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百年老店的和谐密码

一家百年老店的和谐密码
2019年08月22日 01:59 工人日报

原标题:一家百年老店的和谐密码

桂发祥”麻花,是一家百年老字号,与狗不理包子、耳朵眼炸糕并称“津门三绝”。

1927年,天津卫海河西侧新开张了一间麻花铺,名叫“桂发祥”,掌柜刘老八,因店铺地处东楼十八街,“桂发祥十八街麻花”因此得名。

据悉,从一家只有几名炸麻花师傅的“前店后厂”传统手工小作坊,发展为如今有职工千余人的现代化特色食品生产企业,天津桂发祥十八街麻花食品公司通过营造和谐的劳动关系,为企业凝聚了发展的内驱力,为百年老店不断增添新活力。2019年,该公司获得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近日,记者走进这家企业,探寻一家百年老店的和谐密码。

职工“提素”助企业发展提速

2000年前后,为扩大产量,桂发祥决定上马机械化生产线。但是,懂机械的人不懂麻花,懂麻花的人却不懂机械。

对此,桂发祥在招聘大学生的同时,联合大学共同兴办大专班、本科班,定向培养在岗职工。当时,桂发祥组长以上的骨干,全都进了大专班进修,而更年轻的管理干部则进入本科班学习。当时,通过这种方式培养了50多名大专、本科学历,具有专业知识的职工。

到现在还有老职工记得,桂发祥招聘来的第一位大学生郑海强进企业时,一些人还不理解,“炸麻花要大学生干什么?”可从那之后,桂发祥的管理人员就基本都是大学毕业生了。企业职工的整体知识结构发生了变化,让桂发祥站到了一个更高的经营管理平台,发展“提速”了。

2012年,天津中医药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的赵铮,进入桂发祥产品研发中心,成为第一位做麻花的博士。赵铮参与研制开发适合Ⅱ型糖尿病病人食用的“益糖麻花”,已经上市销售并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

如今,在赵铮的带领下,桂发祥的产品研发中心已经由一个“长得像实验室的厨房”,发展成为拥有世界领先的质构仪、流变仪、水分活度仪、万能组合烤箱、电子温控炸锅的综合性研发质检实验室。

公司董事长吴宏说,桂发祥有近百年的文化传承,企业的关键在人,要让每一名职工在自己的岗位上找到职业的成就感。

为了促进职工岗位成才,公司工会联合人力资源部共同建设线下职工技能培训平台,连续多年开展食品安全、门店基础营运、市场细分与协同营销等各类培训。仅2018年,就开展培训10个场次,投入10万余元,参与培训职工近700人,占职工总数的63%。

据公司工会主席李路介绍,为了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公司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活动,2018年参与的职工就达到2000余人次,涌现出赵宝阳、刘平、王园园、付冰杰、张倩倩等一大批业务骨干和技术能手。

及时回应职工诉求

在桂发祥,每年初召开职工代表大会雷打不动。“职代会为职工提供了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平台。对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及重大事项,都要召开职工代表会议,广泛听取职工意见。”李路说。

公司工会通过集体协商,签订工资集体协议,保证了职工的收入持续稳定增长。自2012年以来,职工年平均收入连续8年保持增长5%以上,奖金、保险、劳动保障等福利待遇也是不断提升。

“桂发祥最大的特点是,职工敢说真话、敢提意见。”麻花车间生产组长张宾松说,“李铭祥总经理只要不出差,每天一大早都要走进车间转转,这时,职工有想法随时可以说。”

有一次,麻花车间有职工提出,“做麻花时,车间的椅子坐着不舒服,一天下来腰酸背疼。”没过几天,车间就运来了几十把新椅子,让职工自己试坐,挑出适合自己身材的椅子。

职工的椅子有了“私人订制”,李铭祥却一直以来都没有自己单独的办公室,而是和同事共用一间办公室,用着一张和职工一样的普通办公桌。对此,李铭祥说,“我自己没有时间老坐在办公室,空着一间屋子太浪费了。”

李铭祥每天在厂里、在车间走很多遍,职工有什么诉求、现场有什么情况,总能第一时间掌握。

对于临近退休的老职工,公司总是尽力给予照顾。直营店的老职工搬货上货,体力不支,公司调整他们到轻体力岗位;对食堂、洗衣房、车队的老师傅,公司尽力将他们调到一些相对轻松的岗位。

李铭祥表示:“这些老职工为企业服务了一辈子,都是有贡献的人,要顺顺利利地让大家光荣退休,安度晚年。”

给女职工更多的关爱

桂发祥有一个传统:每年农历大年初一,公司领导都会给坚守一线的职工拜年。最初的时候,直营店不过10家,随着近几年企业的发展,直营店的数量迅速增长到50家。

公司工会副主席宋俐凝说,“公司领导每年都会把所有直营店走遍,慰问所有节日在岗的职工,即便到了大年初二、初三,也绝不落下一家店,不忽略任何一位职工。如果知道哪位职工生病住院或家里有变故,还会安排人员前去探望,让职工的心里暖暖的。”

除了春节慰问,每年的妇女节、劳动节、儿童节、建军节、中秋节,公司都会提供相应的福利待遇,包括退休职工和复转军人家属都享有大礼包。

据了解,桂发祥一共有1051名职工,职工的平均年龄为35岁,而35岁以下的职工占了60%以上,女职工占了三分之二。不仅如此,孕期产期的女职工多、生二孩的女职工多,也是公司的一大特点。针对这些情况,公司努力为女职工提供别样的温暖,营造职工间互相帮助、理解的氛围。

直营店管理部副部长崔璇说:“公司50家直营销售店,420多人,全部是女职工,对于怀孕的同事,大家都特别关照,互相帮忙。”

“有的岗位,比如包装工,需要长时间站立,如果女职工怀孕了,公司会主动将其调换到可以坐着操作的岗位,减轻女职工的体力负担。”糕点车间主任孙旭说。

据介绍,公司工会每年还专门组织两次心理培训课程,帮助女职工减轻心理压力,让她们感受到更多的幸福和温暖。



桂发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