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家品牌上市背后:为什么它们都在天猫上诞生?

54家品牌上市背后:为什么它们都在天猫上诞生?
2019年08月22日 01:45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54家品牌上市背后: 为什么它们都在天猫上诞生?

  如涵控股创始人、董事长冯敏在IPO上市时表达了对淘宝天猫的感谢,称“阿里巴巴为实现如涵所开创的网红生态体系提供了扎实可靠的电商基础设施”。如涵控股在淘宝上诞生,在天猫成长,跑通了“网红+孵化器+供应链”的全新模式。它不仅是淘宝天猫为无数中小卖家创造机会的缩影,更代表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全新商业模式和新的可能。

  随着阿里生态不断生长壮大,一系列新公司和新模式也由此催生,成为新的电商基础设施。

  宝尊电商的出现正是“从零到一”的象征。可以说,在淘宝天猫出现之前,中国甚至并不存在代运营(TP)这个生意。创立于2006年底的宝尊先后为松下、比亚迪、UGG、匡威、Esprit、GUESS、耐克、I.T和星巴克等上百品牌提供运营服务。根据媒体报道,2008 年,这家公司因天猫的诞生而获得极高的增长率,即便是红利期结束,宝尊也能够每年保持500% 的增长率。

  伴随电商在中国突飞猛进以及中国巨大消费市场对境外品牌的强烈吸引力,宝尊一路高速成长,终于在2015年上市。除此以外,更多商业模式相似的公司,包括凯诘电商、美登科技、喜宝动力等,它们都已在2016年前后上市。

  为什么这些品牌和生态公司,都在天猫上生长出来?

  有评论指出,这背后的根本原因,是天猫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之一,具有成就品牌的能力。

  作为品牌打造自有阵地的最大平台之一,天猫开放给了品牌更多形象建设的能力和指导。不论是三只松鼠小熊电器、张大奕等互联网原生品牌,还是知味观、广州酒家等老字号,天猫都是他们树立品牌形象的平台。通过天猫大数据洞察和精准人群运营,品牌比以往更直接地找到了自己的目标消费者。

  今年6月,天猫宣布“旗舰店2.0升级计划”:将通过工具和产品的升级,帮助品牌商家更好地运营消费者,以持续获得高速增长。今年双11之前,“旗舰店2.0升级计划”将面向全部天猫商家开放,助力商家全面转型新零售。新升级的旗舰店2.0计划,无疑是又一次“造风”,帮助品牌在以往的基础上离市场和消费者更近一步。

  同时,从最开始的网购到两年前提出的“新零售”概念,天猫都是前沿的探索者。也因此有了老字号们集体焕新,借助新零售频频破局。

  更进一步说,54家品牌在天猫的集体上市,以及一大批生态公司的上市,也依托于整个阿里巴巴的生态系统。2018年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CEO张勇对外表示,经过19年的发展,阿里已经成为横跨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物流、云计算、新零售等多板块的数字经济体。而现在来看,这些品牌集中上市的背后,实际上是阿里经济体正变得越来越成熟。360度全方位的资源供给,正在孵化出越来越多的小生态。

  IPO当然不是终点,而是平台和品牌跃进式发展的新起点。可以看到,更多的品牌正在天猫爆发式成长,也成为中国数字经济爆发的最好例证之一。

责任编辑:张恒

天猫 淘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