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淘金”新三板 今年38家挂牌公司成“国资系”

国资“淘金”新三板 今年38家挂牌公司成“国资系”
2019年08月22日 03:53 证券日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本报见习记者 刘伟杰 

  今年以来,国资入主新三板公司较为频繁。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21日,共有38家新三板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地方政府或国资背景企业及机构,成为“国资系”。业内人士表示,国有资本应该成为新三板市场积极的参与者和推动者,未来很可能成为国企改革实施并购重组的重要阵地之一。

  “新三板市场发展呈现周期化特征,在当前市场流动性较低的背景下,国有资本的流入能为市场带来暖意。对于新三板企业来说,寻求被国资收购是个不错的出路;从国资角度而言,许多优质挂牌公司标的目前价格合理,且运营规范,大大有利于国企的产业链布局,当下阶段进行收购或股权投资都是个很好的时间窗口。”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理事布娜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布娜新看来,新三板市场在未来很可能成为国企改革实施并购重组或资产资源整合的重要阵地之一。国企并购新三板行业内的优质企业,在自身领域内巩固地位,开拓上下游资源合作,为进入新领域做准备。同时,这对于实现国企结构战略调整,提高市场化程度,促进管理理念多元化等诸多方面都有着积极作用。

  以四川自贡百味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味斋)和内蒙古圣氏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氏化学)为例,这两家新三板企业分别在今年5月份和7月份发布第一大股东、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的公告。

  百味斋第一大股东、控股股东变更为江苏省盐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际控制人更为江苏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苏联环药业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取得圣氏化学发行的新股,使得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扬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对于目前国资在新三板市场“淘金”,频频收购新三板公司股权的原因。资深新三板评论人、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是新三板近万家挂牌企业,确实是一个天然的“并购标的池”,可以满足不同并购需求;二是新三板当前的估值普遍较低,并购价格相当实惠,正是“抄底”的好机会;三是被并购的新三板企业所涉及领域正好处在国资产业整合方向上;四是相比国资收购A股上市公司股权,收购新三板公司耗时短、投入少、成功概率高。

  另外,银泰证券股转系统业务部总经理张可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有资本应该成为新三板市场积极的参与者和推动者,特别是国有创投应该发挥出自身的作用。一方面,国资的进场可以为挂牌企业带来更多更好的资源,促进企业的快速成长;另一方面,还可以给挂牌企业起到一个良好的“背书”作用,有利于企业的经营。

  “站在新三板普通投资者的角度来看,也欢迎国资进场。一是国资控股的挂牌公司业绩造假的动力少,且可能性小;二是国资控股公司的过会率更高,有助于未来IPO;三是投资国资控股挂牌公司的风险相对小、预期更好。”周运南表示。

责任编辑:李朝霞

挂牌公司 新三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