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进一步加强天然林保护与修复

我国将进一步加强天然林保护与修复
2019年08月22日 01:58 工人日报

原标题:我国将进一步加强天然林保护与修复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胡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树铭21日表示,我国将采取更高级别的保护、最严格的管制、更全面的修复举措,加强天然林的保护与修复。

他是2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李树铭介绍说,我国现有天然林资源29.66亿亩,占全国森林面积的64%、森林蓄积的83%以上。天然林是森林资源的主体和精华,保护好天然林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要求。

他介绍,我国从1998年开始在部分地区试点天然林保护工程,自2000年开始正式启动天然林保护工程一期。“20多年来,天然林资源的恢复增长速度特别快,全国天然林面积净增4.28亿亩,天然林蓄积净增37.75亿立方米。”李树铭说,到2018年底,我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2.96%。森林蓄水保土能力显著增强,野生动植物的生存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在天然林保护工程二期即将结束之际,中办、国办印发了《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李树铭说,为了贯彻落实好方案的部署和要求,将在对全国所有天然林实行保护的基础上,依据国土空间规划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以及生态区位重要性等指标,确定天然林保护重点区域,实行分区施策。加强天然林管护站点、管护网络、灾害预警体系、护林员队伍和共管机制建设。

他要求,对纳入保护重点区域的天然林,禁止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抚育作业的,必须编制作业设计。严管天然林地占用,严格控制天然林地转为其他用途。

同时,根据天然林演替和发育阶段,科学实施修复措施,遏制天然林分退化,提高天然林质量。逐步使天然次生林、退化次生林等生态系统恢复到一定水平。强化天然中幼林抚育,促进形成地带性顶级群落。加强生态廊道建设,鼓励在废弃的矿山、荒山荒地上逐步恢复天然植被。还要加大天然林保护年度核查力度,建立天然林资源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