调整海关系统,为英国企业注册经济运营商注册和识别(EORI)号码,以保障英企在“脱欧”之后能继续与欧盟客户和供应商进行贸易。

对此,英国工业联合会表示,英国政府的做法极为明智,但政府需要为“硬脱欧”所做的准备远不止于此。因为到目前为止,英国政府只为7.2万家公司注册了EORI号码,仍有不少英国企业被遗漏。

英国商会(BCC)总干事亚当Adam Marshall表示,“对于许多公司而言,‘无协议脱欧’还会引发更多问题,例如‘脱欧’后的边境海关程序,以及政府何时启动官方数据库以便企业访问关于关税和配额的信息。所以,政府现在只是迈出了第一步。”

除了英国企业在紧张备“脱”外,英国民间还掀起了“囤货”的风潮,因为一旦在10月31日英国与欧盟连接的多佛港口关闭,英国或将面临数周,甚至数月新鲜食物短缺的状况。

(国际金融报记者 张者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