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八闽之美(美术馆巡礼(15))

描绘八闽之美(美术馆巡礼(15))
2019年08月22日 04:31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描绘八闽之美(美术馆巡礼(15))

  福建省美术馆外景

  沈锡纯展览海报

  《老子出关》

  王和举

  《水墨芭蕉》

  徐悲鸿

  《蔗甜时节》

  杨浩石

  《二十世纪60年代的福州解放大桥》

  乔十光

  福建省福州市西湖公园,位于市中心黄金地段,被称为“福建园林明珠”。湖心之中,矗立着一座兼具福建民居特色与海洋文化风格的建筑,这就是福建省美术馆。

  1981年成立至今,福建省美术馆已收藏有国画、书法、漆画、版画、油画、民间美术等18个画种共计4014件作品,是全国收藏漆画数量最多、质量较高的单位之一,在国内外都颇有影响。

  

  “漆”彩万千

  “凡提漆画,必提福建”。素有“中国现代漆画发展龙头”美称的福建,有着深厚的漆文化底蕴。所谓漆画,是以漆为基本材料,绘制过程既有中国传统装饰工艺,又混合了外来技法,传达了一种现代的绘画观念。“相对于其他画种,漆画有更大的包容性,不同的种类有不同的特点。” 福建省美术馆副馆长邱志军介绍说,“描器”有工艺之美,“画漆”有重彩之美,“刻漆”有版画之美,“堆漆”有浮雕之美,“刮漆”有油画之美,“泼漆”有水彩之美。而绘画的特色材料,如漆液、颜料、螺钿、蛋壳等,经过画家的嵌、引、撒、罩、磨等特殊工艺手段处理,最后便构成了漆画的特异效果。

  从乾隆年间沈绍安的薄料拍敷到近代李芝卿的厚髹填嵌的漆艺技法,都是我国漆工艺史上极富创意的贡献。上世纪50年代,一批福建漆画艺术家博采众长,创造了辉煌的成绩:1964年,福建漆画最早在全国美展上亮相;漆画《武夷之春》最早入选人民大会堂陈列;最早以单列画种在中国美术馆和全国巡回展览。

  现在,福建漆画已经形成了学院派漆艺家、工艺大师、职业漆艺家等多层次漆画创作队伍,福建作为一个新的漆文化中心正在崛起,为漆文化的传承和光大提供了可能。

  目前,福建省美术馆馆藏福建新老漆画家的代表作及艺术性较高的作品200多幅,漆艺术相关展事也成为福建省美术馆重要的展览方向。2017年举办“大艺千载· 漆绘新颜——福建省美术馆馆藏漆画作品巡回展”,2018年举办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中国漆艺教学与创作生态调查报告——福建省美术馆馆藏漆艺术研究展”,2019年举办“材料与图式——2019福建漆画全国巡回展”。大型展事活动对漆艺术的创作现状展开梳理,使漆艺术作为福建重要的文化名片,获得了更多的关注。

  挖掘名家

  2018年9月9日,一场特别的展览在福建省美术馆拉开帷幕。展览的主角是著名国画大家、“诏安画派”主要代表人物沈锡纯。

  这场“沈锡纯中国画作品展”收集到来自国内及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等国家拍卖机构提供的收藏品80余件,是沈锡纯国画艺术的一次深度研究,更是“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系列活动的又一个重要项目。

  “曾经有一个问题困扰着我们:福建有这么多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书画名家,但好些作品没有得到全面系统地研究和展示。”邱志军说。为此,2011年,福建省文化厅开始启动实施“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挖掘名家典范,填补学术空白,为抢救、研究、保护、传承福建老一辈书画艺术家丰硕成果提供第一手资料。

  作为实际操作者,邱志军坦承,“困难超出想象,比如不少展品是高等级文物,保障运输安全是首位。确保符合展览条件,对温度、湿度、照度和紫外线均有严格的要求……”

  尽管困难重重,9年时光,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硕果累累。从2011年底到现在,已经推出了14位书画名家的13个展览。其中一些展览正逐步走向全国。黄道周书法作品展由福建省美术馆与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等15家单位联合举办;伊秉绶书法艺术展从14个省区市的17家博物馆借来近80件精品。

  “我们希望把个案做成精品、把系列做成品牌,努力把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打造成有全国影响的文化品牌。”邱志军信心十足。

  文化惠民

  2018年1月19日,福建省美术馆“大美于心”艺术普及公益项目的首场活动在福建省闽清县省璜镇中心小学举行。启动仪式上,美术馆向学校赠送了22幅版画、120份美术爱心包和200本精美画册。美术馆还向多位版画家特邀定制了一批主题版画,孩子们可以在现场进行版画创作体验。

  临近新春佳节时,福建省美术馆又特别开展了“笔墨凝书香 送福进万家”义写春联活动。受邀的11位艺术家现场挥毫,将400多副寓意吉祥、洋溢着新春气息的春联送到村民手中,既增加了节日气氛,又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提高了孩子们练书法的积极性。

  福建省美术馆还与福建省松溪县开展了结对帮扶,共建乡村文化传习所;另外还积极参与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项目。

  “下一步,我们还将举办‘一带一路’主题美术作品创作展览,展示沿线国家风土人情、优美生态,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邱志军表示。

  (本文图片由福建省美术馆提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