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只短债基金同台竞技 56家公司已密集布局

10只短债基金同台竞技 56家公司已密集布局
2019年08月22日 03:20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近一年就密集成立了36只短债基金,如果加上目前正在发行的10只短债基金,以及仍在排队候批的26只短债基金,未来将有56家公募合计发行80只短债基金。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虽然基金收益率和规模双双陷入低迷,但去年一度火爆的中短债、短债基金仍然备受基金公司的青睐。

  8月21日,天弘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分别公告成立公司旗下首只短债基金,加上正在发行和排队候批的短债基金,未来将累计有56家基金公司布局80只这一产品类型。

  56家公募布局

  80只短债类基金

  8月21日,景顺长城中短债债券、天弘弘择短债两只短债基金公告成立,两只基金募集资金规模分别为3.75亿元、2.07亿元。截至目前,布局短债基金的基金公司家数已扩容至36家。

  目前,仍有长城短债、永赢开泰中高等级中短债、兴银鑫日享短债等10只短债主题基金正在发行。这批短债基金最早已经在6月3日开始募集,最快将在8月23日结束募集,这也意味着10只同类型产品将在近日同档期发售。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自从去年下半年短债市场火爆后,近一年就密集成立了36只短债基金产品,如果加上目前正在发行的10只短债基金,以及仍在排队候批的26只短债基金,未来将有56家公募合计发行80只短债基金。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她所在的公募也正在准备发行一只短债主题基金,与此前配置3年期以内债券的短债基金不同,新基金持有短债的期限限制在1年以内,基金净值波动将更为稳健,可以继续为投资者提供差异化的现金理财工具性产品。

  华南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市场营销部总监也表示,据近期银行渠道反映,短债基金仍然是销售的重点,在股市波动较大、债市上涨乏力的市场环境下,此类低波动、收益稳健的产品重获投资者的青睐,这也导致不少有产品储备的基金公司正在积极配合银行的档期,同期推出短债类基金产品。

  谈及基金公司纷纷布局短债基金的现象,北京一家中型公募总经理分析,目前,短债基金已经成为各家基金公司的标配产品。一方面,从产品线布局的角度,各家公募都会布局;另一方面,从产品收益率看,这类产品风险收益高于货币基金,低于纯债基金,流动性也不错,在低利率时代仍然具备吸引力。

  “短债基金弥补了纯债基金和货币基金之间中低风险投资品种的空白,在去年短债市场行情下收益能力突出,迅速成为网红产品,一年内新发产品超过30只,体现了基金公司把这类产品已经视为基金大类产品线上的重要一环。”他说。

  收益率走低

  年内出现净赎回现象

  虽然布局短债基金的公募公司还在扩容,但由于收益率下滑,该类型基金今年以来规模持续下滑,不少基金出现了净赎回的现象。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42只短债基金总规模为391.89亿元,比去年底减少了216.26亿元,缩水幅度高达35.56%。

  上述北京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去年下半年债市环境利好短债市场,投资时机非常好,在当时股市下跌、债市踩雷、投资者又不满足货币基金收益的情况下,短债基金横空出世,深受投资者喜爱。她所在公司的短债基金最高规模冲到200亿元,随着今年收益率的回落,这只基金目前规模约为高点的半数左右。“我们存量短债基金的规模今年是缩水状态,由于收益率不断下滑,投资者净赎回现象比较明显。”她说。

  从收益率角度来看,排除年内新成立的短债基金,截至8月20日,2018年底之前成立的21只短债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年化收益率为4.35%,低于去年平均4.84%的收益率,鹏扬利泽A去年收益率更是高达6.05%,一度成为市场的爆款基金。

  具体来看,年内收益率低于3%的短债基金数量多达15只,占比高达71.43%,目前收益率最低的华安添鑫中短债A年内收益率仅为1.14%,与同期流动性更好的货币基金相比,并没有体现出更好的收益优势。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短端债券仍是确定性水平较高的投资品种,仍可以体现高出货币基金收益率的现金管理功能。

  北京一位短债基金经理表示,8月上旬,央行公布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一阶段操作思路仍为“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适时适度进行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市场利率水平合理稳定”。因此,未来资金面大概率合理充裕,资金利率均衡为主,债市短端确定性依然较高。“我们的短债基金将继续坚持稳健至上,基于对流动性和债市的提前预判,保持较低组合久期。杠杆方面坚持无杠杆或低杠杆策略,进一步提高组合净值的稳定性。”

  上述北京中型公募总经理也认为,相比海外市场,我国的市场利率水平仍然有竞争优势,随着未来低利率时代的到来,短债基金仍然可以以略超货币基金的投资收益,成为市场难得的稳健投资品种,满足普通投资者的现金管理的需求。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公募 收益率 货币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