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肠癌手术将不留创口

原标题:做肠癌手术将不留创口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蒋偲)结直肠癌是我国常见的消化道肿瘤,手术是最主要的治愈方式,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微创技术具有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等优势,已成为治疗结直肠癌的一种主流方式。上周末,首届“羊城论道”胃肠微创外科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论坛聚焦微创外科前沿热点“NOSES”——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手术等医疗技术,探讨未来结直肠微创的发展趋势。

  记者了解到,本次高峰论坛由广州市医学会主办,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承办,论坛期间除了举行胃肠论道学术会议讨论胃“道”与肠“道”等课题外,还将进行“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手术”的手术演示。与传统的腹腔镜手术相比,该手术彻底性和根治范围相同,在腔镜下完成了肠道切除及规范化淋巴清扫的同时完成重建,并将肿瘤经肛门完整取出。“该技术比微创更微创,可避免病人的腹部切口,从而减少疼痛并加快术后康复速度,最大程度地实现加速康复。并且,增加了患者的舒适度;术后离床活动及排气时间缩短;腹壁美容效果良好,减轻患者心理压力。”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胃肠外科主任洪楚原表示,结直肠癌发病率在逐年升高,世界范围内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已经提高到第3位,在广东沿海地区,结直肠癌发病率仅次于肺癌,发病率为35~45/10万人。作为结直肠癌最主要的治愈方式,传统的开腹手术切口长达15cm左右,就算是经腹腔镜大肠癌根治手术仍需要在腹部切5~6cm的切口。

  那么哪些人适合做这类无切口手术?洪楚原告诉记者,从年龄上来说,没有太大的区别,“临床上20多岁的年轻人做过,80多岁的老人也做过这类手术。”临床中,主要看肿瘤大小,肿瘤在5厘米以下的患者、身体不要太胖都比较适合。

手术 腹腔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