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商业巨头为何要抛弃“股东至上”观念?

美国商业巨头为何要抛弃“股东至上”观念?
2019年08月22日 01:45 21世纪经济报道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美国商业巨头为何要抛弃“股东至上”观念?

  近日,由美国主要企业首席执行官组成的“商业圆桌会议”发表声明,对“企业宗旨”进行了重新的定义,他们抛弃了企业首先为股东服务和最大化利润的“古老观念”。该声明称,现在,投资员工、向客户提供价值、与供应商进行道德交易以及支持外部社区是美国企业目标的重中之重。

  有181名企业首席执行官参与签署,包括所有华尔街大银行的首席执行官。这份声明表示:“虽然我们每家公司都服务于自己的企业目标,但我们对所有股东都有一个基本承诺。我们承诺为他们所有人提供价值,为我们公司、我们社区和我们国家的未来成功创造价值。”这是对贫富差距日益扩大的美国社会动荡作出的回应,正如商业圆桌会议主席杰米·戴蒙所说,“美国梦依然存在,但正在破灭。”

  这是美国资本主义姗姗来迟的一次修正,在历史的关键时刻,但是否为时已晚尚难判断。1980年代在美国兴起新自由主义并形成华盛顿共识后,崇尚股东至上的私有化大行其道,以激励资本,繁荣经济。

  在1990年代兴起的信息技术革命和货币学派的金融自由化使得美国欣欣向荣,随之而来的是高歌猛进的全球化。这一切强化了财富向金融与科技巨头集中,现实社会的贫富扭曲被高增长的社会经济所掩盖。在次贷危机爆发后,量化宽松政策再次挽救了金融资本,但带来更严重的贫富分化,美国股市不断创造历史新高,大众越来越难承受医疗、教育等成本。社会情绪在这个过程中爆发,出现了占领华尔街、茶党运动,乃至贸易保护主义与反全球化浪潮。

  法国经济学者托马斯·皮凯蒂在其《21世纪资本论》这本著作中,明确指出,贫富分化的源头在于资本收益远远高于劳动收益。他预测世界人口“99%感到极为愤怒”的时代将到来。在当前美国民主党候选人竞争的过程中,几乎所有人的观点都带有反资本主义的倾向。

  美国需要修正自己的发展轨迹。但本届政府强调了通过减税发展经济的理念,进一步加深了分配鸿沟。白宫想通过向外转移问题的方式迷惑美国人民。包括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在内的诸多美国富豪多次呼吁,应该让超级富豪缴纳“远高于”普通人的税。

  此次商业巨头们呼吁放弃“股东至上”,是美国精英化解国内矛盾的被迫自救行动。他们要主动承担美国转型成本,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避免美国出现资本主义危机,创造“为所有美国人服务的经济”。声明说,美国人值得拥有一种让每个人通过努力工作和创造获得成功,过上有意义和有尊严生活的经济。也就是让“美国梦”延续下去,与“让美国再次伟大”理念接轨。

  但是,此次的商业圆桌会议的宣言并未纳入提高工资和环保等具体举措,仅仅提出了理念但无具体内容,目前还无法判断这些巨头是否会采取行动,还是为了在大选季来临前减少社会舆论压力,或者说,又一轮金融危机正在形成,他们希望避免成为众矢之的。

  如果商业圆桌会议的宣言得以落实,可能强化美国资本回流,为其本土员工提供培训并提高工资,发展美国制造业,放弃为了股东利润而投资过度全球化的决策。新声明也意味着,除了业绩外,环境保护、社会影响和治理水平可能成为企业考量的新标准,即将投资标准提高到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类似的水平。这两个可能出现的因素,会影响美国对外投资。美国资本是否真正致力于参与美国的结构性调整,我们拭目以待。他们往这个方向调整是值得世界期待的,而美国通过贸易保护主义向外转移国内矛盾则是大错特错。

责任编辑:张宁

全球化 首席执行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