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有堵截后有追兵 货币基金日渐失宠

前有堵截后有追兵 货币基金日渐失宠
2019年08月22日 02:46 第一财经

  前有堵截后有追兵 货币基金日渐失宠

  郭璐庆

  货币基金真正需要担心的是银行类货币产品,该类产品与货币基金一样,同使用摊余成本法,同时久期、投资范围和杠杆方面的约束较少,在收益率上有较大的优势。

  继交银天运宝货币基金之后,年内第二只货币基金21日开始正式清盘。

  8月20日,前海开源基金公告称,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前海开源尊享货币市场基金终止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21日起,前海开源尊享货币基金进入清算期,停止办理赎回、转换转出等业务。

  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年中,前海开源尊享A、B两类份额合计规模1.04亿元,并未低于5000万元清盘线。

  对于此次主动终止运作,前海开源基金对第一财经回应称,该货币基金是由于没有客户需求而被关闭。前海开源尊享货币基金是以100元计价,没有定期分红,按净值分红,有别于传统货币市场基金和市价法货币市场基金,属于过渡产品。

  纵观我国货币基金的发展史,大致经历了4次高速发展期,尤其是2013年余额宝的出现,不仅将货基推向互联网时代,更是一举夺得基金江湖霸主的宝座。然而,随着市场利率持续走低,货基的收益大幅下滑,与此同时,加强版货基“短债基金”重出江湖、“类货基”银行净值型T+0产品横空出世,货基的锋芒消落。

  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货基总规模为7.28万亿元,与2018年8月8.95万亿元的历史高点相比缩水了1.67万亿元。

  货币基金日渐缩水

  前海开源尊享货币基金于2017年6月12日成立,基金托管人为建设银行。2019年二季度报告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前海开源尊享A期末基金资产净值1024.67万元,前海开源尊享B期末基金资产净值9421.78万元,基金经理为刘静、林悦。

  8月6日,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告称,旗下的交银施罗德天运宝货币基金于8月9日进入清算程序,这是年内首只清盘的货币基金。

  该基金同样成立于2017年,但与前海开源尊享货币基金不同的是,交银施罗德天运宝货币基金是由于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触发了基金合同中约定的本基金终止条款,进而进行基金财产清算。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货币基金共有4只,低于2亿元的货币基金数量多达32只。

  目前,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依旧是天弘余额宝,基金规模10335.63亿元,最新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3040%。

  成立于2013年5月29日的余额宝,是货币基金史上的一次标志性事件,当年,正值市场资金紧张,利率大幅上行,作为货币基金的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在当年年底达到6.7%,碾压银行理财,一时间风光无限。更为重要的是,余额宝已不再是单纯的货币基金,在结合了互联网场景之后,货币基金成为了一个可以自动钱生钱的“电子钱包”。

  由此,余额宝也带动了一批基金公司的“宝宝”出生,2018年一季度,余额宝的规模冲高至16891.85亿元,此后,便开始一路回落,目前已较巅峰时期回落了39%。

  从总体规模来看,去年四季度,货基规模出现下滑,机构和散户申购热情降温,总规模为7.62万亿份,较2018年三季度减少7.96%,这是自2017年一季度以来,货币基金规模首次出现季度下滑。

  随着市场行情的低迷,基金发行规模也处于低迷状态,自2017年10月起,货币基金基本处于发行停滞状态。

  与此同时,随着七日年化收益率的加速下行压力,货币基金也在持续增加杠杆率,并不断增持债券资产特别是同业存单。

  谁在替代货币基金

  自去年以来短债基金逐渐升温,短债基金整体介于普通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基金之间,兴起于2006年作为增强版的货币基金一度备受期待,但由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短债基金收益率波动很大,与兼具收益性和稳定性的货币基金相比并没有多大优势,因而规模长期停滞不前。

  2018年年初仅存续4只短债基金,共计12亿份。2018年11月以来短债基金开始集中发行,至年底规模已达807亿份。

  天风证券分析师孙彬彬分析认为,2018年以来债券利率特别是短端利率一路下行,对短债基金是明确利好,而长达一年的债券大牛市之后市场对未来的担忧情绪上升,机构也倾向于布局风险控制相对严格的短债基金以避免大幅度调整。

  另一方面,货币基金、短期理财、银行理财均面临严格的监管约束,规模增长受限,两方面因素叠加,部分短期理财需求开始转向短债基金。

  那么,一个问题是,短债基金能否取代货币基金?

  孙彬彬表示,对于货基而言,短债基金的冲击可能是暂时的。短债基金重新受到追捧有赖于当前特殊的低利率环境以及货基和短理财面临严监管等多种因素叠加,如果利率回归常态,货币基金预计将逐步“收复失地”。

  孙彬彬认为,货币基金真正需要担心的是银行类货币产品,该类产品与货币基金一样,同使用摊余成本法,同时久期、投资范围和杠杆方面的约束较少,在收益率上有较大的优势。

  所谓银行“类货基”,一般指的是银行发行的货币性理财产品,目前,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区间通常在2.4%~2.6%,而这些银行的“宝宝们”却可以达到3.4%~3.6%区间。

  比如,兴业银行的“现金宝-添利1号”为例,最新七日年化收益率达到了3.63%、平安银行的“天天成长”最新七日年化收益率达到了3.40%。

  而且,银行发行的“类货基”产品自带优质渠道,对于货币基金来说,这是一位更加强大的竞争对手。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