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路桥业绩微增 资产萎缩隐忧仍存

重庆路桥业绩微增 资产萎缩隐忧仍存
2019年08月22日 00:06 每经网

原标题:重庆路桥业绩微增 资产萎缩隐忧仍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魏官红    

8月20日晚,重庆路桥(600106,SH)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9亿元,同比下降1.84%;实现净利润1.75亿元,同比增长4.18%。

自从公司所属的长江石板坡大桥收费期限于2016年底到期后,重庆路桥的路桥资产由“三桥一路”变为“二桥一路”,资产减少使得净利润连续两年下降。面对其他路桥资产经营期限临近,重庆路桥也试图寻找新的项目,不过从2019年上半年的经营情况来看,重庆路桥的投资动作较为平淡,资产萎缩的风险仍然存在。

上半年净利润增4.18%

经过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净利润下滑后,重庆路桥2019年以来的业绩情况已止跌企稳。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为7826万元,同比增长49.45%;2019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4.18%。

不过,盈利增长的局面能否持续仍然是未知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重庆路桥收入的主要来源为“二桥一路”路桥业务,占总营收的比重长期在95%以上。其中,嘉陵江石门大桥为委托收费模式,嘉华嘉陵江大桥、长寿湖旅游专用高速公路为BOT模式。

在两种经营模式中,BOT项目的收入贡献更大。在2017年以前,BOT项目、过桥费项目分别占路桥业务收入的70%、30%。2017年以后,BOT项目收入比重达80%以上,过桥费项目收入占比则不到20%。

因此,重庆路桥的路桥经营收入相对固定,路桥资产的规模对公司收入有着重要影响。2016年底,重庆路桥所属的长江石板坡大桥收费期限到期,导致公司次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下降幅度较大。

重庆路桥目前仍然面临路桥资产萎缩的风险,嘉陵江石门大桥的收费期限将于2021年12月31日到期。

8月21日,重庆路桥董秘办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一直在寻找新的资产,但还没有具体的目标,也没有明确意向的项目。

主业之外仍在探索

在寻求新的路桥资产的同时,重庆路桥也在主营业务之外进行探索,试图获得新的利润增长点。

2015年底,重庆路桥曾披露收购预案,拟同时收购渝涪高速部分股权和9个光伏发电项目,实现“路桥+光伏”双主业格局。不过,光伏项目很快从收购范围内剔除,重庆路桥单一主业并未改变。

目前,重庆路桥对主业以外的投资均以参股投资方式获得收益,并没有真正进行资产收购。

2013年,重庆路桥出资5000万元参股重庆联顺合气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重庆联顺),重庆联顺投资了页岩气产业链相关企业,目前,相关基金项目已进入退出期,重点以项目投后管理为主。2015年,重庆路桥出资3亿元成立上海渝富新能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投资开发,目前该公司已经注销。

重庆路桥上述董秘办人士表示,现在公司仍在寻找资产,主要以市政设施为主,其他有好的标的也会争取。

重庆路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