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特殊的“森林王国”地图

一幅特殊的“森林王国”地图
2019年08月22日 01:56 工人日报

原标题:一幅特殊的“森林王国”地图

森林之王老虎代表班长,智慧化身猫头鹰就是学习委员,以勤劳著称的小松鼠则是劳动委员……

8月1日,贵阳市云岩区马王庙片区金阳学校四年级班主任杨洪琴,包里揣着手绘森林王国家访地图,推着自行车,每天选定一个片区,“按图索骥”,一个学生一个学生地进行家访。这是每个学期、每个寒暑假都会在她和她同事身上出现的一幕。

为了更快找到学生家庭住址,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及学习情况,杨洪琴花了一周的时间,借助平时家访情况以及地图模板自己动手绘制了一幅家访地图。连日来,这幅家访地图在网络上走红。

每一次家访都不那么容易

金阳学校是贵阳市一所民办学校,在这里读书的学生90%以上是农民工子女。学校副校长钱志伟告诉记者,因为很多学生不是本地户口,所以不能在公立学校读书。为了对学生和家长负责,每个老师都会进行家访。

见到杨洪琴老师的时候,她正和几个老师骑着单车准备去家访。她告诉记者,三马片区正在拆迁,施工较多,路窄又难走,而且学生们大多是农民工子弟,多数都住在较偏远的山上。“很多时候,5公里的路程要从下午5点一直骑到天黑。由于部分孩子的父母都是打零工,回家的时间不固定,家访的老师们也是饥一顿饱一顿。”

每一次家访其实都不容易,还可能会遇上各种问题。“摔跤和饿肚子是常事儿。”杨洪琴笑着说,骑自行车有时候晚上才回去,光线不好,路也坑坑洼洼的,所以经常会摔跤。而且,由于不好意思在农民工家里吃饭,饿肚子就在所难免。

如此家访,杨洪琴和她的同事们虽然辛苦,但是所取得的效果却是显著的。她接手四年级才一年的时间,班级的平均成绩就从当初的60分不到,提升到了如今的80分。

每只小动物都代表一个学生

除了安全外,寻找那些学生们的住所是最难的一件事儿。由于居住的地方太过于偏僻,所以很多时候手机导航根本起不了作用。杨洪琴说,很多时候可能会在一个地方转好几个小时,但最后发现自己所找过的地方都是错误的。这样的经历多了之后,杨洪琴和同事们就让学生带着自己去家访。为了能够记住这些学生的家在哪里,以及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她便有了手绘家访地图的想法。

于是,杨洪琴借助平时的走访情况以及百度地图模板,自己动手绘制了一幅家访地图。在她绘制的地图上,记者看到,有河流有街道,有小山有树林,还有建筑和老虎、大象、狮子、兔子等动物。

杨老师解释道,“森林王国”图中间的建筑代表学校,下边的大路代表百花大道,旁边的两条小路代表金关巷和林木巷,而上面的每一只小动物则是根据孩子们的性格特点,代表班上的每一个同学。离学校最近的这只小老虎代表班长,山上的小白兔是班里最乖最可爱的小王同学,代表力量的小熊是班里的体育委员……每一个孩子都有象征他自己的小动物。

农民工子女应得到更多关注

其实,杨洪琴和同事们的假期家访本可取消。因为在寒暑假之前,每个学生的家庭都已经走访了至少一遍。但是,杨洪琴和同事们依然坚持寒暑假对这些学生再次家访,同时还可以给学生辅导作业。

对于“森林地图”迅速走红,杨洪琴有自己的看法。“我觉得背后的问题是现在农民工子女更需要关心,因为你只有去到这些孩子的家里后,才会更多地理解他。有些学生成绩不好,你只有到家里了解他的情况之后,才会了解学习成绩为什么不好,是因为学习习惯不好还是有其他原因。”

此外,杨洪琴家访的时候并不仅仅只是了解学生的学习问题,而是全面、综合了解学生情况,比如学生在家里干不干活儿,做不做家务等。如果发现学生在家里不做家务,杨洪琴也会向家长提议,要适当让学生劳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儿。“因为得让学生们明白所有的东西都不是应得的,要靠自己劳动获得。”在杨洪琴看来,真正的教书育人绝不是只关心学生的成绩,还应该培养他们正确的人生观,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



寒暑假 学生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