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龙须沟” 再现“清水河”

告别“龙须沟” 再现“清水河”
2019年08月22日 00:15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告别“龙须沟” 再现“清水河”

作为黄河第二大支流,汾河纵贯山西省6市45县,绵延716公里汇入黄河,哺育着山西四分之一的人口,被誉为山西的“母亲河”。夏秋时节,行走在汾河沿岸,只见绿树掩映、众鸟啁啾。那首熟悉的《人说山西好风光》仿佛又回荡在耳边:“你看那汾河的水呀,哗啦啦啦流过我的小村旁……”

然而,此番美景来之不易。由于地下水长期超采、煤炭资源大规模开发,汾河流域地下水位一度大幅下降,几乎断流。加之污染日益加重,汾河干流劣五类水质比例曾经达到68%。

“我还记得20多年前的时候,汾河河道上随意采砂、垃圾乱倒、市民耕种现象随处可见,太原城区段河道更是污水横流、垃圾遍地、千疮百孔。当时我住在离河岸不远的地方,每年冬春季节,一有大风,河道内便尘土飞扬、黄沙漫天;夏秋季节则臭气熏天、蚊蝇乱飞,‘母亲河’成了老舍笔下的‘龙须沟’。”太原市迎泽区居民牛则军说。

为让“母亲河”恢复健康,近年来山西省持续加大治汾力度。2015年7月,山西省印发《汾河流域生态修复规划纲要(2015-2030年)》,提出用10-15年时间,使汾河重现碧波荡漾的大河风光。

2016年4月,水利部与山西省政府联合印发《汾河流域生态修复规划(2015-2030年)》,标志着汾河流域生态修复工程上升至国家治水战略层面。2017年1月11日,山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通过《山西省汾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条例》,汾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首次上升到了法律保护的层面。2018年9月26日,山西省印发《以汾河为重点的“七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总体方案》,翻开了生态化、全流域、系统性治理的新篇章。

为了让汾河水量丰起来,山西省坚持治标与治本兼顾、近期与远期结合,通过节水优先、实施“五水济汾”、退还被挤占的河道生态用水、用好本地水、洪水资源化、地下水关井压采等6项措施,让河流动起来。为了让汾河水质好起来,山西省从治汾先治污、水动力重构、提高污水排放标准3方面发力,为改善汾河水质“保驾护航”。为了让汾河沿岸风光美起来,山西省通过绿化、河道景观化、河流生态化等措施,实现水岸同治、标本兼治目的。

多年不懈治汾,使“母亲河”清水复流。一川清水,两岸锦绣,汾河成为市民休闲、消暑和营生的“清水河”。

“前些年,我们锻炼、散步只能在街道上转圈圈。现在汾河公园建成后,人们在这里早晨锻炼,晚上散步,其乐融融。”太原市居民刘东海说。

眼下,汾河流域生态修复工程正在持续推进。下一步,山西省将以河长制为抓手,坚持“短安排”和“长打算”相结合,实施控污、增湿、清淤、绿岸、调水“五策并举”,饮用水、地下水、流域水、黑臭水、污废水“五水同治”,推动汾河流域水生态环境整体改善,让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