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上半年净利增两倍 王传福加仓100万股

比亚迪上半年净利增两倍 王传福加仓100万股
2019年08月22日 03:20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证券时报记者 王小伟

  8月21日晚间,比亚迪发布中报,上半年营收621.84亿元,同比增长14.84%,净利润14.55亿元,同比增长203.61%;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7.09亿元;每股收益0.49元。

  从公司股东变动情况来看,比亚迪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相对稳定,除了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新晋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外,公司实控人王传福的持股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增加。

  业务版图面临新变化

  从四大业务板块来看,比亚迪今年上半年经营及面临的产业环境都在发生不少新变化。

  首先,汽车及相关产品业务方面,公司实现收入约339亿元,同比上升16.27%。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新车迭出,相继推进王朝系列车型的更新换代发布了数款车型,包括全新一代唐EV、全新宋Max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和全新元EV等产品。这也直接带来了新能源汽车业务比重的提升。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已经达到254.5亿元,同比增长38.77%,占集团收入比例进一步提升至40.92%。

  比亚迪方面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将更趋市场化,拥有领先技术优势、可靠品质验证和良好市场口碑的新能源汽车厂商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巩固领先地位。

  比亚迪在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方面收入约233亿元,同比增长14.35%。比亚迪不生产自有品牌的整机产品,主要客户包括三星、华为、苹果、小米、vivo、联想等智能移动终端领导厂商。整体来看,这一业务板块也在遭遇一定的天花板。

  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方面,公司实现收入约人民币44亿元,同比降低1.61%。全球消费类电子产品的销量有所下滑,市场对其上游锂电池和镍电池的需求也相对疲弱。在光伏领域,上半年国内光伏装机为11.4吉瓦,降幅超过50%。

  城市轨道交通业务被视为比亚迪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之一。目前,比亚迪“云轨”产品,配合新能源汽车实现对城市公共交通的立体化覆盖,在帮助城市解决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的同时,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

  王传福增持100万股

  在半年报中,比亚迪在不同部分对未来布局进行了介绍。其中,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公司今年下半年将陆续推出e2、e3、全新秦EV等车型,公司预期新车型将进一步带动销量增长,稳固集团的行业领先地位。

  虽然上半年业绩大增,不过比亚迪预计2019年三季报时净利润增幅将收窄到1.83%~14.93%。原因在于,2019年第三季度,在汽车行业市场需求下滑及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预计公司新能源汽车销售将有所放缓,业务整体盈利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不过实控人显然看好公司长远发展,在上半年,王传福对比亚迪进行了增持。2019年一季度,王传福持股5.1262亿股,6月5日,比亚迪披露王传福完成100万股增持计划。截至上半年底,王传福持股数量维持在5.1362亿股。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王传福 上半年净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