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90名保代流动报告:兴业11人投中原 中信华泰狂揽才

3790名保代流动报告:兴业11人投中原 中信华泰狂揽才
2019年08月22日 01:45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3790名保代流动报告:兴业11人投奔中原 中信华泰狂揽才

  投行“寒冬”的影响还在继续。随着多家投行加大控制成本力度,保代出现流动潮。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统计,截至8月6日,财通证券、德邦证券等保代总人数大幅减少,如果考虑同期还有新注册登记的保代,那么意味着“老人”流失人数可能达到两位数以上。

  其中,兴业证券投行多达11人集体跳槽到中原证券,前者去年的薪酬改革曾引起内部矛盾,后者在今年保代人数激增18人后即将发力。此外,民族证券与五矿证券等也迎来多个团队加入。

  大型券商的吸引力则各不同。头部券商中信证券与华泰联合招揽各地人才超过十余人;但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在今年上半年陆续有多名保代离职。

  降薪潮持续

  尽管2019年一级市场利好政策频频:A股IPO常态化发行,科创板注册制实行,但部分投行从业人员仍处于“艰难时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民生证券人士处独家获悉,近期,投行拟对奖金方案进行调整:过去三年整体盈利才能发奖金。

  具体而言,去年出现亏损的部门,递延到今年的应发效益奖将不予发放;若2016-2018年三年部门考核利润累计为正,则2018年奖金减半计提;若2018年部门考核利润为正且累计三年为正,那么奖金全额发放。

  对此,民生证券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时表示,这是公司内部的薪酬改革,对具体情况不作回应。

  作为中小型券商,民生证券与同类券商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其投行业务为营收第一支柱,超过经纪业务。2018年财报数据显示,其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4.74亿元,经纪业务则为3.02亿。

  不过,2018年民生证券的行业排名已出现下滑。根据证券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民生证券2018年投行业务排名从22名下降至25名。

  对于民生证券最大的收入贡献板块,对投行业务本应有较大的投入支持。而此次出现奖金调整,或意味着其投行成本压力愈来愈突出。

  深圳一名券商投行人士认为,去年一级市场因监管环境变化,IPO大批撤回;二级市场低迷令定增发行困难,同时并购重组活跃度也大幅下降。“寒冬”下保代“产能过剩”,投行加大控制成本力度,出现减薪不足为奇。

  “今年虽然环境变好,但主要是头部券商受益,中小券商很多项目还在推进,没到上市阶段,所以整体来说投行控制成本还是偏紧。”该名深圳券商投行人士谈道。

  投行“春天”还在等待,但保代数量日益增长,这笔人才成本对各家投行而言,是不可小觑的压力。

  根据证券业协会截至8月6日数据,目前合共有3790名保代,相比今年年初的3678名保代增长约3%。

  其中,中信建投证券与广发证券保代总人数最多,仅此两家就已超过200名,分别为215名、204名。中信证券排在第三,共有190名。

  另外,国信证券、华泰联合、海通证券国金证券国泰君安、民生证券、招商证券的保代总人数也超过百名。中金公司、光大证券、安信证券三家券商保代人数则逾90人。

  而从人员变化来看,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共有41家的保代总人数出现增长,占比42%;35家出现减少,占比36%。

  兴业遭中原集中挖角

  在汹涌的流动潮中,中原证券与兴业证券是今年以来保代流动中最为突出的案例。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中原证券今年保代总人数从年初的23人,激增到8月初的41人。

  新加入的人绝大部分来自兴业证券。11名兴业保代集体跳槽至中原,规模之大,在近三年来实属罕见。跳槽到中原证券的保代数量,在兴业证券年初保代总人数89名中占比12%,若加总零星加入到其他券商的保代人数,兴业证券投行今年人才流失严重。

  回看兴业证券投行2018年表现,排名较前一年降一名,但收入规模出现大幅下滑,从2017年的11.03亿下降至6.79亿,同比下降38.44%。

  记者了解到,兴业证券去年调整薪酬结构,修订发布《绩效奖励递延管理办法》,明确对全体正式员工实行绩效奖励递延,中层及业务部门员工的年终奖有15%被递延至未来三年发放,其他员工的递延比例为5%。而这个比例的基数也有所扣减,实际发放比例提高,到手薪酬相应减少。

  一名兴业证券投行内部人士表示,大量人员离职主要因为政策不稳定,反复变化。“奖金说不给就不给了,原因是投行亏损,不创造价值,所以越来越多的人走了。”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述提及的11人中,有5名为薛荣年旧部,分别为铁维铭、刘哲、秦洪波、封江涛、战晓峰。当年他们陆续从平安证券跟随薛荣年“转战”华林证券,随后又到达兴业证券,如今这批人马率领新的团队投奔中原证券。

  从资历来看,11人中有不少为首批注册的老保代,另有4名在2009-2011年注册。

  中原证券除了迎来11名来自兴业证券的团队以外,另有4名来自德邦证券,同样资历颇深。

  事实上,中原证券投行表现并不突出。根据协会数据,2018年其收入1亿,排在第68名,两组数据均好于2017年情况。

  而今中原证券加大对保代团队的吸收,预计将要重点发力投行。从公开资料显示,公司目前储备项目并不理想,科创板零项目,主板和创业板排队IPO项目各2家。

  此外,除了中原证券以外,出现较大人员流动的还有西南证券长江证券投行子公司。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今年年初西南证券仍有保代流失,主要流向华西证券东兴证券,各有3名;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则有4名保代共同加入五矿证券。

  大券商吸引力分化

  由于小券商激励机制高,过去保代流动常见从大券商流向小券商;但近年来头部券商对人才的吸引力越来越突出。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截至8月6日,共有来自9家券商合计12名保代投奔中信证券,是加入方最多的案例,其中有4名来自中信建投。

  华泰联合也有相似情况,共有来自8家券商合计13名保代加入,其中来自国信证券与招商证券的最多,各有3名。

  加入人数越多,显然越能体现一个平台在行业中的竞争力。

  对此,华南一家上市券商投行人士分析,“一般而言,大券商有能力的保代会跳槽到小券商,毕竟激励机制好,还能当团队长,但要强调能力突出,本身有项目积累。现在保代跳槽到头部券商,主要看中的是大平台,一方面项目储备多,另一方面人才集中。”

  但不是所有大券商都有中信证券和华泰联合的情况。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比如广发证券与国信证券,其保代总人数虽然出现增长,但主要为新注册的保代,新加入的各有1名。

  招商证券保代总人数亦出现大幅减少,截至8月6日,总数减少7名保代,由于新注册保代有5名,这意味着“老人”出走数量或达两位数以上。

  有招商证券投行人士表示,去年以来公司已在控制费用,“有的投行员工收入主要靠津贴,补贴被砍,意味着收入也会大幅下滑。”

  而今年招商开始看齐其他大型券商,实行商务卡制度,“以前业务提成部分会以费用形势发放,现在主要是将费用规范化,出差只能刷商务卡。”该名人士谈道。

  另有大型券商未来半年可能也会出现保代流失的情况。受所保荐公司受处罚影响,与其业务绑定较深的广发证券可能会受到拖累。

  据记者了解,今年年中开始,多名保代陆续从广发证券离职,跳槽到同行。一名离职人士告诉记者,“不是对公司有不满,只是因为前景不明确,主要担心万一中介机构也要被罚,大家项目都要黄了。”

责任编辑:张恒

中信 投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