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储备工具充足积极财政有后招

政策储备工具充足积极财政有后招
2019年08月22日 01:33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政策储备工具充足积极财政有后招

  □本报记者 倪铭娅  

  

  受减税降费导致税收收入负增长影响,积极财政政策继续加力提效空间引发市场担忧。结合多重因素来看,尽管当前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重点仍是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上,但未来若经济下行超出预期,积极财政政策的储备工具仍然充足,可有效发挥稳增长调结构功效。

  从减税降费来看,目前重在落实落细已有政策,但现行税制中还存在进一步减税空间。减税空间的大小,一方面要看当前税率绝对水平的高低,另一方面要看政府通过调整财政配置和调动弥补资源保持财政平衡的可能性。当前,调整财政配置主要是减少政府支出,特别是减少一般性行政支出、“三公”经费等。调动弥补资源主要是合理适度增加财政赤字、扩大国债发行和增加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等措施。在这些方面,仍有较大空间。

  从财政托底基建投资来看,加快铁道债发行是财政发力的另一看点。2019年铁道债发行额度为3000亿元,截至8月21日,只发行了8只合计650亿元铁道债。铁道债的集中发行有望拉动铁路投资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从市场关注的专项债额度提升来看,额度扩容也可成为政策备选项。如果经济形势需要,增加预算,直接提升额度是一个政策选项,之前也有先例,但目前来看,这个可能性较小。更可能的选项是限额内扩容,即动用往年剩余限额。综合机构和专家观点来看,我国政府债务实行限额管理,且未有明文规定不可动用往年未使用限额,因此,专项债在限额内扩容可望成下阶段财政发力点之一。

  此外,如果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特别国债可作为下一阶段灵活政策篮子中的一个选项。我国曾于1998年、2007年发行过两次特别国债,分别用于补充四大行资本金和成立中投公司,未纳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因此不影响赤字率。

  需要强调的是,宏观调控政策的灵活性、前瞻性在进一步增强,政策的具体实施将根据经济形势发展而因时制宜。各类市场主体应增强对经济发展、宏观调控能力的信心。除了稳增长有足够的政策工具保障,监管部门还将更多精力聚焦到国企、土地、服务业准入等重点领域改革上,并着力加速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