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月嫂”试水打造地理标志品牌

“邵阳月嫂”试水打造地理标志品牌
2019年08月22日 06:23 三湘都市报

原标题:“邵阳月嫂”试水打造地理标志品牌

    提到家政服务,想必很多人都对菲佣、英式管家等赫赫有名的地域品牌不会陌生。在不久的将来,月嫂服务或许会成为湖南的地域品牌。8月21日,邵阳县与国内家政领军企业到家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共同打造“邵阳月嫂”地理标志品牌,并将建设湖南首个“月嫂小镇”。

    地理标志模式引入到家政行业

    “邵阳月嫂”是基于当地优势资源而量身打造的一个服务品牌。邵阳市的户籍人口超过800万,有着得天独厚的人力资源优势。而从58到家提供的数据来看,在平台上从事家政服务的邵阳籍阿姨已经超过6000名,在湖南省内名列前茅。

    “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一些职业呈现出鲜明的地域集中化特点,比如打印复印店老板大多是新化人,广东的哥多是攸县人,这种现象大多是自发形成的,往往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沉淀。”到家集团CEO陈小华介绍,在家政服务领域,目前国内还没有因群体效应形成的地域特色品牌,同时,“邵阳月嫂”这一品牌的打造因为有政府和企业共同来大力引导,品牌形成过程肯定将大大加快。

    陈小华透露,之所以是选择月嫂这一家政细分职业进行打造,而非保洁、保姆等,是因为月嫂这一职业对专业度要求很高,并且收入也很高,月薪过万很普遍。

    值得一提的是,“邵阳月嫂”还提出了要打造地理标志品牌,在国内首次将农特产品地理标志模式引入到了家政服务行业。“相关主管部门非常支持这一模式,未来‘邵阳月嫂’形成品牌和口碑后,会努力申报地理标志品牌。”陈小华说。

    未来将建省内首个“月嫂小镇”

    当天,到家集团“邵阳月嫂”地理标志品牌培训班第一期正式开班。

    记者了解到,到家集团计划分两期至少培养1000名“邵阳月嫂”,首期培训班名额为500人,并且为了响应国家家政扶贫的号召,采用的是纯公益性的免费模式。对于年龄在28-49岁、身高155cm以上、初中以上学历、无犯罪或失信记录、已婚已育的邵阳籍女性,只要身体健康无不良嗜好,能说会写且能使用智能手机,有意从事家政行业,都可以报名参加培训。培训无需报名费,期间的食宿由到家集团负责,结业并考得相关资格证书的培训者,还将由到家集团统一安排工作。

    “很多家政从业者都会担心去到大城市工作没有亲友不习惯,统一培训和安排工作的模式,实际上也是保证她们即便在陌生的城市也能聚会、有交集、能抱团取暖,让她们更有集体荣誉感。”陈小华介绍。

    未来,到家集团还将在邵阳建设湖南首个“月嫂小镇”,并建设人才培训基地,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授课模式,提供免费、专业化、系统化的家政技能培训,覆盖范围也将由月嫂延伸到保洁、保姆等多个领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