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满月平均大涨171% 中报“成绩单”或致走势分化

科创板满月平均大涨171% 中报“成绩单”或致走势分化
2019年08月22日 08:57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科创板满月平均大涨171% 中报“成绩单”或致走势分化

本报讯 今周科创板迎来开市满月礼。开市一个月来,各类“造富神话”层出不穷,开市首月科创板公司股价平均上涨171%,一度在大盘系统性下跌之时走出独立行情,同时投资情绪渐趋理性。这其中,17家科创板公司昨日的收盘价高于首日的收盘价,除了打新族吃到“大肉”外,后续跟进的投资者也有一定的获利空间。随着中报的陆续披露,科创板个股的走势将进一步分化,超预期的个股会吸引到更多的中长期投资者,业绩的变化则可能使个股走势各异。

科创板满月股票平均大涨171%

据上交所8月21日披露,截至收盘,沪市科创板上市公司数为28家,市价总值为6364.12亿元,28只个股中仅沃尔德(688028.SH)一只股票上涨,其余个股全部绿盘收跌,航天宏图(688066.SH)、天准科技(688003.SH)、睿创微纳(688002.SH)等跌逾9%,交控科技(688015.SH)、福光股份(688010.SH)、方邦股份(688020.SH)等多股跌逾7%。

距离科创板开市已过去整整20个交易日,从28家已上市企业的最新估值和股价定位来看,科创板市场整体延续了开市交易以来的高定位和较高估值。科创板28只个股相对发行价的累计涨幅均超过80%,平均涨幅达到183%,其中10只超过200%。开市至今,科创板总成交额累计超过5300亿元,单只个股的成交额均超过百亿元。

统计显示,自挂牌交易以来,28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的平均涨幅达到了171.01%,若从首秀的平均涨幅看,它们还有14.47%的上涨空间,其中来自科创板第一批的沃尔德涨幅高达433.36%,科创板市值最大的中国通号也有73.5%的涨幅。当然,如果将昨日的收盘价和首日的收盘价来进行对比,不难发现的是仍有17家上市公司昨日的收盘价高于首日的收盘价,除了打新族吃到“大肉”外,后续跟进的投资者也有一定的获利空间。

科创板开市一个月以来,投资者的交投热度逐渐趋于理性,上交所表示,科创板前期审核过程中确实发现了一些带有普遍性的突出问题,包括:重大事项提示中,存在简单重复或索引招股说明书其他章节内容;风险因素披露中,披露的针对性和相关性不够,风险因素定性描述较多,定量分析较少,对导致风险的变动性因素缺少敏感性分析等。发行人基本情况披露中,对核心技术人员范围的确定不够标准。

中报密集披露 科创板个股走势或将分化

历经一个月的平稳运行,投资者对科创板个股的炒作热情明显降温。随着中报的陆续披露,科创板个股的走势将进一步分化,超预期的个股会吸引到更多的中长期投资者,业绩不符合预期的个股则可能继续估值回归。

在中报披露季,投资者也必然会关注科创板公司中报的关键信息,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的业绩也成为各界关注的重点。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目前25只首批上市的科创板股票均已披露中报或者中报预告。25家公司中有22家获得业绩增长,占比近九成,业绩增速中位数超过20%。新光光电铂力特、航天宏图业绩不理想,其中航天宏图预告利润亏损2255万元至2760万元,铂力特亏损255万元;新光光电预告净利润为441万元左右,但较上年同期利润下降83%。

中信证券研报表示,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整体上并未出现业绩变脸的情况,且业绩优于A股整体水平,从基本面上为其平稳交易提供了稳定因素。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则表示,业绩是投资标的的一个重要指标,虽然科创板对企业盈利的要求具有包容度,但这只是暂时的,未来还是要看企业最终的盈利水平。

诺德基金研究员张昳泓分析称,从长期来看,资金将逐步回归个股基本面。从行业趋势来看,科创类公司逐渐趋向分化,未来市场的投资方向也将随之更加细化。将逐步趋向基于基本面的核心资产进行价值投资以及基于未来发展空间的创新成长类公司进行投资,基本面对股价的影响力将不断提升。随着科创板的逐渐成熟,市场化定价也将更加理智,估值体系将不断完善,能够持续创新和深耕研发的优质企业必会脱颖而出。

中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