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旗下特斯联完成C1轮20亿融资 打造产融结合新科技样板

光大旗下特斯联完成C1轮20亿融资 打造产融结合新科技样板
2019年08月22日 03:20 证券时报

原标题:光大旗下特斯联完成C1轮20亿融资 打造产融结合新科技样板

  8月18日,中国光大集团举行“2019光大日”活动庆祝光大集团成立36周年。在“光大”第三个本命年的关键时期,站在总资产5.1万亿的新台阶上,光大集团继续将“价值创造”和改革发展向纵深推进,要真抓实干,守初心、担使命,建设世界一流的金融控股集团。

  光大集团“三大一新”战略布局下“新科技”板块的代表企业、光大控股聚力打造的新经济平台企业——特斯联也在8月12日宣布完成C1轮20亿人民币的融资,再次点燃创投界“朋友圈”。同时科创板第二批上市企业市盈率再创新高,新经济、新科技再次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焦点。

  目前特斯联已在全国落地8400余个智慧项目,保持年均营收超200%的高速成长,在智慧城市和智慧社区领域有绝对优势的市场占有率。从市场认可到光大支持,特斯联近四年的发展,可以说是走出了一条科技创新与产融结合的新路径。

  市场赋能,独立闯关到备受认可

  特斯联虽由光大控股孵化和投资,也与众多科技创业公司一样,要独立闯关开拓市场。在特斯联不断成长和快速发展过程中,市场伙伴和外部投资机构也将目光投向特斯联。

  从天使轮就选择特斯联的IDG资本,是其早期发展的重要支持者之一。今天,特斯联通过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去实现“场景数据化”和“数据智能化”。IDG资本专注科技和企业服务领域的合伙人牛奎光表达了对这一方向前景的看好,“无论AI,还是IoT都是产业升级中的技术机会。与其争论两者谁更有价值,不如把两者都抓住。特斯联目前正在做的事情,一方面看到了人工智能物联网兴起的势头,在入场时间上占据了先发优势;另一个方面,脚踏实地做项目落地,真正把客户的期望落到实处。”

  准确地把握住市场机会,专注技术产品和场景智能化需求的融合,特斯联在城市级综合场景智能解决方案上的优势愈加明显。同时也吸引了业内顶级的合作伙伴,如京东、科大讯飞、商汤科技等,打造生态圈,共同拓宽AI落地的通道。

  市场化的创新活力,赋予了特斯联发展上强大的动能。光大控股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赵威表示,特斯联取得的成绩和发展速度之快超乎想象。“光大控股未来会将特斯联作为旗下新经济发展的核心战略平台,坚定、长期并全方位支持企业的高速发展。我们对特斯联的未来充满期待,也希望这支年轻、有活力、有理想、更有行动力的优秀团队向着更卓越的目标迈进。”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从光大控股的角度更多的是围绕产业打造战略平台,进而投入并带动资管、基金等业务的发展。而在新经济方向上,特斯联无疑已经从独立成长的创业公司,成为光大控股在产融结合上的新典范,从战略方向上得到光大控股的坚定支持。

  科技带动,协同打造“光大”旗下创新样板

  一个月前的光大集团年中工作会议,对下半年的经营发展和集团旗下金融、实业板块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在经营发展上,强调通过整合重组,打造E-SBU商业模式,提升自身价值。战略业务单元(SBU)是大型企业常用的管控工具,而光大要引入的“E”有三层含义,一个是“Electronic”,数字科技;一个是“Ecosphere”,生态协同;一个是“Everbright”,一个光大。

  近日,国资委发文指出,鼓励央企与互联网企业深化合作,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央企+互联网”成为备受看好的国企混改模式。诸多学者专家纷纷表示,借助新经济企业的技术创新优势,能够促进央企转型升级,提升效率与活力,同时大力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说起央企发展新经济,不免会联想到机制守旧、创新不足等通病,然而特斯联在光大旗下的一路发展,得到了从光大集团到光大控股给予的充分信任,遵循市场原则,让企业充分发挥自主创新力。

  为呼应国家经济发展脉搏,顺应数字经济的新动能大势,作为重点央企的光大集团一直在向“敏捷、科技、生态”新方向进行转型。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在今年7月调研特斯联时表示,光大集团在实业板块聚焦“三大一新”,新科技可以有效助力大环保、大旅游、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光大集团会将特斯联作为重点企业培育,特斯联要利用好AICDE(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技术,进一步提高技术创新力度,在更多领域释放更强的科技创新能量,服务好更多领域的产业智能升级。

  光大集团协同发展部总经理冯翔表示,“科技在光大集团‘六大E-SBU’中不可或缺,特斯联和光大有天然的紧密联系,作为光大集团‘三大一新’战略中新科技的代表,应让新科技手段在协同发展中充分发挥作用。希望特斯联运用好AIoT优势,在把自身业务和市场经营得更好的同时,持续为集团内外的客户提供创新服务、科技服务,希望特斯联与集团协同的工作每年都有新亮点,并依托光大集团强大的平台资源,为社会创造出更大、更多的价值。”

  可以说,特斯联的发展,为国有企业投资、孵化科技创新型企业树立了标杆。特斯联以其市场竞争力、核心技术、资源整合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为“央企+互联网”的新模式做出最好诠释。特斯联近4年来的发展,用其具有说服力的成绩单,成为央企打造创新样板企业的绝对范例。

  在产业智能化时代,中国有望引领全球人工智能的发展。而实现这一梦想的核心力量就是特斯联这种生机勃勃的创新型企业。背靠资产规模雄厚的金控“国家队”,打造产融结合的新典范。加之技术成熟度的不断提升和市场机遇的双重作用下,在5G时代到来加速万物互联和数据资产价值的正确时间点上,特斯联发展进入新的快车道。本轮融资后,将开启打造全球领先智慧场景服务商的新征程。

  (傅碧霄)(CIS)

光大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