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座地铁车站试点“安检快捷通道”

三座地铁车站试点“安检快捷通道”
2019年08月22日 01:35 新闻晨报

原标题:三座地铁车站试点“安检快捷通道”

记者钟晖

晨报讯 这几天,上海地铁联合市公安轨交总队,正在三座地铁车站试点“安检快捷通道”进站措施,引起市民关注。记者从上海地铁了解到,此举是为提升上海轨道交通进站通行效率,进一步优化安检措施,减少市民乘客高峰安检排队时间、改善出行体验。

具体做法是:邀请部分“M ETRO大都会”APP实名注册乘客,在7号线上海大学站(1、3号口)、2号线静安寺站(4号口)、2号线南京西路站(4号口)共三站试点“安检快捷通道”进站措施。

昨天下午,上海地铁就有关试点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什么是“安检快捷通道”?

答:“安检快捷通道”是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对轨道交通进站安检环节既确保安全又兼顾快捷的一次新的尝试。

上述三站参与试点的乘客,可在携带随身包裹物品(非危险品)的情况下,持“METRO大都会”APP通过标有“安检快捷通道”或“认证乘客专用通道”标识的通道,就可以刷码快速进站。

●“安检快捷通道”是否为免安检通道?

答:不是。轨交警方及车站安检工作人员等会对通过“安检快捷通道”进站的乘客人员身份及随身物品进行安全抽检。此外,如携带大件行李(行李拉杆箱等)仍须走常规安检通道。

●为什么使用公共交通卡、单程票的乘客不在此次试点范围内?

答:公共交通卡及单程票等均为非实名制票证,而新的安检快速通道措施必须基于实名制基础上,因此暂无法纳入。

●如何参与“安检快捷通道”试点?

答:目前采取邀请制和申请制结合的方法。上海地铁对上述3座车站符合要求的且在“METRO大都会”APP实名注册的常乘客(高峰时段有多次进站记录),发出《上海地铁乘客安检快捷通道测试邀请函》。乘客在接受邀请并签订《上海地铁乘客安检快捷通道(试点)业务开通服务协议》后,可在上述3座车站持APP通过安检快捷通道刷码进站乘车。同时,为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在2号线静安寺站和2号线南京西路站开通扫码申请,经审核通过后同样可以参与试点。

●“安检快捷通道”若发生故障无法进站怎么办,是否仍可以使用常规安检通道?

答:可以通过常规安检通道接受安检进站乘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