撮合额216.11亿元创新高,机构资金占比超五成

撮合额216.11亿元创新高,机构资金占比超五成
2019年08月22日 01:45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撮合额216.11亿元创新高,机构资金占比超五成

北京时间8月20日,金融科技公司拍拍贷(NYSE:PPDF)发布了其2019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报告显示,拍拍贷2019年第二季度撮合额同比增长28.9%至216.11亿元,随着更多机构资金的引入而创下历史单季新高。截至2019年6月30日,拍拍贷的累计注册用户数达9902万人,同时财务数据持续向好,第二季度总营收达15.623亿元,净利润达6.605亿元。

拍拍贷创始人、联席CEO张俊表示:“在动荡变化的市场环境中,我们业绩的稳健增长表明了中国对科技赋能的消费金融服务有着持续性需求,也再次证明了我们在这一不断发展的行业中的领先地位。我们始终致力于通过提供丰富多样的消费金融产品和服务,并利用我们先进的专利技术和核心实力来改善用户体验,探索国内外新的增长机遇,最终增加我们的股东价值。”

拍拍贷联席CEO章峰表示:“目前,我们有20多个机构资金合作伙伴,并有信心继续深化并多元化资金来源,促进国内市场的业务增长。本季度,机构资金合作伙伴撮合的借款占总撮合金额的比例高于预期,从2019年第一季度的30.9%增长至44.8%。本季度机构资金合作伙伴的撮合金额贡献了40.2%的经营收入,持续证明了机构资金驱动的发展态势。”

撮合额近四个季度环增 资产质量稳定

随着互金行业风险持续收敛,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头部平台纷纷在马太效应的作用下爆发出新一轮增长潜力。

拍拍贷财报数据显示,其单季撮合额自2018年第三季度以来连续保持着环比稳定增长,在2019年第二季度环比增长达13.3%,以216.11亿元的成绩创下平台成立以来的历史新高,相较于去年同期的增速则达到28.9%。

在撮合额不断增长的同时,拍拍贷对资产质量的风控要求也同步加强,2019年第二季度逾期率稳中有降。据财报数据,截至2019年6月30日,拍拍贷15-29天、30-59天、60-89天、90-119天、120-149天、150-179天的逾期率分别是0.86%、1.42%、1.37%、1.19%、1.26%、1.21%,其中90天以内的逾期率相较于截至上季度末的数据降低了0.21个百分点,90天以上的逾期率相较于截至上季度末的数据降低了0.14个百分点。

长期良好的运营情况,使拍拍贷2019年第二季度营收及净利润同比双双录得增长,其中经营收入达到15.623亿元,同比增长46.6%,净利润达到6.605亿元,同比增长8.7%。在持续增长的营收带动下,平台财务数据表现亮眼。

助贷业务增长强劲 机构资金7月占比超五成

在助贷模式崛起的行业背景下,金融科技公司纷纷加码助贷,头部平台更是凭借在行业内多年积淀的业务实力以惊人的速度成长。

根据最新数据,拍拍贷2019年7月通过机构资金合作伙伴撮合的借款金额占总撮合金额的比例已经超过五成,增长至53.2%。同时,财报披露数据显示,拍拍贷2019年第二季度通过机构资金合作伙伴的撮合额占比从2019年第一季度的30.9%增长到了44.8%,而在2018年第四季度时这一数据为20.4%。可见,拍拍贷助贷业务正以约每季度上升10%的速度高速增长。

机构资金的增加直接驱动了拍拍贷第二季度总撮合额的稳健增长,同时本季度机构资金合作伙伴的撮合额贡献了40.2%的经营收入,与其在撮合额占比中的数据表现相当,进一步证明了助贷可观的业务前景和可持续的增长态势。

而推动助贷业务增长的核心,是拍拍贷值得机构资金合作伙伴信赖的科技实力。据了解,拍拍贷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主导的科技能力已经覆盖了业务全流程,并已在科技产品和方案的开环合作上取得积极进展。同时,财报数据显示,拍拍贷仍然在不断加强技术领域的研究和探索,其2019年第二季度的研发费用为1.016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7810万元增长30.1%,无疑将进一步增强平台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推动普惠金融建设 注册用户数近1亿

自2013年普惠金融被确立为“国家战略”后,我国的普惠金融事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其中金融科技行业以技术为依托连通出借端和借款端,为广大下沉用户提供方便快捷的撮合服务。

拍拍贷自成立之初就以“金融触手可及、信用改变中国”为愿景,坚持小额分散原则,助力中国的普惠金融事业发展。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拍拍贷累计注册用户数达到9902万人,其中累计借款用户数达1652.8万,累计出借用户数达70.79万,第二季度笔均借款额为3029元,平均借款期限为8.8个月。同时,拍拍贷以优质的服务获得用户的认可,其2019年第二季度复借率为76.8%,相较于去年二季度的73.3%同比增长4.8%。

在普惠金融建设中,“普”与“惠”缺一不可。拍拍贷除了在业务中不断调整优化用户借贷成本外,还关注小镇青年发展,推出了“千人千万打拼基金”,2019年免费撮合1000万无息费借款,助力至少1000位用户打拼创业或自我提升。据了解,拍拍贷目前已撮合近200位用户分别获得了10000元全额免息借款,而申请活动还在继续。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人民币14.288亿元,短期投资金额为9.893亿元,现金和短期流动资金总额约为24亿元。

对于公司业务的预期发展,拍拍贷在财报中指出,其2019年第三季度的撮合额总量预计将在220亿至240亿元之间。同时,2019年下半年,由机构合作伙伴提供的借款撮合总额将在320亿至380亿元之间。拍拍贷CFO何德亮表示:“在本季度,我们保持了良好的经营效率和盈利能力,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调整后的经营利润和营业利润率均持续向好。同时我们的资产负债表依然稳健。我们将持续追求科技赋能的增长战略,并不断探索有价值的机会以提升我们的服务产品和品牌知名度,实现长期的稳定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拍拍贷 逾期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