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子公司拖后腿,华邦健康业绩下滑5%

科创子公司拖后腿,华邦健康业绩下滑5%
2019年08月22日 18:01 界面

原标题:科创子公司拖后腿,华邦健康业绩下滑5% 来源:财联社

张海霞|财联社

华邦健康(002004.SZ)近年来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2016年净利同比下跌10.96%,2017年净利同比下滑10.40%,2018年净利同比微增1.10%。

现今公司2019年半年报出炉,其业绩表现依然令人失望。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净利同比下滑5.07%。上市公司表示,业绩下跌是因公司农化业务下滑所致。

华邦健康证券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农化业务下滑是周期性下滑,公司该业务板块的主要公司是颖泰生物。”财联社记者注意到,颖泰生物今年上半年净利大幅下跌43.65%,该公司曾被称为新三板“独角兽”公司,目前华邦健康正积极推进该公司冲击科创板。

农化业务表现不佳

昨日晚间,华邦健康在深交所发布半年报,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50.21亿元,同比下降1.15%,实现净利2.96亿元,同比下降5.07%,实现扣非净利2.75亿元,同比下降7.12%。

公开资料显示,华邦健康的核心业务为医药制造,主营业务主要分为三大板块,分别是医药业务、农药化工业务以及旅游服务业,相对应的2019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12.51亿元、29.77亿元以及4.02亿元。

在今年上半年实现的营收中,三大业务板块仅医药行业营收呈上升趋势,同比增长21.14%,其余两大业务板块营收呈下滑态势,旅游服务业营收同比下滑1.74%,农化业务营收下滑最严重,同比下滑9.24%。

华邦健康表示,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下跌主要是农化业务有所下滑所致。对此,上市公司证券办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证实:“业绩下滑主要是因为农化业务表现不佳,该业务板块是周期性下滑。”

在上市公司公布的报告分部财务信息中,财联社记者发现,公司农化事业部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63亿元,同比去年2.55亿元大幅下滑36.08%。

颖泰生物业绩大幅下滑

上市公司证券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颖泰生物就是公司农化业务板块的主要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颖泰生物系华邦健康的控股子公司,其主营业务为农药的研发及贸易,截至目前,上市公司直接和间接持有颖泰生物72.25%的股权。

财务数据显示,颖泰生物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7.04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实现的营收29.95亿元同比下滑9.72%,实现净利润1.15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净利2.04亿元同比下滑率高达43.65%。经记者测算,颖泰生物今年向华邦健康的净利润贡献值相较于去年整整少了约6420万元。

不同于上述工作人员的“周期性下跌”的说法,颖泰生物在半年报中指出,净利大幅下滑主要因为颖泰生物报告期内投资收益减少,以及子公司盐城南方受“3.21”爆炸事故影响,目前处于停产状态,导致损失增加。

数据显示,颖泰生物2019年上半年投资收益合计4193.49万元,同比去年同期1.73亿元大幅下跌75.72%,主要系长期股权投资收益大幅减少。资料显示,公司长期股权投资企业包括ALBAUGH, LLC 、北京赛赋医药、杭州天城生物以及连云港世杰农化等6家联营企业,其中三家今年上半年的投资损益皆显示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颖泰生物系新三板挂牌公司,曾在2018年被称为新三板“独角兽”企业,是28家上榜企业中唯一一家农化企业。公开资料显示,颖泰生物因是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率优惠15%。

此外,财联社记者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注意到,华邦健康多次表示,公司旗下控股子公司颖泰生物信息透明、财务健康,公司将积极对标科创板上市条件;但碍于证监部门对于分拆上市相关政策还未落地,一旦政策允许,公司将立即着手推动其申报注册科创板。

对此,财联社记者拨打上市公司证券办核实该消息,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确实正在积极推进颖泰生物冲击科创板。

华邦健康 颖泰生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