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浦夜市,如何做到闹猛而有序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周浦派出所为辖区夜间经济繁荣发展保驾护航

周浦夜市,如何做到闹猛而有序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周浦派出所为辖区夜间经济繁荣发展保驾护航
2019年08月22日 01:36 新闻晨报

原标题:周浦夜市,如何做到闹猛而有序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周浦派出所为辖区夜间经济繁荣发展保驾护航

周浦派出所民警在夜市排档巡逻 /浦东公安供图

“夜间经济”的繁荣程度,是一座城经济开放度、活跃度的重要标志。

“周浦者,浦东十八镇周浦第一镇,小上海是也。”作为一座千年古镇、文化名镇、地理重镇,浦东新区周浦镇有远近闻名的夜市,还有“全年不打烊,深夜不关灯”的深夜书房。

如何让夜市排挡既繁荣闹猛又有序而不乱,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周浦派出所推出的诸如夜宵餐饮场所逐一建档立册、与夜市商家“约法三章”、成立夜间防控组等一系列举措,为周浦镇夜间经济的繁荣发展提供了“安全而又有温度”的保驾护航。

夜间防控像绣花一样精细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周浦就有“小上海”之称,尤其是万达广场落户周浦后,这里更成了浦东南片地区的“不夜城”。周浦镇的马路夜市,更是远近闻名。但是,与夜市繁荣相伴而生的,还有噪音扰民、环境脏乱、治安隐患等问题。当时,深夜10点以后,酒后打架斗殴的警情在周浦派出所的夜间警情中总量占比很大,曾经有过民警一晚上出警20余次的记录。

2017年,周浦镇想出了一个治理办法,在万达广场周边的一块空地,建起了“周浦排档”,原来的马路摊贩被“收编”。

“周浦夜市名声在外,这里是附近居民和务工人员休息放松的地方,‘以关代管’这种一刀切式的管理肯定是不可取的,而且也影响到了市民的正常生活。”周浦派出所所长沈泓说,在镇里把这些排档集中起来后,派出所马上跟进,对辖区170余家夜宵餐饮场所逐一建档立册,确立重点定期复核。考虑到夜市最多的问题是酒后滋事,周浦派出所在听取众多夜宵餐饮场所和排档老板的建议后,对“酒”的规定精细到了酒瓶的材质:停售玻璃瓶装酒饮,改用塑料材质桌椅,夜间21时后禁售高浓度烈性酒等。“我们还与夜市商家‘约法三章’,夜间营业时间不能超过凌晨2时。”

夜市刚刚散去,早市又开始了。凌晨3点,周浦有名的羊肉新鲜出锅了。从凌晨3点到早上10点,吃羊肉的食客依然络绎不绝。

“周浦,是一个24小时的不夜城。”沈泓说,对夜间防控的管理,要做到像绣花一样精细,并非易事。为此,派出所今年特地成立夜间防控组,一旦发现有无人照顾的醉汉,都会先带到派出所照顾。对于每一起酒后滋事案件,也都是闻警即动。在沈泓看来,夜市商家不仅仅是被管理者,也是周浦镇的建设者,只有大家一起守护住和谐安宁的夜市环境,夜市的生意才会越来越红火。

夜幕降临后的周浦夜市热闹非凡,但广大农村地区因为客观条件限制,再加上人员情况复杂,入室盗窃、入民宅盗窃案件时有发生,严重影响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在沈泓反复提议和协调之下,一个全立体、全覆盖的智能防控体系在周浦镇逐渐构建起来,各级政府先后投入1.4亿元,在周浦镇的主要道路安装探头,其中32个小区建成智能社区。

随着防控体系的智能化进程,辖区报警类警情明显呈下降趋势,入室盗窃、入民宅盗窃破案率上升四成。“在110接报警方面,我们所今年比去年减少了6000多个,偷盗类警情的案发量减少了800多个。”沈泓直言,有了智慧安防赋能,派出所民警在打击犯罪和事故防控上如虎添翼,不仅提高了破案的效率,也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人员,提升了辖区居民的安全感、满意度。

深夜守护让阅读更有滋味

除了红火的夜市,周浦还有“全年不打烊,深夜不关灯”的深夜书房。今年7月,镌刻着傅雷先生15载青少年时期求学岁月的傅雷旧居全面完成修缮,与傅雷图书馆、傅雷文献馆等正式对外开放。在傅雷图书馆一楼大厅,深夜书房365天全天候运营,每天运营时间为9:00至次日0:00。

“不仅要守护夜市,还要守护书房,守护文化。”作为周浦派出所的所长,沈泓非常注重文化的传承。“我们是千年古镇周浦的派出所,这种底蕴始终给我和民警带来使命感。”沈泓不仅嘴上这样说,还身体力行。今年5月20日,他写了一幅题为“光耀澧溪”(记者注:澧溪,周浦古称)的骈文字画,记录了周浦派出所悠久的历史沿革;骈文两侧,是一百五十方印信,出自周浦派出所新老民警和历任干部。

“我们的目标是,幸福生活,快乐工作。”自1997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沈泓做过内勤、社区民警、警长,以及治安民警、治安警长和副所长,熟悉派出所的每一份基层工作,他深知“传承、使命和责任感”对一个集体的重要性,正如他在《光耀澧溪》中寄语的那样,“惟其继往开来,奋发有为,凌厉浦东,锐利兵锋”。

治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