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为何想买格陵兰岛?英媒猜测:为了稀土

特朗普为何想买格陵兰岛?英媒猜测:为了稀土
2019年08月22日 16:36 环球时报

原标题:特朗普为何想买格陵兰岛?英媒猜测:为了稀土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购买格陵兰岛(Greenland)的想法可能是异想天开,但美国对该岛的资源——特别是其稀土矿物——确实产生了兴趣。

报道称,美国最近签署了一份备忘录,与格陵兰自治领就稀土开采展开合作,促进对其稀土行业的投资。在中国暗示可能限制对美稀土出口后,美国正在更大范围内做出努力,以获得替代供应。

报道称,格陵兰岛上估计拥有3850万吨稀土氧化物储量,而世界其他地区的总储量为1.2亿吨。丹麦和格陵兰地质调查局的首席顾问帕卡维格(PerKalvig)表示:“若有资源支持,预计的稀土产量将相当可观。”

报道介绍,稀土是17种金属元素的总称。对这些资源进行商业化开发难度很大,然而稀土对包括电动汽车、风力涡轮机和军事技术等高科技应用却至关重要。全球逾70%的稀土是从中国开采出的,而在中国加工的稀土产量的比例比这还要高。

在格陵兰经营的稀土企业中,最有优势开采格陵兰岛稀土的两家企业,在以下两个问题上的观点截然相反。一是,它们是否需要与中国合作,二是,最终美国和欧洲能否保证获得具有价格竞争力的非中国出产稀土。

澳大利亚一家私营企业Tanbreez Mining声称拥有丰富的重稀土资源。Tanbreez公司的首席地质学家Greg Barnes表示不必让中国参与该公司项目,因为其独特的不含常见污染物的矿石可以低成本加工、且稀土回收率高,不必在中国进行精炼。他还表示:“我们的业务不需要任何中国技术,所以我们不需要找他们合作。”

然而,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如果要向价值链下游进一步推进,稀土项目无法避免会依赖中国。

奥尔堡大学(Aalborg University)的帕特里克?安德森(Patrik Andersson)表示:“将精矿转化为商业产品的复杂技术是由中国企业所掌握,并处于该领域的领先地位,而且中国是最大的市场。因此,很难想象一个完全排除中国专业技术的项目如何取得成功”。

而在格陵兰经营的另一家稀土矿业集团——格陵兰矿业(Greenland Minerals),其最大股东是中国稀土生产商盛和资源(Shenghe Resources)。最近宣布大幅降低资本和运营成本,以获得更大的资源回报后,这家澳大利亚矿业公司的股价上涨了两倍,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盛和的技术。

格陵兰矿业集团总经理约翰·迈尔(John Mair)表示:“我们需要与中国同行,我们可以与最好的西方公司合作,但中国可以让我们走得更远”。

稀土开采的副产品包含铀和氟,对于这座被看成是“全球变暖晴雨表”的岛屿可能产生环境影响,让这些采矿项目仍然存在争议,但其他人则指出了采矿项目可能带来的好处。

对格陵兰的一些政客来说,资源开发意味着就业,可以遏制居民向外移民的势头,而从长远考虑,还可以借此从丹麦获得更大的独立,因为目前该岛每年超过一半的预算开支都是由丹麦补贴的。

不过,此事在格陵兰自治领政府内进展缓慢。事实上,除环境保护和公共卫生问题以外,这两家稀土矿业公司都表示,他们最大的问题是由于缺乏经验、人员流动,以及过度谨慎而导致的政府官僚主义。

格陵兰矿业集团表示,虽然项目受到了阻碍,但在提交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后,目前正进入公众咨询阶段。

针对中国在格陵兰岛的影响力,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声称,他们已经告诉格陵兰岛政府:“通过向更广泛的优秀企业开放市场,你们的国家才会有最好的选择”。

然而,即使格陵兰政府为开发其稀土资源开了绿灯,但不管怎样,这些矿产最终都很可能沿着价值链流向中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