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破民生热难点问题573个

助破民生热难点问题573个
2019年08月22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助破民生热难点问题573个

部分在深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和市人大代表视察深圳保障房建设情况。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畅 通讯员黄洁、黄龙颂

  一个月举行了“十大重点活动”,开展875场视察调研、代表议事会、建议督办、执法检查、专项监督等主题活动,参加代表3326人次,联系群众20107人次,推动解决573个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记者昨天从市人大获悉,为办好今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圳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市人大常委会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全市四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市区两级人大、街道人大工委、代表社区联络站共同发力,依法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圆满完成了各项活动。据悉,今年的主题活动是深圳人大历史上参与代表人数最多、活动形式最多、推动解决问题最多、履职成果最多的一次代表集体履职活动,凸显了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真正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肯定。

  开展代表述职和履职报告113场

  “人大代表走进社区联络站”居代表活动月“十大活动”之首,要求市人大代表向区人大代表述职并在社区联络站、代表之家向市民进行履职报告。区人大代表在选区向选民述职。据统计,各区共开展代表述职和履职报告113场,各级代表共进联络站活动2189人次,接待群众17240名,收集群众意见883条。

  其中,罗湖区推动解决了37项社区民生微实事;宝安区代表提出31封“直通信件”;龙岗区举办“人大代表有话说”南湾街道专场,以“民生实事做什么,群众投票说了算”为主题,展现了该街道票选重点民生实事产生的过程。

  而首次举行的全市基层人大创新案例研讨推进会,从近年来全市基层人大创新案例中遴选出福田区“民生实事票决制”、罗湖区“参与式阳光预审”、龙岗区“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坪山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规范”等13个典型案例,进行现场交流,获得了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为全国基层人大创新实践提供了优秀的“深圳范本”和工作的“深圳标准”。

  另外,本次活动月“深圳市人大代表大讲堂”以“人机共存的时代已经来临”为主题,首创网络直播的形式,提升了代表履职能力,引起了广泛关注。而各区“代表讲堂进社区”也亮点多,全市共计集中开展了“代表讲堂进社区”活动102场,“地质灾害专题”“气候变化与我们”“新政个税”“垃圾分类”等讲堂内容丰富,贴近群众需求,吸引了近万名人大代表及社区居民参加。

  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和建议督办逾170次

  代表活动月期间,市人大代表专业小组和代表小组围绕治水提质等民生工程展开了调研和建议督办活动,其中市人大各专委、各工委开展62次,各区人大开展108次。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先后两次到坂田街道视察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情况和调研治水提质重点建议督办情况,还牵头组织了省、市、区人大代表实地调研全市十个区,视察深圳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建设污水管网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专项汇报。各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专题调研视察活动近百场次。

  福田区人大对区政府2019年民生实事办理情况进行监督,督办5条市人大代表建议,并着力推动《关于严惩恶意暴雷的私募基金企业的建议》等一批重点建议的办理。罗湖区组织人大代表对街道民生微实事开展满意度测评,对政府投资民生项目人大代表不满意项目开展专项跟踪监督;龙岗区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以“垃圾分类大家议”为主题的视察调研活动;坪山区统筹开展建议督办活动,5件市人大代表建议列为重点督办建议,落实专人负责跟进督办;光明区人大常委会深入6个街道调研,形成了《力戒形式主义为基层代表“减负”》的专题调研报告。

  专项执法检查“强监督”

  多场“代表约见”聚热点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还分别带领多个执法检查组,分赴深圳各区对《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监督条例》、《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促进条例》的实施情况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强监督”“助发展”。另外,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还前往挂点服务企业开展调研,召开多场座谈会了解企业需求,协调解决相关困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要求,深入了解当前深圳企业发展情况以及面临的困难,推动加大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产业发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提出有针对性意见和建议,推动政府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扶持政策,促进深圳市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型产业发展更上新台阶。

  按照有关规定,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本届以来有关国家机关承诺解决但迟迟得不到解决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以及人大代表反映较为强烈的建议办理答复问题可以开展“代表约见”。主题活动期间,市人大组织召开了以“便民医疗”和“劳动合同法执法中存在的问题”为主题的两场专题约见,推动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问题加快解决。针对困扰了居民多年的“观澜河两岸绿道长达四年之久路灯不亮问题”,龙华区举行首次人大代表集体约见会,被约见部门纷纷对代表们提出的问题作出回应,表示会后立即跟进,对问题限期解决。

  “四项成效”凸显人大代表的责任感使命感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选联任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主题活动,深圳全市2000多名全国、省、市、区四级人大代表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取得了预期的成效,包括进一步增强了代表履职责任感使命感,增强了制度自信。据统计,超过80%的深圳各级人大代表集中或者自发开展活动,通过开展活动月主题活动,坚定代表的主体地位,不断推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依法依规勤勉履职,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根植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中,增强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制度自信。

  还进一步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赢得了群众赞誉。“听民声、聚民意”推动了代表工作的触角向基层延伸、向群众中延伸、向民生实事延伸。主题活动期间代表共调研提出了95件关注民生高质量的代表建议。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和联系点成了居民群众信得过的“民心站”。

  同时,本次代表活动月还进一步健全建立了代表工作机制,推动了制度创新,拓展了代表工作的方法和路径。全面推进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建立健全代表建议跟踪督办制度和长效办理机制,常委会组成人员直接联系代表、代表列席会议、参加执法检查和立法调研等成为机制化做法,加强了对基层人大创新实践的统筹指导,努力开创深圳人大工作的新作为、新局面。

  深圳基层人大建设进一步巩固,锻炼了工作能力。活动月前后,罗湖区人大和区总工会合作成立首个区层面的人大代表之家,龙岗南湾街道等一批街道人大代表之家挂牌成立,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由224个增加到239个,进一步巩固了深圳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成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接下来,市人大选联任工委将进一步研究完善活动形式,加强代表培训,把代表听取收集的人民群众意见,提炼成一批高质量的意见建议,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办理,切实促进活动成果转化。同时,将进一步切实巩固主题活动成果,积极探索和打造人大代表工作的深圳模式和品牌,以新担当、新作为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

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之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