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Jumia到底会是"诈骗犯"还是"非洲阿里"?

独角兽Jumia到底会是"诈骗犯"还是"非洲阿里"?
2019年08月22日 14:10 钛媒体

原标题:独角兽Jumia到底会是"诈骗犯"还是"非洲阿里"? 来源:美股研究社

摘要:

背靠非洲市场,Jumia真的能领跑非洲电商领域,成长为名副其实的"非洲阿里"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美股研究社

被称为"非洲阿里巴巴"、"非洲亚马逊"的Jumia,自上市以来便接连传出一系列的坏消息,市值也从上市三天暴涨200%的巅峰,暴跌超过200亿元。大起大落的市值,让很多投资者开始思考非洲电商的市场潜力,投资Jumia到底值不值得?

因为势头迅猛,在Jumia上市后没多久,就遭到了知名做空机构香橼的报告狙击。在这份报告中,香橼指出Jumia"是近10年来滥用IPO制度最严重的企业,在过去18年中,从未见过像Jumia这样明目张胆的欺诈。"至今网络依旧无法搜到Jumia的官方回应。

在8月21号,Jumia发布了新一季度的财报。根据这次的财报数据来看,非洲独角兽Jumia还是没有完全逃脱香橼做空报告的影响。美股研究社通过解读Jumia的这份新财报,从它的业务发展角度来分析Jumia在未来面临的挑战跟机遇。

亏损持续扩大,Jumia短期盈利困难

 在新一季的财报中,数据显示,Jumia单季总营收3920万欧元,净亏1.14亿欧元,也就是说,亏损幅度较去年同期的净亏损6780万欧元扩大,是营收的近3倍。

不断扩大的亏损额与公司高昂的支出成本相关,根据财报数据,第二季度履约支出为1760万欧元,同期增长69.8%;销售和营销支出为1530万欧元,同期增长48.3%;总务和行政支出为4490万欧元,同期增长83.5%;技术和内容支出为670万欧元,同期增长22.8%。如果不能合理控制支出成本,尤其是与物流支付相关的履约成本,那么未来Jumia的财务数据可能会更加触目。

单从总营收状况上来看,Jumia还是保持了同期58.3%的增长,这可能与公司不断扩大市场份额有关,这之中,值得关注的是营销和广告营收为130万欧元,较去年同期的20万欧元增长489.5%,未来,营销和广告可能给Jumia提供电商之外的一个主要发力点,不过依靠广告和竞价排名的道路,还是需要足够强大的内容产品才能维持生态稳定。

至于GMV方面,Jumia第二季度商品交易总额为2.809亿欧元(约合3.1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663亿欧元增长68.9%,主要由于活跃消费者和人均消费水平强劲增长,截止6月30日,活跃消费人群为480万人,一季度增长50万活跃用户。从活跃用户增长数据方面来看,非洲电商市场还是可以有一定的发展期望,在市场培育的过程中,Jumia前期可能还是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来引流获客。

而股价方面的表现,也有些差强人意。据腾讯科技报道数据显示,Jumia股价周二在纽交所常规交易中下跌4.28%,报收于14.75美元。该公司股价在周三的盘前交易中下跌2.94美元,跌幅为19.93%,股价为11.81美元,已经十分接近公司历史最低股价11.30美元。

自今年4月上市以来,Jumia最高股价为49.77美元,这个数字代表着投资者们对Jumia所寄予的厚望。

被寄予厚望的非洲独角兽,Jumia挑战重重

目前,Jumia已经是非洲地区最大的电商平台——总共覆盖非洲六个地区14个国家,为用户提供线上销售平台、物流及支付服务。除此之外,Jumia上线了在线外卖、旅游订票、广告分类网站等多样服务,正是因为很多业务都能够跟阿里巴巴旗下的业务板块遥相对应,Jumia也被称为"非洲的阿里巴巴"。

由于顶着"非洲阿里巴巴"这个响当当的名号,Jumia一上市便受到资本狂热的追捧。而作为第一家赴美上市的非洲独角兽公司,Jumia从诞生以来便被寄予厚望,上市首日股价更是大涨75.59%,报25.46美元,总市值飙升至19.4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0亿元)。

但是在资本追捧的背后,电商平台Jumia因为非洲市场"原生家庭"问题而增长受阻,整个非洲大陆的消费者没有足够的可支配收入和对电子商务平台的兴趣,未来Jumia的成长不得不面临一场艰苦的战斗。

1. 物流移动支付等基础配套业务建设困难,非洲互联网普及率影响Jumia电商业务

自2012年成立至今,Jumia在非洲有很大的市场占有率,但是尚未实现盈利,这与居高不下的物流成本不无关系。根据Jumia第二季财报显示,第二季度履约支出为1760万欧元,同期增长69.8%,不断高企的物流仓储成本让Jumia陷入盈利困境。

据Jumia披露,除了自营的产品之外,Jumia还允许非洲的第三方商家在平台售货,为此Jumia搭建了很多B2C的在线零售基建服务。目前非洲有80%的网购都在Jumia上完成,但是Jumia在当地物流的仓储设施网络都要自己选址建立,交付合作伙伴也要自己一个一个筛选。这就带来非常高的运营成本和物流仓储成本。

公司的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平台有超过8万个活跃卖家在使用平台的支付、物流和数据分析服务。那么这8万多个商家面对的是14个国家的消费者,现在平台活跃消费人群已经达到480万。面对大量增加的商家和消费者,在商品售出之后,Jumia的物流、移动支付、交付地点、仓储等基础设施建设是否能满足供应需求呢?

事实证明,基建依旧是困扰Jumia的一大难题。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布局市场的同时,JUMIA的物流和支付业务并没有跟上,缺乏正式的交付地点。

除了缺乏送货地点,Jumia的持续增长还受到非洲互联网普及率低和缺乏支付方式的挑战,非洲支付市场缺乏监管、基础设施建设不足,并且非洲消费者对移动支付方式的安全性仍保持怀疑态度。

 也就是说,Jumia在移动支付方面所面临的,一边是消费者的不信任,一边是企业一站式支付的需求,这中间的商家卖家也需要完整的仓储物流供应链。

未来Jumia的物流支出和非商品交付业务将是其保持增长的重要阻碍,目前货运和送货仍旧占据了大部分的物流成本。如果公司能提升获客率并降低物流开支,例如提高互联网服务收入等,或许有望尽快实现盈利。

2. 被指数据造假,盈利能力难证明

在美国做空机构香橼的报告中,指出Jumia存在数据造假问题,包括将活跃买家和卖家数据夸大了20%至30%、删除41%的订单被退回未交付或取消这一重要信息,称其"业务停滞不前,唯有上市圈钱"。

面对如此激烈的"爆料",Jumia并没有在第一时间进行回应,而受到该做空报告的影响,Jumia的股价至今距离49.77美元的高峰无望,新一季财报显示,Jumia股价周二在纽交所常规交易中下跌4.28%,报收14.75美元。更令Jumia陷入低谷的是在周三的盘前交易中,股价下跌2.94美元,跌幅为19.93%,股价为11.81美元,已经十分接近公司历史最低股价11.30美元。

这可谓是Jumia上市后遭受的第一次暴击,虽然香橼做空报告并非次次命中,但如果投资人选择采取香橼的报告意见,那么不管今后Jumia如何回应质疑,从这次财报数据来看,有关这次做空报告的"诈骗犯"说法已经并且长期影响着公司形象和未来发展。

而且,虽然被称为"非洲阿里",但是Jumia与阿里巴巴之间的距离实在相差甚远。

如果直接将二者横向对比,似乎有点不公平,毕竟阿里背靠的中国市场2018年有接近14亿人口,GDP为90.3万亿人民币;而即使将整个非洲计算在内,非洲同期人口数为12亿,GDP为2万亿欧元,转换成人民币的话约为15万亿人民币。并且如今的阿里,业务范围已经远远不局限于电商。

据阿里最新一季财报显示,阿里巴巴第二财季营收1149.2亿元,同比增长42%。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309.49亿元,同比增长54%。在用户规模方面,中国零售平台的移动月活跃用户达到7.55亿,单季净增长3400万,年度活跃消费者达到6.74亿。

那么现在Jumia的财务数据究竟表现如何呢?Jumia在其招股书中曾提及,自成立以来,公司已经处于重大亏损状态——截至2018年底,Jumia累计亏损8.62亿欧元——并且无法保证将来能够实现并维持盈利。

Jumia现在在非洲的境遇跟早期的淘宝比较类似,03年淘宝刚出现的时候,网购在中国还是一个非常新颖甚至遭到抵制的事物,互联网还也没有像现在这样普及。这或许是二者命运最初的相似点,但最后,Jumia是否能成长到阿里的体量,这实在没有人可以预测。不过作为电商领域新人,Jumia可以向前辈阿里学习怎样保持财务数据健康,尤其是在收入成本这一块。

投资人的耐心有限,如果不能再可预期的时间内让投资人看到回报的可能,那么未来Jumia的股价也将堪忧。

3. 竞争者DHL强势叫板,谁才是非洲第一大电商

今年4月11日,全球著名的物流快递公司DHL推出了名为DHL Africa eShop的电商APP,为全球零售商提供销往非洲市场的渠道,对11个非洲市场开放。目前Africa eShop已经吸引了200多家美国和英国零售商入驻。

而日前据外媒报道,DHL正在将其 Africa eShop业务扩展到另外9个市场,也就是说这家物流巨头将把业务覆盖范围扩展到20个非洲国家。DHL Africa eShop自称"我们是非洲最大的电商平台",而Jumia也像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宣称"我们相信我们是非洲最大的电商平台"。

依靠物流快递的起家的DHL在支付和配送系统业务上,肯定比Jumia要成熟,占有绝对优势,而这两项正是Jumia亟待解决的难题——可能在Jumia还在为交货地点发愁时,DHL已经为消费者提供了送货上门服务。

除了DHL启动电商业务抢占市场份额之外,非洲另一家平台Konga也即将上市,市值约为32亿美元。这些高调的电商企业引起了风投者们对非洲市场的关注。据新浪报道,阿里巴巴、亚马逊等国际巨头将涌入这一新兴市场,提供更多服务并大举收购。目前,阿里巴巴尚未完全打入非洲市场,亚马逊则开始在非洲提供AWS云服务。

面对竞争者们的强势叫板,JUMIA未来面临的境况可以说内忧外患。

非洲电子商务市场广阔,Jumia应把握先发优势提高市场竞争力

从整个电子商务领域来看,非洲还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市场,未来还有很多发展的可能。据麦肯锡公司预计,到2025年,非洲消费者的购物支出将达到20亿美元,其中电子商务占比高达10%。

在非洲,电子商务的渗透率十分低,据Euromonitor统计,当前非洲仅有1%的零售以线上形式进行,并且过度依赖现金支付。而在中国,大约有24%的零售都在网络上完成。这说明,Jumia的电商业务还有很大增长空间。

而且现在非洲是一片充满"活力"的大陆,人口非常年轻,根据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发表的年度公开信中指出,非洲大陆的年龄中位数只有18岁,而其他每个大洲的中位数年龄至少要比非洲大13岁。

 这些年轻人就是非洲电子商务未来最主要的服务对象,网购主力军。相对于中老年人,年轻人对新事物接受能力更强,更能适应互联网时代带来的变化。投资者投资Jumia,部分原因正是在于看到了非洲的未来。

接下来,是Jumia投入大量资金抢占市场份额的关键时刻,除了对于年轻消费者的市场教育,还有就是对于品牌卖家出海的扶持计划以及非品牌卖家的留存战略。Jumia必须步步为营,电商是一个人力和资金都非常密集的行业,在电商刚刚起步的非洲,其实留给Jumia的时间并不多了。

据报道,非洲另一个电商平台Konga也已宣布将于2020年上市。这两家在非洲市场同时期创立的电商平台,一直存在激烈竞争。

不过Jumia还是有其先发优势所在。

成立已有7年Jumia,在非洲有很大的市场占有率,据Jumia披露,非洲有80%的网购都在Jumia上完成。Jumia不仅在非洲具有一定体量,而且还专门设计了支付和物流系统,Jumia在2016年8月23日正式推出了Jumia Pay。它作为一款覆盖23个非洲国家的电商支付解决方案,正逐步推进非洲市场的网上支付以及无现金化进程。虽然部分消费者对于移动支付存在怀疑,但是自建的系统还是能够给公司带来在当地的竞争优势。

激烈的竞争说明Jumia短期内仍需要投入大量资金,难以实现盈利,新一季的财报也表明Jumia的亏损仍在持续增大。那么,背靠非洲市场,Jumia真的能领跑非洲电商领域,成长为名副其实的"非洲阿里"吗?

【钛媒体作者介绍: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 】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