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业地产上半年负债率上升,“走出河南”战略效果待考

建业地产上半年负债率上升,“走出河南”战略效果待考
2019年08月22日 11:21 界面

原标题:建业地产上半年负债率上升,“走出河南”战略效果待考 来源:财联社

李洁|财联社

建业地产(00832.HK)上半年动作频频,收购凯德所持公司股份、收购中民筑友,甚至在今年首次宣布逐步走出河南,均可看出这家深耕河南的老牌房企正在变化。

建业地产日前发布的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数据总体向好的同时亦有隐忧。

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金额395.9亿元,同比增长24.1%;营业收入90.68亿元,同比增长90.1%;净利润7.68亿元,同比增长33.8%。不过,其毛利率及净利率均出现下降,期内毛利率为27.3%,同比下跌8.7%;净利润率为8.5%,同比下跌3.5%,净利率位于行业较低水平。

建业地产董事会主席胡葆森在中期业绩会上表示,建业地产全年总销售目标为900亿元。今年上半年,建业完成了上述目标的近44%,业内认为其完成全年销售目标无虞。

负债及融资成本上升

对于毛利率下降,建业方面表示,主要是由于高毛利的车位结转占比减少,降低毛利率约3.8个百分点,此外2018年上半年结转项目多为高毛利项目,导致本期地产销售毛利率下降约4.5个百分点。

相比毛利率,净利率更能反映一家公司的盈利状况,而净利率下降与主营业务成本增加、企业费用或营业外支出增加有关。

建业地产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其销售成本翻倍增长,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行政开支等均出现增长。

报告期内,该公司销售成本为65.94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30.51亿元上升116.1%。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为7.51亿元,同比上升73.4%;一般及行政开支为7.72亿元,同比增加32.4%。

建业方面表示,期内合同销售金额、营业收入的上升,以及在建项目和销售人员人数增加,导致了公司销售成本、工资奖金、销售佣金等各种相关财务费用上升。

此外,上半年建业的负债水平以及融资成本均有所上升。

报告期内,建业地产借贷总额257.98亿元,较2018年末上涨29.9%,其中境内债务占45%,境外债务占55%;总资产负债率为91%,较2018年末小幅增加1.1个百分点;净负债率为60.5%,较2018年末上升约5.5个百分点;融资成本为2.3亿元,同比上升40.2%。

“在我们看来,企业进入高增长阶段的时候,负债提高是一个必然现象。但我们有大量已售未结的资源还没有进行结转,所以负债率只是阶段性比较高。”建业地产首席财务官胡平在中期业绩会上表示。

新增土储同比降四成

今年上半年,建业地产新增土储现大幅下降。报告期内,该公司通过招拍挂和股权合作新增储备建筑面积约45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4.6%。

不过,建业方面表示,2019年下半年将加大土地获取力度和开发速度,并着重提升重要区域盈利水平。

从建业地产新增土地储备的区域位置来看,基本还是聚焦在河南省内。“今年年底希望把河南120个县以上城市做到全覆盖,这是建业的战略走向。”胡葆森在业绩会上如是说。

从市场占有率来看,建业地产在河南的市占率出现一定下降。按合同金额计算,截至2019年6月30日建业地产在河南省市场占有率为7.7%,较2018年末下降1.3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深耕河南的房企,建业地产在今年提出“走出河南”战略。

在今年3月举行的2018年业绩会上,胡葆森首次提出建业地产会逐步走出河南。“建业走出河南有三个条件。首先,上市公司暂时不考虑走出河南,走出河南的输出模式为轻资产;其次,输出轻资产品牌管理的管理半径控制在500公里以内,包括河北、陕西、山东、安徽、湖北等城市;第三,输出的产品,以中原文化小镇这样一种产品形态。”胡葆森表示。

截至2019年6月30日,建业地产累计完成131个轻资产项目合约的签订,预计总建筑面积约1991万平方米。轻资产项目与报告期内带来约为4.04亿元的收入,同比增长约为62.2%。

对于轻资产输出,胡葆森表示,集团还处于探索期,轻资产输出处于谨慎阶段,下一步怎么走、经营目标如何制定,要根据探索的情况再定。

建业地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