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平稳着陆 破解开市前投资者三大担忧

科创板平稳着陆 破解开市前投资者三大担忧
2019年08月22日 03:25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证券时报记者 范璐媛

  昨日科创板迎来开市满月礼。开市一个月来,各类“造富神话”层出不穷,开市首月科创板公司股价平均上涨171%,一度在大盘系统性下跌之时走出独立行情,同时投资情绪渐趋理性。科创板亮相首月的表现成功打破了此前部分投资者对于其可能引发的个股爆炒、大盘失血、新股破发等问题的担忧。

  科创板振幅平稳

  未出现非理性爆炒情绪

  科创板公司上市首周不设置涨跌停限制,5个交易日后涨跌幅放宽至20%,宽松的涨跌停制度在科创板开市前一度引发市场对于个股爆炒情绪的疑虑。从上市首月以来股价单日波动情况来看,非理性爆炒的情绪并未出现。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当前28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上市次日以来的平均日振幅为9.58%,18家公司的区间平均日振幅不到10%,仅有沃尔德一家公司上市次日以来的平均日振幅达到15%。

  从单日涨跌幅来看,28家上市公司中仅有福光股份、沃尔德等6家公司上市次日以来触及过涨停板或单日最高涨幅超过20%,安集科技方邦股份等6股单日最高涨幅从未超过10%。28股中从未有个股触及过跌停板,单日跌幅最大的中国通号的最大日跌幅为18.42%。市场并未出现过大面积暴涨暴跌现象。

  打新收益大幅高于主板

  由于科创板实行市场化发行机制,发行市盈率不受限制,甚至出现了上百倍市盈率发行的上市公司,结合A股市场化发行时期出现过的破发潮,曾有市场分析人士猜想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打新收益将出现大幅分化,甚至出现破发。

  数据宝统计显示,当前已上市的28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上市首日股价涨幅分布于84%至400%之间,平均上涨156%,19股上市首日股价翻倍,所有公司均保持了不错的打新收益。

  与非科创板上市公司相比,科创板公司在上市后短期内普遍获得了更高的股价涨幅。已上市的28家科创板公司上市后10个交易日股价相对发行价平均涨幅为213%,高出年内其他板块新股的平均涨幅58个百分点;上市后20个交易日平均上涨191%,高出其他板块新股涨幅17个百分点。

  科创板上市公司股价的优异表现建立在其财务质量相对稳健的基础之上。除杭可科技外的27家科创板公司的半年报业绩预告显示,23家公司业绩预喜,嘉元科技瀚川智能等8家公司业绩大幅预增。

  成交规模日趋平稳

  未造成其他板块失血

  二十余家科创板公司的集体上市曾引发部分投资者关于科创板“抽血效益”的担忧。从近一个月的运行情况来看,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日成交额走势渐趋平稳,8月以来日成交额在A股中的占比逐渐下滑。昨日科创板累计成交172亿元,占A股总成交额比重的3.79%,连续6个交易日成交额占比低于5%。

  科创板的开市一个月来,除科创板上市公司外的所有A股公司日均成交额较开市前一个月下滑9.6%,创业板上司公司日均成交额下滑6.7%,均在正常波动区间,创业板甚至走出近三个月以来的最高点位,科创板的开市并未引发投资对于资金流失的恐慌。

  不过从换手率来看,虽然近10个交易日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换手速度有所下降,但当前科创板公司的单日换手率仍保持在20%上下,短线资金依然是投资主流,短线风险依然存在。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破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