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顺德公安四记重拳为民保平安

佛山顺德公安四记重拳为民保平安
2019年08月22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佛山顺德公安四记重拳为民保平安

专题

  “智勇双全”这句成语,出自元·关汉卿《五侯宴》:“某文通三略,武解六韬,智勇双全,寸铁在手,万夫不当之勇。”用在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广大民警身上,就是“勇猛”打击犯罪、“果敢”推进社会公平公义、“智慧”科技手段频出以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份2019年上半年的“成绩单”,恰恰说明这一智勇双全:"勇破犯罪,智慧出警"。

  上半年,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在佛山市公安局和顺德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四警”正是新时期人民卫士的全新形象。上半年,顺德“两车”“两入”“两抢”同比分别下降38.7%、32%、9.1%,命案、街头暴力、抢案继续保持破案100%。一串串的数字真实反映了顺德公安的办案效率,令市民有满满的安全感。

  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在顺德区公安局上半年公安工作总结会议特别指出,“顺德公安在维护稳定、打击犯罪、治安防控、社会治理、队伍建设打了五个‘漂亮战’,高度评价顺德公安冲锋在前、吃苦在前,战天斗地、日夜兼程的奋斗姿态,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市公安局及顺德公安工作的关心支持、对全区公安民警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文、图/曾毅、龙成通、梁晓茵

  ■ 重拳一“破小案”:

  紧盯民生小案出实招,小案不小办夯实大平安

  “小案不小、民利为大。”今年年初,顺德区副区长、区公安局局长陈志雄在分析近年“两抢”与“盗窃”案情特点后,指出打击力量要向侵财“小案”转移。陈志雄认为,把打击重点指向街面扒窃,入室盗窃,盗窃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等“侵财小案”,将“破小案”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建立新的工作机制。

  上半年,顺德区公安局围绕“聚焦民生小案,打造平安高地”,快侦快破一批侵财类民生“小案”,既增强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又彰显公安队伍过硬的战斗力。1-6月,全区盗抢刑事治安案件持续下降,盗抢刑事立案数同比大幅下降35%。在年初开展的“百日行动”中,打击盗窃违法犯罪案件共刑拘411人,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刑拘324人,查破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15宗、刑拘19人,依法为142名务工人员追回欠薪110万元,维护了民生安全,也为顺德公安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 重拳二“反电诈”:

  持续推进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反诈宣传创出“新模式”

  围绕“以专打专、精准打击”的工作思路,顺德公安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反诈专班”,专门负责全区涉电信网络诈骗的统筹及打击防范工作,其中包含对案件的研判打击、每日发案情况统计、资金冻结、止付、被骗事主上门劝阻、针对突出案件发出预警防范、配合开展反诈宣传等工作。针对在顺德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顺德公安均给予严厉打击。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区共打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7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80人, 333人被逮捕。在抓好打击的同时,顺德公安依托佛山市反电信诈骗中心,启动快速查处、快速冻结、快速止付机制,上半年共成功止付、冻结资金4500多万元,返还被骗资金1000多万元。

  顺德公安通过构建覆盖面广、有活力的反诈防控攻势,深入推进警企、警校联动,全力发动社会组织推进“千人千场”反诈宣传活动。上半年,制作标语、海报20万份,组建警民沟通联络群211个,走进企业、校园开设法治课堂830多场,开展反诈宣讲活动4000多场,引导教育群众超过100万人。线上反诈创新层出不穷,视频短片先后获得全省最佳纪实奖、最佳创意奖。

  ■ 重拳三“禁毒社戒”:

  “四箭齐发”禁毒有机制有成效还有“黑科技”

  今年来,顺德区公安局在持续加大禁毒打击力度的同时,坚持把禁毒宣传教育作为禁毒工作的基础工程和治本之策,通过深植全民禁毒、智慧禁毒、服务禁毒、文化禁毒“四箭齐发”,形成禁毒战争的有效武器,积极打造党政、村居、社工、企业、学校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服务、帮扶、就业、医疗、管控五位一体戒毒康复体系,影视、歌舞、书画、饮食、武术多元禁毒宣教文化品牌,从源头上引导市民群众秉承健康人生观念,创造绿色无毒生活,大力推进全民禁毒工程建设。

  上半年,顺德区公安局毒品毛发检测中心,对10000多名嫌疑对象开展毛发检测初筛,从中发现呈阳性的毛发样本16份;全区17个社戒社康人员就业安置基地安置人员502名;禁毒宣传声势浩大,亮点突出,开展活动3281场次,派发宣传资料8万份。

  ■ 重拳四“智慧新警务”:

  共建共治共享智慧新警务,多维推进智慧社区防控

  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投入1.4亿元打造民生“慧眼工程”,全方位推动村居科技建设,不断深化对治安重点区域、部位的精细治理。以大良、容桂、杏坛为试点,采取“自铺光纤、自组网络、共享共用”的建设新模式,将各类数据深度融合、共享互通,构建全覆盖智能感知系统,为打击犯罪、管理服务和综合治理提供数据支撑,自今年整治以来,共建动态监控摄像头1530支。

  陈志雄局长指出,“要把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治安问题弄清症结,对症下药,通过我们的数据采集,夯实基础建设,做牢、做强立体化防控体系。”据此,顺德区公安局紧盯抓牢治安防范首要使命,全力推进现代社会公平正义。

  重点整治营造平安环境,以容桂红星社区文明路、大良红岗古楼一带的盗存销二手助力车交易乱点为重点,以“打团伙、破系列、端窝点、斩链条”为导向,上半年共出动1064人,带回可疑人员301人,处理盗销电动车嫌疑人18人,扣押嫌疑车辆109辆,有效整治困扰辖区多年的治安乱点。

  打击各类经济犯罪方面,上半年深入推进“猎狐行动”“云端行动”,其中侦破“飓风91号”特大非法经营专案抓获嫌疑人168人,捣毁黑油站12个,查获油车108辆、运油船2艘,缴获非法油料2600吨,涉案金额超12亿元,成为全市近年来打击黑油站成效最高的专案。

  大力清除交通安全隐患。全力开展春运、“酒驾醉驾”等11个专项行动,查处酒后驾车违法行为2487起,同比上升11%。涉酒交通事故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3%和33%,连续4年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交通事故。持续深化消防安全“四化”管理。深入开展消防专项整治,未发生亡人火灾事故。

  “服务”群众聚焦民意半年收到锦旗145面、感谢信36封

  今年来,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聚焦民利,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多渠道提升行政服务管理水平,推行网上预约办理身份证和户口迁移预受理功能,实现身份证自助设备全覆盖,年内推进“全国通办”出入境服务,开通自助点20个,办理各类证件17.8万余个,购置11台临时身份证制证机,分派到全区11个户政业务办理点,实现全区群众办理临时身份证“只跑一次”便民服务,进一步提升了“放管服”效率。全区各级公安机关严格执法、热情为民服务,全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上半年共收到市民锦旗145面,感谢信36封。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接下来,顺德区公安局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飓风2019”专项行动,扎实做好各项安保和打防管控建工作,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全力为顺德高质量发展保好驾、护好航。

  看顺德公安

  “2019上半年成绩单”:

  ●发动集群战役,12个飓风专案成绩斐然;其中“飓风7号”专案共逮捕153人,创下顺德单一专案逮捕数历史新高,获公安部、省厅贺电。

  ●“飓风91号”特大非法经营专案抓获嫌疑人168人,捣毁黑油站12个,查获油车108辆、运油船2艘,缴获非法油料2600吨,涉案金额超12亿元,成为全市近年来打击黑油站成效最高的专案。

  ●“两车”“两入”“两抢”警情呈两位数下降,命案、街头暴力、抢案破案率100%;

  ●全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接案率、执行率均为100%;

  ●重拳整治,大良红岗、容桂红星辖区的涉电动车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根治,案件大幅下降50%;

  ●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持续向好,没有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和亡人火灾事故;

  ●护航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研究制定公安机关“八项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顺德 平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