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满月“画像”:平稳、有序和理性

科创板满月“画像”:平稳、有序和理性
2019年08月22日 03:54 证券日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择 远

  转眼间,科创板已经“满月”了。

  从这一个月的运行情况来看,科创板正不断向价值回归靠拢。我们不妨用几个词来概括:平稳、有序、理性。

  平稳,体现在运行上。不管是从换手率还是日涨幅等情况来看,一个月来,科创板的走势日趋平稳。

  这在预期之中。因为前期,各方为科创板开市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平稳运行有一定的保障。比如,从审核到注册阶段,如果企业、中介机构等有违规行为,都将受到严格处分。

  有序,体现在三方面:其一,是企业申报。虽然期间出现了80家在审企业因为财务报表超过规定的有效期而“中止审核”,但随着财务报表的更新完毕,一些公司已经陆续回到正常审核流程,更新财报带来的相关影响正逐步消失。另外,此前因为需要增加一期审计的九号机器人有限公司,也于8月13日回归正常审核流程。截至8月21日截稿,中止审核的企业数量已经降至64家。可以预期的是,接下去会有更多的企业陆续归队。

  其二,是对企业的审议。在企业陆续完成财报更新工作之后,上交所的上市委会议将恢复常态。根据上交所发布的公告,8月26日和27日,科创板上市委将审议佰仁医疗、晶丰明源、华熙生物、博瑞医药的上市申请。

  其三,是企业的上市。继7月22日首批25家企业上市后,后续又有柏楚电子、晶晨股份、微芯生物上市。而安博通的注册申请也已经获得证监会的同意,并将于9月3日刊登《发行结果公告》、《招股说明书》。另外,还有10家目前是“提交注册”。

  理性,则是相对于投资者来说的。

  科创板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新生事物,受到市场各方普遍关注,投资者热情普遍较高。但是,由于科创板实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因此,投资者结构较主板有所改善。而在投资过程中,投资者也表现得较为理性,以换手率为例,过去的一个月里,呈现出每周都在下降的趋势。而这正是投资者不断走向价值投资的体现。

  从科创板这一个月的运行情况来看,还是符合预期的。我们希望科创板能继续朝着这一方向走下去,在落实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完善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激发市场活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李朝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