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收“阿狸” 融创能做好文化生意吗

再收“阿狸” 融创能做好文化生意吗
2019年08月22日 01:01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北京商报

  火红的小狐狸阿狸走进了融创的大门。8月21日,融创文化对外宣布对梦之城实现战略控股,并计划对梦之城及其下属控股公司旗下拥有的阿狸、小鹿杏仁儿、罗小黑、皮揣子等多个动漫形象进行IP层面的孵化与开发。近段时间,融创在文化领域的动作不断,短短8个月的时间便相继进行了成立融创文化集团、推出内容板块“融创影视”、投资梦之城等诸多动作,此外《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等影片的背后也出现了融创的身影,每一个布局均映射着融创的文化野心。

  纳新

  诞生于2006年Hans(徐瀚)笔下的小狐狸阿狸,总是穿着一条白色短裤,一脸笑眯眯地摇着尾巴,以童话绘本与四格漫画形式在互联网上亮相,之后以QQ表情迅速走红。8月21日,随着融创文化集团正式宣布独家投资梦之城,实现对梦之城的战略控股,阿狸及梦之城旗下小鹿杏仁儿、罗小黑、皮揣子等多个动漫形象,均将与融创产生密不可分的关系。

  此次战略控股投资完成后,融创文化集团将对梦之城旗下的动漫IP进行从动画、电影、绘本、短视频、游戏开发、艺术展览、衍生品开发、商品授权到线下实景娱乐等全产业链深度运营,并将持续进行原创动漫IP的孵化。

  融创文化方面表示,控股梦之城是集团落地“内容+平台+实景”的一次尝试。梦之城融入文化集团后可完成IP形象的深度内容开发;融创文化也将尝试将阿狸等梦之城开发的动漫IP植入到融创文旅集团的文旅城内,实现两大战略板块间的协同。

  在华熙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文化产业运营负责人李虹看来,融创战略控股梦之城是必然动作,“像融创有许多的文旅城,它需要用文创产业来填充一块,还可以做自己的企业品牌,达到自身升值的目的,而对于梦之城,则寻找到了资金和资源”。

  据梦之城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2.97万元,而在2017年,该公司则亏损了1018.4万元。徐瀚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梦之城确实遇到了一些问题,包括营收上和战略上的。我不回避这些问题,但是公司的经营和阿狸这个IP是两码事,我个人觉得,阿狸是成功的。”

  “文创公司,其实现金流就很一般,资金趋紧,盈利没有保障算是行业通病。”李虹解释称,“所以急需找到背后能够支持它的,一方面是可以提供资金的,比如大的合作方或者股东,另一方面是能够为它创业路上或是能为做文创的路上提供线上线下各种支持资源的。”

  圈地

  作为一位中途加入文化产业赛道的跨界者,融创此前将乐创文娱纳入旗下、收购包括万达东方影都在内多个项目的动作已然引得业内议论纷纷,而自2018年12月底成立融创文化集团以来,融创更是动作频频,尤其是从今年开始,短短的8个月,融创似乎一直在加大马力试图更快地在文化产业站住脚跟。

  今年初的春节档,三部上映电影《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和《熊出没·原始时代》让融创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前两部电影拍摄于融创文化旗下的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而后一部《熊出没·原始时代》则是融创文化旗下乐创文娱出品发行。

  今年6月,融创文化集团在上海电影节上将全新的内容厂牌“融创影视”对外亮相,而“融创影视”的实体公司则是2019年4月10日成立的融创未来文化娱乐(北京)有限公司,且在活动现场,“融创影视”宣布投资电影《解放了》、《刺杀小说家》。

  而在本月,融创在文化产业的动作更是接二连三,不仅在正在上映的动画大电影《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的联合出品方一栏中,出现了融创未来文化娱乐(北京)有限公司的名字,融创西南还与摩登天空战略签约,双方将联合孵化全新的音乐IP“向往音乐季”,而此次与梦之城的牵手也只是众多水花中的一朵。

  在从业者看来,融创目前正在通过投资、战略签约等多种方式在文化产业跑马圈地,铺下一个大棋局。深创投集团执行总经理刘纲表示,融创在东方影都和文旅项目的投入,为自身布局文旅领域做了积累和基础,而若要真正进入到产业核心,便需要内容和IP,比如此次战略投资梦之城就是为了谋求在动漫领域的一个源头掌控力,从而覆盖到产业链的上游层面。

  野心

  早在两年前,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孙宏斌就用“我在很多年前就投了个影视公司”来表达他对文化影视行业的期待和关注。虽然融创文化集团才成立不足一年,但频繁的业务布局,以及现已拥有10座文旅城、4个文旅度假区和9个文旅小镇的数字,已经让融创的文化野心尽显。

  “融创大量的资金储备是入局文化产业的优势,实际上地产商一般都会将50%的资金用于房地产业务的继续开发,其余50%用于其他产业的开发,选择文化产业能够让融创旗下的文旅城与文化项目相互补足,在培育文化产业的同时也让融创在地产业的地位更加稳固。”李虹如是说。

  然而,从当下的反馈来看,融创接连不断的动作和持续扩大的业务布局,尚未能让所有项目都实现完美的结局。以正在上映的《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为例,尽管该影片由知名IP改编,本身有着不小的粉丝群,但影片上映6天票房仍未达到亿元,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该片累计票房为7855.4万元,猫眼专业版预测其最终票房将会在8956.5万元左右停留。

  除此以外,鉴于融创半路出家的背景,也引来部分从业者的讨论。“影视等文化产业有着较高的专业度,需要靠实力说话,假若没有专业能力和经验,仅凭借资金则难以在业内站稳脚跟,高投资影片也会时常有无法得到市场认可的情况出现,因此对于融创而言,能否有专业团队操作具体业务,积累经验推出受到市场认可的作品是关键所在”,投资分析师许杉表示。

  融创文化方面表示,“优质内容IP的开发,也是行业里大家都需要共同面对的一个难点,如何做出与中国观众有深切情感共鸣的人物形象和故事,并且能够产生适合全产业链开发的IP沉淀?优质内容IP是最难的,也是最重要的,我们愿意用3-5年的时间和耐心去做好它”。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宗泳杉 实习记者 杨雅

责任编辑:李朝霞

融创 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