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税改革减税降费全面落地 小微企业“轻装前行”

增值税改革减税降费全面落地 小微企业“轻装前行”
2019年08月22日 03:53 证券日报

  原标题:减税降费全面落地企业“轻装前行”提升创新力

  本报记者 包兴安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黑龙江哈尔滨主持召开部分省份稳就业工作座谈会时说,确保减税降费政策不打折扣落地见效,着力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困难。

  专家表示,随着个人所得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深化增值税改革、社保费降率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地,使得企业“轻装上阵”,提升了企业盈利水平,激励企业增强创新能力。

  今年减税降费效果持续显现。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前7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5623亿元,同比增长3.1%,增幅同比回落6.9个百分点,全国税收收入增长0.3%,增幅同比回落13.7个百分点。

  分税种来看,国内增值税增长5.4%,增幅同比回落9.5个百分点,主要是新的增值税降率政策减税效果显现;企业所得税增长4%,增幅同比回落9.4个百分点,主要是受保险企业、科技企业、小微企业等增加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等减税政策效应影响;个人所得税完成329.2亿元,下降32.5%,主要是个税政策减税效应持续显现;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下降5%;涉及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六税两费”同比下降0.4%。

  深化增值税改革是今年实施2万亿元减税降费的“重头戏”,主要包括降低税率这一主要措施和扩大抵扣、加计抵减、留抵退税三项配套措施。重点是聚焦制造业等实体经济,目的是增强发展后劲、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位于杨浦区军工路224号的上海梅林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梅林罐头”,是上海人家喻户晓的老字号。

  这份匠心坚持,也离不开国家各项税收政策加持,尤其是今年以来的减税大礼包。今年4月份起制造业等行业16%的税率下降至13%,梅林食品仅4月份-6月份就减少增值税170多万元,叠加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优惠,年内预计减免税费超过570万元。

  “有了这笔资金,我们厂就可以进一步购买设备、改造厂房、合理布局生产场地、增加自动化程度,以此提升了生产能力。这几年我们厂的产能从2.5万吨提高到了3.8万吨,预计今年将可以实现4万吨。”梅林食品财务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谈及梅林的未来,梅林食品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减税降费的国家利好政策下,梅林人将继续为中国百姓提供安全、健康、美味的食品。

  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要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能够全面真实有效落地,让税收减在明处,达到真正减税效果,大力度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加快成长壮大,从而加快中国经济转型的步伐。

责任编辑:蒋晓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