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LPR来了怎么应对? 邮储银行详解如何挖潜零售客户

新LPR来了怎么应对? 邮储银行详解如何挖潜零售客户
2019年08月22日 01:45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新LPR来了息差收窄银行怎么应对? 邮储银行详解如何挖潜6亿零售客户

  邮储银行(01658.HK)拉开国有大行中报序幕。

  截至6月30日,邮储银行营收1417.04亿元,同比增长7.02%;拨备前利润684.82亿元,同比增长18.81%;净利润374.22亿元,同比增长14.98%。总资产达到10.07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5.79%,每股净资产达5.49元。不良率0.82%,比上年末减少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396.11%。

  8月21日,邮储银行在京港两地连线举办中期业绩发布会,解读上半年经营情况并回答市场关切。

  8月20日,为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提高利率传导机制,完善形成机制的新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公布,国际经验表明,银行业息差在利率市场化初期将短期面临收窄压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利率市场化倒逼邮储银行深挖近6亿零售客户“富矿”,使其成为未来最重要增长点,得益于长期坚持零售战略,邮储银行对利率市场化有天然适应性。

  严控高成本存款吸收

  上半年,邮储银行净息差2.55%,净利差2.51%,同比分别减少0.09个百分点和0.14个百分点。

  银行业息差收窄是大势所趋。张金良表示,将从负债端、资产端、中收端、成本端采取一系列措施,有信心继续保持行业领先的息差表现和增长性。

  低成本存款一直是邮储银行的优势,上半年其存款余额9.10万亿元,由于存款竞争加剧,平均付息率增长13个基点。张金良表示,获取低成本稳定资金已成为商业银行的核心竞争力,只有有效降低负债成本,才能有效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对此,邮储银行不刻意追求存款市场份额,不以规模论英雄,严控高成本存款的吸收,引导分行重点加大活期、短期低利率产品营销。将个人和公司的支付结算业务作为战略性业务,做好结算、清算、现金管理、托管、代发工资、商户收单、生活缴费等基础业务,改善存款结构。

  在资产端,张金良称重点是优化资产结构,提高资产平均收益率。资产负债表中,贷款收益率高于金融投资收益率达92个基点,首先要提升存贷比。上半年邮储存贷比首次突破50%达51.66%,中报还显示,其上半年代理网点小额贷款辅助贷款试点工作启航,意味着存贷比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张金良还表示,要培育零售贷款新增长点。零售贷款受利率市场化冲击较低,能提升组合整体收益率,在控风险的前提下,将积极拓展汽车消费贷、综合消费贷和信用卡分期业务。中报显示,邮储个人贷款余额2.55万亿元,占比54.24%,个人银行业务贡献了61.30%的营收。

  邮储银行中间业务收入93.39亿元,同比增21.57%,但只占营收6.59%。受益于电子支付业务快速增长,邮储结算与清算手续费同比增33.91%达35.46亿元。张金良介绍,将加快发展信用卡、电子支付、投行业务、基金保险代销等代理业务,提升中间业务收入。将对信用卡业务进行准事业部制改革,面向市场招聘专业人才,尽快提升发卡数量、质效。

  在成本端,通过科技赋能压降运营成本。6月末,其成本收入比为50.95%,同比下降4.85个百分点。

  9月拟提交理财子公司开业申请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率1.81%,比上季末增加0.01个百分点。而邮储银行不良率0.82%,比上年末下降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396.11%,在大行中处于前列。上半年,邮储不良+关注类贷款占比1.49%,不良贷款与逾期90天以上贷款比值123.60%。

  邮储银行副行长张学文表示,邮储银行执行更为审慎的风险分类和交叉认定标准,严控新增不良,同时加大排查力度,加强存量不良处置。扩大额度小、风险分散、抗风险优势明显的零售信贷占比。坚持严格的行业、区域、客户、产品风险限额政策,严控高风险客户准入,防范多头、过度、空壳企业融资、关联违规融资、财务造假等。此外,完善授信业务经营主责任人制度,实施新增不良分级预警机制,强化资产质量总分行联防联控。

  此前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已相继开业。理财资产达8839.55亿元的邮储银行也于5月末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6月份,邮储银行为理财子公司公开招聘董事长。邮储银行副行长徐学明介绍,去年开始已着手准备组建理财子公司,例如组织架构搭建、人员招聘、IT系统、风控管理、投研能力建设等,目前社会招聘人员已到位,拟于9月向监管部门提交开业申请。中报显示,存量保本理财产品全部到期退出,净值型产品规模同比增长3.6倍。

  今年以来,邮储银行通过社招、校招、猎头推荐多渠道揽才,在信息科技、互联网金融、信用卡、消费信贷、交易银行、资管等领域都力度空前。尤其在科技人才方面,邮储银行副行长曲家文介绍,要在2019年底总行科技队伍翻一番,2020年末全行信息科技队伍规模翻一番。今年在信息科技领域投入将从去年营收的2.75%提升至3%左右。更表示:“金融科技正在重塑行业生态,这是一场生死考验,我们要么拥抱时代,要么就被历史抛弃。”邮储正在启动新一代个人业务核心系统建设,并组建金融科技创新部、设立科技创新基金等,加速科技转型。

  邮储银行回归A股备受关注,6月28日,邮储银行在证监会披露招股书。“在国务院和有关部门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我行目前正在紧锣密鼓推进相关工作,力争早日完成国有大行两地上市收官之战。”张金良称。在披露中报的同时,邮储公告拟发行800亿元永续债计划,有望多渠道进行资本补充。

责任编辑:陈鑫

邮储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