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08月22日 01:45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公司2019年半年度财务报告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公司未发行优先股,不涉及优先股利润分配。

  二、公司基本情况

  (一)、公司简介

  ■

  (二)、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合并

  ■

  注:1 本期比上期下降1.14个百分点

  母公司

  ■

  注:2 本期比上期下降0.97个百分点

  (三)、母公司净资本及有关风控指标

  单位:元

  ■

  (四)、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五)、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不适用

  (六)、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不适用

  (七)、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不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一)、概述

  2019年上半年,在全球经济下行、贸易摩擦持续、资产泡沫及地缘冲突等风险的影响下,世界经济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有所加强。从国内看,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30%,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供给侧结构改革持续推进,新旧动能继续转换,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实现了经济较高质量发展。

  2019年上半年,金融市场在经历了2018年社融增速走低、股票质押违约、债务违约等阵痛后,伴随着沪港通、深港通每日交易额度的扩大,沪伦通的正式启动以及科创板的正式落地,表明中国资本市场正以更健康的姿态加速迈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开放。同时,证券市场回暖但出现震荡行情,交投活跃度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上涨。截止2019年6月30日,主要A股指数均有一定涨幅。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分别上涨19.45%、26.78%,中小板指上涨20.75%、创业板指上涨20.87%。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326.6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74%,实现营业利润20,310.27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6.82%;实现利润总额20,730.5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274.4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39%。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1,556,490.51万元,较年初上升31.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507,944.38万元,较年初上升24.70%。

  (二)、主营业务分析

  1、营业收入构成

  单位:元

  ■

  2、主营业务分业务情况

  单位:元

  ■

  (1)、变动原因

  报告期内,公司各项主营业务收入、营业利润率具体变化情况如下:

  1)经纪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加25.13%,营业利润率同比增加23.19%,主要是由于今年上半年沪深两市股、基成交额同比增长,公司股、基成交量随之同比大幅提升,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同比增长,此外公司通过加强分支机构和人员管理,实现经纪业务营业收入和利润较快增长。

  2)信用业务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6.07%,营业利润率同比增加13.41%,报告期内公司持续优化信用业务流程及决策机制,加强逆周期管理,为有效降低业务风险而主动压缩信用业务规模,因此造成营业收入下降。营业利润同比增加是因为随着市场回暖及新会计准则实施,前期业务计提的信用减值损失开始冲回。

  3)自营业务营业收入同比下降8.19%,营业利润率同比增加12.44%,报告期内,国内宏观政策环境波动较大,自营业务收入出现同比下降,但公司通过合理安排交易,控制相关费用,营业利润实现正增长。

  4)投资银行业务营业收入同比下降70.60%,营业利润率同比下降80.92%,主要是受保荐承销业务减少影响。今年以来,投行业务分化趋势愈加明显,向大型券商集中,中小券商竞争难度加大,整体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5)资产管理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加21.60%,营业利润率同比下降3.15%,主要是公司积极布局主动管理业务,对应的人力成本相对增加所致。

  6)其他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加0.46亿元,营业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0.68亿元,主要是本期次级债利息支出减少和理财产品投资收益增加所致。

  (2)、报告期各业务经营情况

  经纪业务

  2019年1-6月,我国证券市场行情转暖,根据Wind资讯统计,上半年A股成交额69.31万亿,同比增长32.80%。公司长期坚持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积极优化调整各类营业网点和服务场景,通过线上自建平台、线下营业网点转型发展,打造良好用户体验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报告期内,公司经纪业务主要核心指标均实现稳步增长。证券交易业务方面, 2019年1-6月公司股票基金交易额4,095.56亿元,较上年成交额同比增长19.79%;经纪业务收入方面,2019年1-6月公司经纪业务营业收入18,070.85 万元,同比增加25.13%;营业利润方面,2019年1-6月公司经纪业务营业利润4,500.70万元,营业利润率同比增加23.19%。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已获批开展股票期权经纪业务的分支机构为114家,共开立股票期权经纪业务衍生品合约账户587户。2019年上半年,公司股票期权业务累计成交金额为6.5亿元,较2018年同比增长203.74%;累计成交量为1,214,038张,同比增长929.37%;净手续费收入为147.14万元,同比增长247.11%。

  公司通过鼓励分支机构特色化经营,在投资咨询服务、期权及衍生品交易业务、财富管理业务方面,已培育出若干特色鲜明、盈利能力较强的营业部,为公司经纪业务指明了新的增长点。同时,公司调整优化分支机构架构,在财富管理中心总部成立了以服务中高净值客户的私人财富部;推进分公司制,提高分支机构管理、地区协作和客户服务能力。公司始终坚持以满足客户需求为中心,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同时通过公司自主研发的理财师APP,实现营销人员对客户的精准营销和服务。

  信用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各项信用业务正常开展,积极夯实融资融券业务基础,着重强调业务风险管理。截止报告期末,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整体维持担保比例330.54%,风险水平持续可控;公司凭借自身专业能力及遍布全国的服务网络,开发出了一批专业程度高、粘性强、高净值的核心客户,客户总数从期初的12,925个上涨至期末的13,499个,增幅4.40%。同时,市场整体融资融券余额从7,557.04亿元上升至9,108.17亿元,截止报告期末,公司融资融券余额19.57亿元,客户授信总规模237.10亿元,较2018年末上涨2.71%,股票质押业务待购回余额为24.84亿元(包含资产管理计划)。

  自营业务

  2019年上半年,总体上经济仍处于下行周期,央行货币政策持续以稳健为主,重点防范金融系统风险。信用债违约日渐增加,债券风险收益率分层显著。公司固定收益类自营投资延续了2018年的策略,以低风险的利率债投资交易为主。年初权益市场涨幅效应强烈,公司适当参与了可转债投资,拓宽业务收入来源。同时,公司作为银行间债券市场尝试做市商(综合类),对不同类型债券活跃报价,关注债券短期交易性机会。

  2019年下半年,贸易冲突预计将持续处于磋商环节。积极的财政政策或将开始发力,地方政府融资压力缓解。商业银行被托管事件引发市场对于金融机构经营风险的关注。央行稳健货币政策的预期不变,无风险利率长期来看仍具备下行空间。高评级企业债占据显著的融资成本优势,中低评级企业债券信用利差存在走阔风险。短期内,公司固定收益自营业务投资交易将仍以利率债和低风险的高评级债投资为主。

  投行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投行积极实施业务转型,将投行业务由“单一业务”向“IPO、再融资、并购重组、公司债、企业债、可转债、新三板等各个业务并重”的综合型投行转变。为适应转型需要,投行积极加强专业培训,并不断提升市场定价以及销售交易能力,构建了以客户为中心,适应市场竞争力的业务一体化发展模式和组织结构。

  2019年上半年,投行业务完成并购重组项目1个,ABS项目1个,财务顾问项目4个,新三板定增项目4个,新三板财务顾问项目1个。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在会项目7个,其中IPO项目5个,可转债项目2个。公司在会及储备的保荐及承销项目近50个,并购重组、新三板等财务顾问项目达20余个,为投行业务的后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资管业务

  报告期内,继续受资管新规“去通道”的影响,证券行业资产管理规模继续下降,逐步回归主动管理本源。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陆续批复落地,行业竞争格局更加激烈,在客户服务、产品设计、投资业绩等方面,对证券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资产管理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持续稳定的业绩,传统上依靠投资经理个人能力,已经逐步转变为依靠投研团队,依靠科技赋能,资产管理业务与金融科技相结合的趋势,更加明显。

  2019年上半年,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继续加强合规管理和风控力度,梳理业务流程和完善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各项监管指标和要求。业务层面,公司顺应行业发展的趋势,进一步优化员工结构,加强人才引进和员工培训,积极利用科技手段提高投资研究的效率。上半年凭借稳健的业绩,荣获“2019中国权益类投资团队君鼎奖” 、“2018年度最值得信赖金融机构资管奖”。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管理资产管理规模为 836.33亿元,其中集合资产管理产品2.52 亿元,单一资产管理产品 810.05亿元,专项资产管理产品 23.76 亿元。

  ■

  其他业务

  子公司华林资本聚焦于高端装备制造、大数据、半导体、新能源、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截至报告期末,华林资本管理3支基金,基金管理总规模17,688万元。子公司华林创新专注于环保与新能源、专业技术服务业、文化传媒等行业以及国企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积极拓展和挖掘投资项目。公司将秉持稳健经营的特点,逐步健全投资机制,积极培育专业团队,积极探索直投等新业务模式,寻求多渠道多平台合作,开创多元化业务结构。子公司华林投服专注于基金行政管理人等金融服务业务,丰富了公司的业务类型。

  (三)、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财政部于2017年对《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和《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进行了修订(以下简称“新金融工具准则”)。2019年1月1日起,本公司采用上述新金融工具准则,并按准则要求对合并报表及母公司报表进行了调整。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不适用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不适用

  证券代码:002945        证券简称:华林证券        公告编号:2019-058

  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公司全体董事会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8月16日发出第二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书面通知。本次会议由董事长林立先生主持,于2019年8月21日上午在华融大厦6楼602会议室以现场方式召开,应出席董事5名,实际出席董事5名。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一、本次会议审议了会议通知所列明的表决议案

  (一)审议通过《公司2019年上半年风险控制指标情况报告》

  表决情况: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公司2019年上半年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严格按照《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 2 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及《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严格存放、使用募集资金,不存在募集资金管理违规情形。

  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表决情况: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公司2019年上半年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同日刊登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三)审议通过《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

  表决情况: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摘要》同日刊登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四)审议通过《关于公司组织架构调整的议案》

  为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公司拟对组织架构作出以下调整:

  1、原“投资管理部”更名为“固定收益部”;

  2、新设“投资部”。

  表决情况: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非表决事项

  会议听取了《公司2019年第二季度稽核工作报告及三季度工作计划汇报》。

  三、备查文件

  1. 第二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八月二十二日

  附件:

  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组织架构

  

  ■

  证券代码:002945        证券简称:华林证券        公告编号:2019-059

  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公司全体董事会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8月16日发出第二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书面通知。本次会议由监事会主席钟纳先生主持,于2019年8月21日以通讯方式召开,应出席监事3名,实际出席监事3名。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一、本次会议审议了会议通知所列明的表决议案

  (一)审议通过《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

  表决情况: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监事会对2019年半年度报告提出书面审核意见: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核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2019年半年度报告摘要》同日刊登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二)审议通过《公司2019年上半年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表决情况: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监事会对2019上半年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书面审核意见:经审核,公司严格按照《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 2 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及《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严格存放、使用募集资金,不存在募集资金管理违规情形。

  《2019年上半年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同日刊登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二、非表决事项

  会议听取了《公司2019年第二季度稽核工作报告及三季度工作计划汇报》。

  三、备查文件

  1. 第二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〇一九年八月二十二日

  证券代码:002945   证券简称:华林证券        公告编号:2019-060

  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上半年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本公司及公司全体董事会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根据《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 2 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及《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董事会编制了《2019年上半年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详细情况如下: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8 年12月4日《关于核准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8】2010号)核准,本公司首次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 股)股票 27,000 万股,并于 2019年1月17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每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3.62元,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977,400,000.00 元,扣除股票发行费用人民币56,572,598.74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920,827,401.26 元。上述资金已于 2019年1月14日到位。公司募集资金的到位情况已经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验,并出具了安永华明(2019)验字第61169786_B01号《验资报告》。

  截至2019年6月30日,募集资金净额(本金)920,827,401.26 元已经使用完毕,募集资金专户尚有余额356,781.10元,为募集资金存放期间产生的利息。

  二、募集资金存放和管理情况

  (一)、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建立及修订

  2016 年8 月29日,公司 2016 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该办法对募集资金的存放、募集资金的使用、募集资金投向变更、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等进行了详细的规定。

  (二)、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

  根据《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公司对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储,分别在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拉萨分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藏自治区分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拉萨金珠支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拉萨分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藏自治区分行 5 家银行开设了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仅用于募集资金的存储和使用,不作其他用途。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募集资金在银行专户的余额为人民币356,781.10元。余额明细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三)、三方监管情况

  公司于2019年1月23日分别与上述银行以及保荐机构(主承销商)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的签订工作,明确了各方的权利和义务。三方监管协议与深圳证券交易所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三方监管协议得到了有效履行。

  三、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一)、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已使用募集资金人民币 920,827,401.26 元。公司严格按照招股说明书中承诺的募集资金投资计划使用募集资金,具体情况见本报告附表:《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二)、公司不存在以募集资金置换已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自筹资金的情况。

  (三)、公司不存在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情况。

  (四)、公司不存在超募资金。

  (五)、公司无募集资金使用的其他情况。

  四、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不存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发生变更的情况,不存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对外转让或置换的情况。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严格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及《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存放、使用募集资金,并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对相关信息进行了披露,不存在募集资金管理违规的情形。

  六、公司不存在两次以上融资且当年分别存在募集资金运用的情况

  特此公告。

  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八月二十二日

  附件

  单位金额:人民币元

  ■

  ■

  注:附表中“募集资金总额”为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

华林证券 中国证券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