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破坏《中导条约》将引发军备竞赛

美国破坏《中导条约》将引发军备竞赛
2019年08月22日 02:10 工人日报

原标题:美国破坏《中导条约》将引发军备竞赛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0日称,美国近日成功试射一枚射程超过500公里的常规陆基巡航导弹,此举表明美方早已准备破坏《中导条约》。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此次成功试射此前《中导条约》禁止的导弹,距离8月2日该条约正式失效仅十几天。美国不可能在短短几周内研制出上述导弹,这只能说明美国破坏条约蓄谋已久。美方此举势将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进而对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产生严重消极影响。

蓄谋已久

据美国国防部消息,美国18日试射的一枚改进型“战斧”巡航导弹在飞行500多公里后击中目标。这是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后首次公开宣布试射该条约所限制的导弹。

1987年12月,美国和苏联领导人签署《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简称《中导条约》,规定两国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弹道导弹及其发射装置。本月2日,俄罗斯与美国先后宣布该条约失效。

佩斯科夫20日针对美方的试射表示,数周甚至数月的时间都不足以为这样的试验做准备,这再次证明是美国的行为破坏了这一条约,而不是俄罗斯。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军事评论员、俄军退役上校巴拉涅茨认为,即使在原有“战斧”巡航导弹的基础上,美国也不可能在十几天的时间里研制出上述改进型导弹,此类导弹的研制可能需要花费数年时间。

美国五角大楼一名发言人说,18日的试射采用了MK-41型垂直发射系统,但该系统不同于目前美军在罗马尼亚部署的陆基反导系统。

一直以来,俄罗斯指控美国部署在罗马尼亚用于反导的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可以发射“战斧”巡航导弹。这种巡航导弹原本是作为海基武器研发的,一旦其部署在陆地上,就违反了《中导条约》。

针对美军18日的试射,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报道说:“正如五角大楼刚刚证明的那样,这些发射装置既可发射拦截导弹,又可发射‘战斧’巡航导弹。”

军备竞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0日表示,美方此举势将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奉劝美方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的过时观念,对发展军备保持克制。

俄军事专家穆拉霍夫斯基认为,美国已在罗马尼亚和波兰部署了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这些系统已经被证实可以发射“战斧”巡航导弹。未来如果美国决定在俄罗斯周边部署相关导弹,俄方或将发展“口径”巡航导弹的陆基型号作为回应。

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著名“中国通”查尔斯·弗里曼(中文名傅立民)警告称,《中导条约》失效后,美国研发新型导弹的举动必将伴随着未来相应导弹在亚洲和欧洲盟国的部署,这甚至有可能引发核危机。

不过,俄罗斯仍为可能的谈判留有余地。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20日重申了俄总统普京的立场,称在美国没有在全世界任何地方部署陆基中程导弹系统之前,俄罗斯将单方面坚持暂缓部署这种系统。

美国军备控制协会执行主任达里尔·金博尔认为,在《中导条约》失效后,即将于2021年到期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必将成为俄美双方谈判的焦点。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中导条约 军备竞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