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义市总联手多方推动职工脱困加速

孝义市总联手多方推动职工脱困加速
2019年08月22日 01:58 工人日报

原标题:孝义市总联手多方推动职工脱困加速

本报讯 (记者刘建林 通讯员陈秋莲)50岁的山西孝义陶瓷一厂下岗职工郑世勇因病丧失劳动能力,一家6口全靠妻子打零工支撑。近几年,3个孩子又接连考上大学,就在全家人为学费发愁之际,孝义市总工会干部再次来到他家。

“几个孩子上大学,工会都给了资助。前几天,工会又向市住建局申请,把我家廉租房的房租也免了……”郑世勇对工会干部说。

郑世勇是孝义市总帮扶对象之一。据悉,孝义市总今年初集中两个月时间走访调研,把准困难职工脉搏,开出解困脱困良方,落实精准帮扶措施。

针对城市建档立卡困难职工中因病致贫、上学致贫以及意外、下岗等造成的贫困,市总制订了落实社保政策、医疗帮扶、兜底保障等9大帮扶措施,并与市委、市政府联合下发《进一步做好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方案》。工会、财政、民政、人社等部门与乡镇、街道合力实现困难职工需求的快速、精准、有序对接。

为实现帮扶精准化,孝义市总与市民政局建立信息数据共享机制,通过各级工会干部与困难职工建立联系人制度,落实党员干部“一对一”包保责任;引导劳模与困难职工建立帮扶联系,鼓励有条件的社会组织及个人参与解困帮困,积极探索向市场购买服务等方式,从政府、市场、企业、社会、个人等6个层面协同推动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加速。

据了解,孝义市总和市人社局还组织培训,对于有就业意愿的困难职工,提供技能提升培训和吕梁山护工培训,定期组织就业招聘会。培训期间,市总给予困难职工每人2000元~5000元生活补助。

市总在对困难职工开展常态化救助的同时,还特别针对因大病、意外导致生活困难但又不在建档立卡贫困户序列的职工开展生活救助,提供职业规划指导和法律援助,并与市房产局联系,免除了两名困难职工的廉租房费用。

此外,孝义市总依托社会就业培训机构建立全市职工技能培训基地,持续组织职业技能大型培训,有效增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自身造血功能;针对部分下岗职工因病因灾返贫的潜在隐忧以及边缘困难职工较多的实际,市总设立兜底保障帮扶基金,对城市边缘困难职工进行动态化管理、常态化帮扶。



工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