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推动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再出发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推动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再出发
2019年08月22日 02:46 第一财经

  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再出发

  本报讯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会议8月21日举行。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会上指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是事关上海长远发展的一件大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上海市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实施方案》,以更大的使命担当坚定推动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再出发,以更实的举措办法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创新突破,以更强的工作合力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取得实效。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主持会议。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出席并讲话。

  李强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深刻认识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将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进行到底。要牢牢把握战略性的功能定位,切实担负起国有企业使命,形成更加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求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要牢牢把握市场化的改革取向,全面提高国有企业竞争力。围绕“松绑”“搞活”,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把该放的权放到位,让国有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市场主体,运用市场化思维、手段和机制激发企业内生活力。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不断优化战略性结构布局。有优势、有潜力的企业要努力在行业竞争中成为“头部企业”,资源配置要更多向优质企业、优势行业、功能性战略性产业以及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全力当好贯彻落实“三大任务、一大平台”的先锋队,建设“五个中心”、打响“四大品牌”的主力军。要牢牢把握管资本的主要手段,持续强化国有经济控制力,让国有资本在保值增值的基础上实力更强、质量更优,真正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探索出以国资管理创新带动国企改革发展的新路。

  李强强调,要聚焦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全面发力、纵深推进,确保综合改革试验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实现。加快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充分重视公司章程的重要作用,抓好董事会治理这个核心,推动各个治理主体更好发挥作用,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加快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吸引优质资本,深化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深化战略性合作,切实转变机制、搞活机制,更加灵敏高效地应对市场竞争。加快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在提升核心竞争力、行业引领力、全球影响力上下更大功夫。着力抓好实业主业,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和价值链高端集中攻关,积极参与行业规则和技术标准制定。加大国际化战略布局,提高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能力。加快培养优秀企业家,既要培养政治家情怀,有操守有信仰,肯干事肯担当;也要发扬企业家精神,治企有方,兴企有为。加快转变国资监管职能,强化分类监管,根据市场竞争类、金融服务类和功能保障类的不同类别,分类定责、分类授权、分类考核。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深化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

  李强指出,各区各部门要立足全局,全力支持,密切配合,推动国资国企改革任务落实见效。市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推进领导小组要牵头抓总,抓好方案组织实施,深化央地联动和上下协同的部市合作机制。各成员单位要主动跨前,按照任务分工,细化方案措施,有力有序推进。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创新探索,对看准的改革要大胆改,充分激发国企活力和发展动力。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树立正向激励的鲜明导向,形成“头雁先飞、群雁齐追”的改革局面。

  李强强调,坚持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加强国企党的建设,进一步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的有机融合,实现党的领导系统化、制度化、具体化。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和战斗力,真正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

  应勇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改革方向,按照会议部署要求,全方位探索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全区域营造有利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环境。要把握上海特点,以国资管理创新带动国企改革发展。在探索国资监管机构、国资投资运营公司、国有企业联动改革,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开放性市场化联合重组等方面拿出更实措施,全力打造一批国企改革尖兵。要压实各方责任,完善推进机制,在全社会营造理解支持国资国企改革的良好氛围。

  翁杰明指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创造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在全国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要注重发挥基层首创精神,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全面深化,突破改革瓶颈,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要坚持问题导向,狠抓综改方案落实,增强区域内改革协同,努力打造全国国资国企改革先进示范样本。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