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原生品牌: 上天猫后,54家品牌集体上市

互联网原生品牌: 上天猫后,54家品牌集体上市
2019年08月22日 01:45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互联网原生品牌: 上天猫后,54家品牌集体上市

小熊电器又被称为“佛山第一股”,这家成立于2006年的企业,在成立3年之后就进驻了天猫,招股书显示,小熊电器的线上销售占比高达9成。

通过天猫大数据洞察能力,小熊电器抓住了女性用户爱好迷你精致厨电的趋势,生产出一系列创意小家电,获得爆发式发展,其中,兼具美貌和性价比的多士炉一年在天猫就卖出30万件。小熊电器董事长李一峰说,未来,小熊电器的销售目标是要10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原生品牌生长在线上,优势在于全民皆为它的用户。2010年之后,电商零售额增速一直领先于整体社会零售总额。彼时,由于“门槛低”和“上升快”,且坐拥大量活跃用户,淘宝成为了一个几乎没有“天花板”的优质创业场。淘宝天猫上诞生的品牌也因其“小而美”的运作模式,成为最先抓住电商红利的一波。

今年7月12日,三只松鼠正式登陆A股,首日便大涨44%。截至8月20日,三只松鼠市值已经从上市当天的84亿元飙升至177亿元。

“我们从没通过线下广告来进行增长,一直是通过电商平台润物细无声地积淀。”三只松鼠电商业务高级运营总监柳浩表示,三只松鼠上市第一天,天猫旗舰店就涌进300万访客,三天增加了100万粉丝。

用“搭上电商行业快车”来形容三只松鼠的起步,一点不为过。2012年6月19日,三只松鼠正式上线喊出第一声“主人”,很快借由天猫双11叩开万千“主人”的门。2014年至2016年,三只松鼠营收从9.24亿跃至44.23 亿,同期净利润从亏损1286万到盈利2.36亿。“坚果=三只松鼠”一度成为大众认知。

“互联网服饰品牌第一股”韩都衣舍也是电商红利的第一批受益者之一。2008年成立之初,韩都还是简单从韩国网站筛选服装品牌和商品放在淘宝上卖,卖出后再到韩国网站上下订单。一年后,韩都直接找了国内工厂,开始做品牌现货。“多款式、小批量、多批次”及快速反应的供应链系统,使得其对市场保持了快速、灵活的反应,同时降低了公司高库存的风险——这也是众多互联网原生品牌的共性。

2016年,韩都衣舍销售收入达到14亿元以上。仅在天猫双11期间,其整体销售就达到3.62亿元,与优衣库、ONLY同列前三。乘着电商红利的东风,韩都于2016年12月正式挂牌新三板。

和韩都衣舍、三只松鼠一样站到时代风口上的,还有2006成立的御泥坊和裂帛等互联网原生品牌。前者已于2018年在创业板上市;后者则在创造了1000元启动资金做到年销售额过10亿的传奇后,目前正在上市路上。

这些品牌生于淘宝、长于天猫,抓住电商红利迅速成长,也在数字经济浪潮从PC转向移动互联网的进程中,抓住了数字化升级的机遇。

从淘品牌走向线上线下融合,三只松鼠都走在前沿。2016年底,三只松鼠开出第一家线下投食店,通过线上流量引入线下、线下用户反馈数据反哺线上,这样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策略,最先做出调整。2018年,凭借和天猫新品创新中心的合作,三只松鼠推出的新皮“小瓶果”,在天猫双11当天首发就售出18万瓶,从同质化乱战中突围而出,一举成为三只松鼠的拳头产品。

新品研发和孵化之外,数字化升级也体现在更为丰富多元的内容和互动运营手段上。如涵是在这一领域“后发制人”的典型代表。成立于2001年的如涵,在2014年推出以张大奕为平面模特的第一家淘宝网红店“吾欢喜的衣橱”,此后陆续签约多名网红,很快通过淘宝内容生态红利成长起来。“网红+孵化器+供应链”的经营模式也由此定型。此后,如涵抓住淘宝直播这一新物种的红利,不断刷新“带货”记录,并于今年上半年在纳斯达克敲钟。

2017年,天猫成立了针对新锐和网红品牌的孵化团队,在消费者洞察、供应链等方面对其进行扶持,继续发挥强大的平台效应。可以看到,一大批新晋品牌正在爆发:天猫618期间,美妆新锐品牌完美日记和HomeFacialPro成交额双双过亿,冰淇淋品牌中街1946和钟薛高也又一次刷新自己的销量纪录。值得一提的是,钟薛高诞生仅1年多,完美日记和中街1946也才3岁。目前,完美日记、钟薛高等品牌都已先后获得融资,它们都可能成为有潜质上市的年轻品牌。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天猫 三只松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