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家券商率先交卷 承销收入21亿元

20家券商率先交卷 承销收入21亿元
2019年08月22日 03:53 证券日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本报记者 王思文

  为科创板输送优质上市资源、助力培育优质“苗圃”成为今年以来证券公司的必修课。

  今天,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满月”了,20家券商参与到科创板上市服务中,凸显投行业务实力。与此同时,科创板也为这些券商带来“第一桶金”,一个月内科创板项目承销收入高达21亿元,为券商增长了五倍首发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首批参加科创板公司保荐业务的券商中,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在不同维度上突出重围,勇夺保荐收入冠军和服务家数冠军。

  与此同时,《证券日报》记者在采访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时发现,市场关心的科创板问题更多是如何孵化科创企业发展潜力、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等“硬核”问题。

  在科创板首批企业上市的第一个月,券商投行业务始终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满月”之际,券商首发承销与保荐收入具体有何变化?

  Wind资讯统计显示,自有科创板承销与保荐收入“入袋”至今(即7月22日至8月22日期间),共有20家券商率先参与科创板首发上市保荐工作。

  这20家券商的首发收入因科创板上市项目获得了巨大增量。《证券日报》记者在梳理相关数据并剔除联席保荐收入中的重复项后发现,近一个月内,券商共计分食25.6亿元的首发承销与保荐收入,其中科创板项目承销收入高达21亿元,占比高达81.99%,相当于科创板项目为券商增长了5倍首发收入。

  仅一个月,21亿元增量收入,这对券商投行而言无疑是一次业绩“狂欢”。不过,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为止,共有93家券商有承销保荐资格,也就是说,目前参与到科创板保荐业务的券商比例已超两成,另外73家券商只能暂时“望尘莫及”。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的增长业务目前主要体现在投行和经纪业务层面,但是现在的比例并不是很高,未来还很有前景,它有利于对标未来金融供给侧改革,是券商应该重点发展的头等战略业务。”

  事实上,《证券日报》记者从多位券商科创板项目人士处了解到,科创板项目收入总体看还是比A股IPO收入要高。

  对于券商而言,科创板的承销保荐主要从注册制环境下的保荐经验、净资本金以及投研能力三个方面考验着投行的能力。广证恒生分析师赵巧敏建议,企业结合自身需求,优先选择拥有港股保荐承销经验丰富、净资本充足且投研能力较强的保荐承销机构。

  从目前科创板已上市以及排队上市企业的选择来看,科创板选择保荐机构的集中度十分明显。

  “对券商而言,科创板对投行业务既带来了新的增长机遇,也对其自身业务能力提出挑战。”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下阶段,券商应重点发现和培育有价值、成长性的高新技术企业,提高市场定价能力,使科创板市场估值保持在合理区间,促进科创板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朝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